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 2018第一期 > 正文

功能农业 变农业特色为产业优势——访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高志强

文章来源:《美丽乡村》 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22 17:44:48

 

——访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高志强

20180522193108.jpg

 山西新农网讯)当绿色农业逐步走向普及化的时候,现实又给了农业科学家一个新的课题:一方面某些营养过剩,另一方面某些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却依然缺乏。

基于此,功能农业应运而生。山西把功能农业作为山西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战略部署,它的作用可见一斑。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高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了功能农业对太谷乃至山西发展的重要性。

    功能农业 加进杂粮

上世纪 70 年代至 80 年代,中国人首先要解决的是吃饱饭的问题,粮食想要高产,必须洒农药,农药过多,直接导致农产品对人民的健康产生了影响。进入 21 世纪,中国人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大家开始追求健康,开始追求绿色产品。但是,大家发现,绿色产品也不一定能满足人们对健康的追求。病虫害发生,还是得喷农药。

    当前,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这种现象充分表明,我们的食品某一种功能性元素缺乏,也就是微量元素少。从高产农业吃饱肚子到绿色农业吃得安全,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的追求。为此,大家对农业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杂粮等常吃食品,解决我们微量元素缺乏的现状。

    为改变这种现状,功能农业应运么是功能农业 ? 高志强说:“功能农业营养强化或其他生物技术手段使农产品化、功能化,从而具备某种保健功能性同年龄段、不同群体所需要的钙、铁、锌进而达到促进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症,延缓衰老的目标。”

为改变这种现状,功能农业应运而生。什么是功能农业 ? 高志强说:功能农业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或其他生物技术手段使农产品达到营养化、功能化,从而具备某种保健功能性,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所需要的钙、铁、锌、硒等,进而达到促进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抵御癌症,延缓衰老的目标。

世界杂粮看中国,中国杂粮看山西。对杂粮有着多年研究的高志强说:“大家都知道山西杂粮好,但实际没有特色优势。省政府提出功能农业后,我们把功能农业加在杂粮里,让其更具有功能优势。在杂粮中加入富硒、富锌、富钙,加大产品的价值,产品的价格也能提高。作为杂粮大省的山西农民收入自然也会提高。”

    人才储备 先天优势

山西而言,发展功能农业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众所周知,山西农业立地条件差,整体水平较低,农民增收困难。干旱少雨、山多沟深是制约山西农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全省现有耕地中,旱地面积占 80%,其中还有 43.66% 的坡耕地,这些瓶颈和和劣势,制约着山西农业做“大”,却利于山西农业做“特”,并进而做强。高志强说:“以前山西运输条件、交通条件不方便,我省杂粮产量上不来,现在,我们有了功能农业的概念,把功能农业的品牌打出来,借助互联网销到全国、全世界,山西农业的特色优势就会变成产业优势。”此外,作为太谷和山西,还有先天的人才优势。山西“农谷”示范区刚刚挂牌,太谷县作为全省农业的硅谷,山西农业大学有人才优势,在农谷建设中具有核心作用。今年,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己经设列了功能农业本科方向专业,这就是为功能农业设立的,甚至可以为全省功能农业搞培训、搞规划,储备一批人才,集聚一批人才。“随着山西农谷的挂牌,山西功能农业必将进入一种自觉、快速的发展状态,一定会带来农民增收、农产品增值、人民増寿的效应。”高志强说。

    创新推动 品牌引领

功能农业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及其他生物技术,使农产品中有益成分得到标准优化,从而改善消费者健康状况。这一农业新概念是 2008年前后,中国科学院推动编纂的《中国至 2050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中首次提出的。十年来,功能农业学科发展、科技创新和示范应用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引起中央及有关部委的重视和关注。特别是近期在山西实现了加速发展,在山西农业大学先后建立了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开设了功能农业专业,作为全国的代表性地区参加了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

为了依靠现代生物和营养强化技术,大力开发具有保健功能的农产品和食品,打造功能农产品品牌,山西农业厅决定从 2017 年开始,连续 5 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建设活动”。活动以“创新助推功能农业,品牌引领产业升级”为主题,以发挥功能农产品品牌引领作用为切入点,以打造功能农产品品牌战略为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政府推动作用和社会参与作用,做大做强功能农产品品牌,提高功能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功能农业发展。

2021 年,力争实现培育 100 个功能农产品品牌,初步形成具有国内外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功能农产品品牌集群。

山西农业厅、山西省科协等有关部门,针对功能农产品在全国率先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对山西农业产业升级发展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对于全国功能农业行业的发展也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高志强最后说:科技是产业的基础,也是品牌的灵魂。希望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山西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加强协同,融合“政府、产业、学校、研究、金融、用户、文化传播”各要素,努力构建起有全国竞争力的功能农业产业生态,把山西打造成我国功能农业的首个省级样板 !

 

[ 人物名片 ]

 高志强 山西省旱作农业学会会长,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

报道:赵云云  刘瑞刚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