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 2018第一期 > 正文

特色农业大发展的“盐湖路径”

文章来源:《美丽乡村》 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22 19:27:29

20180522195043.jpg

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在盐湖区示范园参观

山西新农网讯)如今,先后斩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三块“金字招牌”的运城市盐湖区 ,正品尝着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带来的累累硕果。

近年来,盐湖区坚持以深改为牵引,综改为动力,全力打造“三圈经济”(即主城商业宜居圈、新兴产业集聚圈和观光农业生态圈)、“四大融合”(即推进城乡之间、产城之间、三次产业之间和功能板块之间的互动融合发展)经济发展新格局,着力调布局、增效益、促融合、夯基础、激活力,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积极探索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路径。

顶层设计 科学规划

针对山川丘陵地貌多样、农业品种齐全的产业特点,该区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制定了《运城市盐湖区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了“土地流转为平台,资金整合为手段,龙头企业为主体,现代技术为支撑”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路径。在北部峨眉岭一带,打造以高效双季槐、优质核桃为主的高效经济林带;在中部涑水河两岸,打造以设施蔬菜、优质水果、苗木花卉为主的体闲观光农业带;在南部中条山沿线,打造以泉水莲菜、干果经济林为主的生态经济林带。同时,北部重点建设了 300 平方公里的“三纵三横”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在靠近城区的“一横”上,重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设施蔬菜;在地处峨嵋岭台地的“二横”上,重点发展优质特色水果;在位于稷王山南麓的“三横”上,重点发展双季槐、核桃等经济林。

加大投入 完善设施

按照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科学规划、规模发展的思路,该区把投资重点放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道路、水电、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把农业、林业、水利、交通、土地等项目资金集中向园区投放。目前,己累计投资 2.3 亿元,持续实施了土地整理、中低产田改造、引黄末级渠系配套、园区百公里连接线等项目工程,并先后实施了林业升级达标“6628”和“6226" 工程,极大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吸引了绿港、林原、海升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入驻。

龙头引领 示范带动

该区采取“政策激励、项目扶持、资金引导”等方式,吸引工业企业投资农业、反哺农业,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特色农业。目前,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已入驻企业 35 家,累计完成投资 23 亿元。投资 12 亿元的仁核山谷万亩优质核桃生产基地项目,已发展核桃基地 7000 亩;投资 6.5 亿元的黄河金三角果蔬物流港项目,即将投入运营;投资 5 亿元的海升千亩矮化密植园项目,已进入收益期;投资 1.2 亿元的凯盛工厂化食用菌项目,已开始投产;总投资 15 亿元的晋善晋美农产品物流园项目,已开工建设。该区通过创新 “企业 + 农户 + 基地”、“公司 + 农户”、“订单农业”、“劳动力入股”等经营模式,推动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目前,该区有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35 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1109 个,合作社成员 16396 个,带动农户 14806 户;家庭农场 103家。全区形成了优质水果、设施蔬菜、高效双季槐、优质核桃、食用菌五大主导产业,水果面积发展到 35 万亩,设施蔬菜发展到 4 万亩,双季槐发展到 6 万亩,核桃面积发展到 3 万亩,食用菌发展到年产 20000 吨,五大产业使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 3500 元左右。

金融支持 搭建平台

作为省综改试验区试点县和金融支持土地流转试点县,该区大胆探索破解土地收益保证贷款难题,以市场主导与政府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为土地流转和生产要素聚集搭建平台。目前,运城农村商业银行已扶持土地流转 14947 亩,累计为瑞杰农业、海升果汁等发放贷款 1.4 亿元。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发挥财政资金“种子”作用,该区每年拿出公共财政收入的 10% 作为劣后投资,与专业公司合作成立大舜兴农风险投资基金,专门为规模流转土地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特色园区等提供金融服务。

目前,大舜兴农基金已考察 20 多家农业企业,并向凯盛肥业、富硒葡萄等企业投资 3500多万元。 

产业融合 功能拓展

该区一是对城郊型休闲观光农业景点提档升级。打造了会荣工场、兴运龙火龙果采摘园、桃园山庄、东郭艺莲圆等 20 个休闲农业景点,重点推出了三条精品农业旅游线路,相继举办了“桃花节”、“梨花节”、“玫瑰花节”。截至目前,仅会荣工场一家,通过水果采摘、学生科普教育等,就吸引参观采摘人数 30000 余人次,收入达 200 余万元。二是依托区位优势打造度假式农村。该区在一些旅游沿线、交通便利的村庄,整合特色小吃、特色产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打造吃喝玩,游购娱为一体的特色景点,让村民成为店铺的经营者、服务的提供者,从而增加农民收入。如与陕西袁家村旅游集团合作,启动了“袁家村 • 运城印象”建设项目。三是挖掘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城郊型乡村游。对环境优美、特色民居和有历史文化故事的乡村,进行深入挖掘和精心包装,形成有特色的美丽乡村游,如对毛主席 1955 年曾批示的“一个受欢迎的农民技术夜校”所在地龙居镇西张耿村,专门邀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重新规划设计,建设高标准农业示范园,将该村打造成集教育培训、示范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从而在全区培育发展一批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产业新业态。

报道:贾红军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