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 2018第一期 > 正文

高旭平:因地制宜调产业扶志扶德稳脱贫

文章来源:山西农民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0-19 10:40:58

 


  • 高旭平在网上为戎家梁村的特色农产品寻找销路
     


  • 高旭平(中)和专家根据土壤结构进行特色种植
     

  戎家梁村,地处神池县东南山区的龙泉镇。神池是山西海拔最高的县城,这里沟壑纵横,生态环境恶劣,有“神池的风,蝎子的针”之说。而戎家梁村又挂在山梁上,土地贫瘠,千百年来,当地人种植胡麻、莜麦、土豆、红芸豆等,基本上属于靠天吃饭,产量很小,村里59户人家,25户是贫困户。
2015年8月,46岁的山西社会主义学院人事处主任科员高旭平来到戎家梁村当了 “第一书记”。他就住在村委会办公室里,一张土炕上,放着他的被褥行李及锅碗瓢盆。“正是精力旺盛的时候,想实实在在干点事。”高旭平告诉记者。
就这样,高旭平放弃了省城的优越生活,吃住在村里,每月驻村都在20天以上,以真情和行动带领戎家梁村民脱贫致富的干劲和热情,成为神池县帮扶干部的典型和代表。

有想法敢担当

  戎家梁村地域面积3000亩,可耕地770亩,仍保留着最原始的耕作方式。该村主要粮食作物有莜麦、土豆,经济作物主要是胡麻,养殖以养羊为主,近几年,年轻人大多离开了村里外出打工。
高旭平在走访中发现,村内大多数村民的经济来源是基础种植,增收困难。虽然村“两委”干部和种植大户也有改变种植习惯,实现增收的愿望,可是苦于没有门路和经验。高旭平决心改进种植模式,他从省农科院调回“晋豆19号”和“长豆18号”两个品种,填补了神池县无优质高产黑豆品种的空白。
2016年4月,高旭平说服16户村民,其中10户是贫困户,一起成立了“神池县戎茂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村民和村委会的300多亩土地整合起来规模化种植。合作社根据气候土壤结构分片种植,利用荒山荒坡造林养殖,积极探索出了适合村情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合作社现有入股耕地400多亩,种植胡麻、玉米、中草药等作物,二代杂交猪养殖规模也由原来的31头发展到现在的178头,2016年村集体经济实现破零,合作社给村集体分红8700元,用于两节购置慰问品。
经与省果树研究所有关专家沟通,去年,高旭平还为戎家梁引进了适合当地种植的 “凯特”和“玫红”仁用杏。
根据市场行情调结构——高旭平的这一波操作这让一辈子种莜麦、胡麻的戎家梁农民开了眼界。今年,戎家梁村充分利用神池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合并神池县戎茂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神池县绿生园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村里的能人投资,共同筹建了“山西端利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山西端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种植为依托,大力发展健康养殖和特种养殖。据高旭平介绍,该公司拟采用发酵床养殖技术和生物饲料健康养殖、环保养殖,扩大山西黑猪和野猪的二代杂交猪养殖。
与此同时,高旭平还在戎家梁村引进了林麝养殖。林麝养殖主要获益为麝香的采集,每只雄性林麝会生产20克麝香,按照每克400元计算,一只雄性林麝10年便会创造8万元的经济价值,林麝养殖预期效益良好。
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这在戎家梁村也是千百年来的第一次。但高旭平此前一系列的行动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也树立了自己的威信,村里的项目大伙都会主动参与。今年,戎家梁村还将养殖与种植紧密结合,为满足二代杂交猪养殖需求大面积种植玉米,同时为满足林麝养殖需求引进种植了仁叶两用的桑树。

