首页 > 新农网阳泉频道 > 正文

阳泉市一个小村庄从“黑”到“绿”的华丽转身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14 10:06:51

从“黑”到“绿”的华丽转身

  但见别墅高楼错落有致,村街小巷四通八达,四周桃林遍野,山间松柏葱茏……这里俨然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8月10日,记者走进掩映在千亩桃林中的桃林沟村。

  阳泉市郊区平坦镇的桃林沟村,曾经因煤而富,这几年立足生态建设,走出了一条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一个思路,让桃林沟名副其实

  桃林沟村,村子不大,因古时沟沟梁梁都长满桃树而得名。但村民们说起20多年前的桃林沟村,不仅没有桃林,连树都很稀罕,那时的桃林沟是远近闻名的穷村。

  为了改变贫穷面貌,当年退伍返乡的李乃珠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依靠煤炭资源,带领人们走上快速发展道路。村民富了,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可是周边的生态环境却遭到了破坏,桃林沟不见了“桃林”。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转变观念,绿色发展,走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和旅游产业之路。说干就干,他们将村子周围的沟沟梁梁都种上了桃树,村里栽植了各类观赏、绿化苗木,村容村貌大变样。2016年,村里又投资5000多万元建起了桃河民俗文化园,把民俗文化与本土特色小吃荟萃于一园,为游客打造一个全方位体验本土民俗和寄托乡愁的最佳胜地。

  干净整洁的环境、精心栽培的园艺,还有处处蕴含的桃文化,让桃林沟村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现在的桃林沟,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节日登场:春季,千亩桃林竞相开放时——桃花节;秋季,桃子挂满技头时——采摘节;冬季,雪落山坡时——冰雪节。桃林沟,真正成了桃花源,这个曾经的穷山沟,现在每年都会涌入十几万游人。

  一个品牌,让桃子再也不愁卖

  桃花节是桃林沟村的拳头旅游产品。回想起当初举办节日的初衷,村委会办公室主任史清秀感慨万千:“起初,我们举办桃花节,完全是想通过节日帮助村民销售滞销的桃子。”

  桃林沟村目前有近9000株桃树,桃子年平均产量25万公斤。果农史亨生告诉记者:“以前桃子成熟了每天发愁咋卖出去,现在桃子还挂在树上就有人来采摘了。”桃林沟园艺中心经理荆先花有着多年的果树种植经验,现在是全村桃树种植的“总顾问”。“桃树长得好,是因为村里不断派我们外出学习先进的果树种植技术,改变了大家靠天吃饭的习惯思维,现在我们对桃树从修剪、植保、施肥到培养树型都有技术要求。”荆先花说。

  桃花节带火了桃林沟的桃子,桃林沟的桃子又为桃花节锦上添花。现在,桃林沟村的桃子成了明星果,由于桃子个大、口感好,每年的采摘节上,桃子很快就被市民采购一空,每亩果树能为果农带来六七千元效益。他们通过举办桃花节、注册“桃林沟”牌商标,桃林沟的品牌效应初显,村民年人均收入已达到1.8万余元。

  盛夏酷暑,桃林沟村民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光鲜红润的桃子挂满枝头,诱人的香味弥漫在田野上,小山村成了城里人向往的地方。“以前我们总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是城里人羡慕我们村里人。”说起村里环境的改变,村民王爱子一脸自豪。

  一个模式,让旅游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随着涌入桃林沟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整合景区资源实施公司化运营成为桃林沟发展的需要。2017年,桃林沟村时光桃林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总经理助理史通霞是土生土长的桃林沟人,她告诉记者:“我们公司14名员工中,本村人包括我在内只有3人,其余全是从外面引进的专业人才。”

  今年年初,在公司化运营下,桃林沟景区打造的“新春灯会”共售出15万张门票,景区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万元。史通霞说:“公司化运营的成功更加坚定了我们走这条路的信心。下一步,我们打算以桃河民俗文化园为核心,将桃林沟景区内各景点优化整合,整体运营,打造集小吃、非遗、民俗为一体的景点,吸引更多游客来我们村。”七八月份正值旅游旺季,纷至沓来的游人或拍照、或采摘、或品味各种小吃,玩得不亦乐乎。阳泉市民崔女士说:“好多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山水田园梦。桃林沟,让我们可以追寻到向往已久的世外桃源。”

  如今,桃林沟村已经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村民的收入也节节攀升,生态宜居的美好环境让前来体验的游人流连忘返,也让桃林沟人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桃林沟村党支部书记李乃珠说:“每天有这么多游客来村里,是对我们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的肯定。”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