要扶贫先扶志

  在高旭平看来,住在村里只是他作为第一书记的最基本的要求,因地制宜尽快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才是最终目标。他深入每家每户,认真聆听他们致贫原因,倾听他们生活中的乐趣和不满,在炕头上、在酒盅里既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也让他掌握了扶贫攻坚的真实资料。
在戎家梁村的近三年里,高旭平对精准扶贫有了自己的思考与体会:“精准扶贫的关键是精准,要认真按照全省精准扶贫方略,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的人有种植技术,就引导他种植适合的产品;有的人有养殖技能,就引导他养殖优良的品种。真正把扶贫工作做到点子上,确保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高旭平说,“同时项目的选择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而异。根据当地气候、地理等自然环境,结合贫困村实际,按照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确定项目,决不能一窝蜂,更不能一股风。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产业的关系,夯实农民增收要素,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降低市场风险,避免因市场、气候等不可抗拒因素而返贫。紧紧依靠当地党委和政府,使贫困村选择发展的产业符合所在县乡脱贫攻坚的整体布局,纳入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规划当中,才能形成合力。”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绝不能应付,要真正打通惠民政策‘始终在路上’,为民服务‘始终在嘴上’的‘最后一公里’。”高旭平说,山西社会主义学院是他开展工作的坚实后盾,他利用学院和神池县残联的帮扶力量和资源优势,正努力建设治理有效、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戎家梁。
“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高旭平告诉记者,他利用学院筹集的4万元资金设立了戎家梁村孝善养老基金和崇善教育基金。推行孝善养老基金,走出一条农村养老新路子,对于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助推精准脱贫、促进孝道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今年,全村百分之百加入了孝善养老基金,每月发放孝善养老补贴580元。为弘扬尊师重教的道德风气,激励戎家梁学子勤奋努力学习,高旭平设立了戎家梁村崇善教育基金,2018年为户籍在村的在校学生发放了5800元的奖金。
此外,高旭平还充分利用山西社院教育培训优势,邀请学院领导为村“两委”和党员讲党课。他还充分利用学院老区帮扶项目资金和学院自筹资金,实现自来水进村入户,修整村里破损房屋院落,两节期间慰问村贫困户,购买村集体监控扩音设备,整治、改善村庄环境,植树绿化促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并成立了村文艺宣传队。

有产业稳脱贫

  在高旭平和工作队的帮助下,一些贫困户也在自己摸索脱贫致富之路。“扶贫就是给走不动路的人一根拐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就是我们的拐棍。”村委会主任乔喜明评价高旭平的工作时如是说。
就连年轻人也受到高旭平的感染,纷纷回乡创业。28岁的高士云原本在陕西一家医院工作,可他放弃了稳定工作,回家乡当了个“放牛娃”,贷款30万元建起了养牛场;一直在北京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大学生乔睿,最近也回到村里,他准备建立一个场景化的电商平台,将“山货”卖到城里。戎家梁从未像今天这样,对大学生有了这么大的吸引力。
村里有了产业,很多贫困户有了收入,也使村集体经济得以破零。然而,也有一些贫困户并不愿加入合作社。针对这些贫困户,高旭平和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根据每户情况制定不同的扶贫措施。
当初找到乔文明时,他一听说要加入合作社,直摇头,“那不成吃大锅饭了?”做不通工作,高旭平看乔文明家院子较大,就提议他养鸡。
于是在2016年4月,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两委”的帮扶引导下,已过耳顺之年的贫困户乔文明利用自家房前屋后及周边坡地建起了生态散养鸡场,初次引进散养鸡苗300只。在其精心饲养下,初次饲养鸡苗成活率就接近90%,并于当年10月份开始产蛋。
生态散养土鸡因为有着足够的运动量,而且是自然生态喂食,所产蛋自然是 “良心品质,放心鸡蛋”,销售前景甚是乐观,十里八乡的人们总是不辞路途辛苦登门购买乔文明的绿色生态散养鸡蛋。今年,乔文明的生态散养鸡已增加到了600多只,他又积极主动作为,立志巩固脱贫成果、依靠双手勤劳致富,扩大、加固了鸡场围栏,修建完善了鸡舍等养鸡设施。
谢海全是村里的养羊户,但是规模较小,根据精准扶贫政策,扶贫人员给他也争取到了资金,扩大了养殖规模。
村里不断出现从未有过的“第一次”:第一次种药材、第一次种美葵、第一次养黑猪、第一次规模化养鸡养牛……精准扶贫在戎家梁村实现了 “一户一策”。“几十年来,村里第一次有了这么大的变化。”村民们感慨地说。
“只有自己真正树立起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以劳动奋斗辛勤努力才是争取幸福的姿态,才能真正实现稳定脱贫。”乔文明的话语道出了稳定脱贫的最主要依靠就是 “自身造血”。
戎家梁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计实现了如期摘帽,扶贫扶志扶德实现了稳定脱贫。原本生锈的旗杆又被擦得锃亮,鲜红的国旗在村里升了起来,多年不习惯开会的村民,也开始参加村里的会议,群众回到久违的集体活动中来。一个沉寂多年的村庄如初升的太阳一般渐渐恢复了活力。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