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 2018第一期 > 正文

“粮改饲”朔州以此一举三得

文章来源:《美丽乡村》 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22 18:30:31

 山西新农网讯)玉米生产过剩,市场倒逼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此,我省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探索由种粮改种草,大力发展草牧业——

2016 5 月,当塞北大地的禾苗长成一片绿色之时,国家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专程来到朔州视察。为什么部长会亲临这里实地察看,什么事情让他如此挂心呢?原来,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2015 农业部在全国布局了 37 个草牧业试点,实施由种粮改种草(“粮改饲”),发展草牧业,而朔州市有幸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整市推进试点。部长此行就是奔着试点而来。

韩长赋部长经过实地考察和详尽地了解情况后,对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粮改饲”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确实,经过两年的试点,朔州在“粮改饲”方面不仅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而且通过“粮改饲”还促进了山西农业结构调整、草牧业发展、农民增收,可谓是一举三得。

 

20180522190226.jpg

青储草玉米

一得:为过剩的玉米找到了出路

玉米生产过剩,这是当前国内市场的基本面。以山西来说,2000 年以前,全省玉米年产量 25亿公斤,而到 2015 年,玉米年产量达到 90 多亿公斤。玉米市场供过于求导致价格大跌,这让农民发愁。

应县鑫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家人冯圣,通过流转经营着 660 多亩土地。前几年,他种玉米收入蛮不错。但是,从 2015 年秋天开始,玉米价格突然“跳水”,这一下子让他蒙圈了。这玉米还能种吗?种吧,六、七毛钱的市场行情,剔除土地租金、种子等成本,最后真就落不下几个钱。改种蔬菜、药材或者是其他作物吧,660 多亩土地一下子调整,无论是种植技术还是管理手段,根本无法适应,十有八九还得赔钱。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2016 年冯圣还是种了玉米。

冯圣为玉米闹心的时候,朔城区滋润村农民张成厚则是心情大好。2016 年他和合作社的社员们响应政府“粮改饲”号召,将社内的 600 亩土地全部由玉米改成了饲草——苜蓿,他们不再为玉米纠结了。

张成厚告诉记者,现在玉米行情不好,种玉米一年净收益也就每亩一二百元。“粮改饲”把玉米改成苜蓿,为过剩的玉米找了一条出路。他说,种苜蓿确实划算:首先,苜蓿是一种多年生牧草,种一次能收六年,不必年年花钱买种子;其次,为鼓励种草,政府还给每亩补贴 300元,这是净收益;第三,虽说 2016 年是他种苜蓿的第一年,苜蓿还没进入盛草期,产量不高,但一亩净收益达到 400 元,仍大大强于玉米,所以大伙种苜蓿的积极性很高。

来自省农业厅的数据显示,实施粮改饲两年来,我省已由种粮改种草,发展全株青贮玉米(饲草)等 107 万亩,这确实为过剩的玉米找到了一条突围之路。

二得:为草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在右玉县张千户岭村,有一个祥和岭上产业园区,这两年园区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年出栏肉羊一万多只,规模和效益在当地首屈一指。羊司令张宏祥说,这都是因为粮改饲为草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省畜牧兽医局局长谢卓告诉记者,农业部把我省列为粮改饲试点省,这确实为我省发展草牧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饲草业的发展,不但为牛羊产业提档加速,更是提质增效。以朔州为例,有了优质牧草,在现有牛羊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可年增产牛奶 9 万吨、羊肉 1 吨,增加产值 6.6 亿元,增加纯收入 2.7 亿元。

朔城区奶牛园区负责人赵海说,2015 年之前园区只有奶牛 200 多头,是粮改饲的政策春风,让奶牛园区迎来了快速发展的良机。两年时间,园区的奶牛由 200 多头发展到 400 多头,增长了一倍。赵海告诉记者,以前,养奶牛最发愁的就是饲草,由于本地缺乏合格的饲草.就只能给奶牛吃玉米秸秆,营养成分达不到奶牛食用标准,所以造成了奶牛产奶量低 , 牛奶品质不高,养殖效益不理想。为了缓解这一问题,他每年只能花较高的费用从美国进口大量苜蓿喂牛。现在,粮改饲让当地的饲草产业快速发展,他的奶牛全部吃上了本地生产的优质饲草——全株青贮玉米和紫花苜蓿,奶牛的产奶量每头每天可增加 10 公斤,仅此一项一年为他增收了 30 多万元。赵海说,抓住粮改饲的机遇,下一步他的园区会做得更大。

三得: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在耕地里种草,这事要是放在过去我肯定不干。但是现在你要不让我在地里种草,我反倒是不干了。为啥呢?赚钱呗!山阴县合盛堡乡黄巍村村民赵东这样告诉记者。

赵东原本是村里的种粮大户,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耕种着 500 多亩土地,过去一直是种植籽粒玉米,没承想这两年赶上了玉米价格大跌。不过,正在他发愁的时候,朔州市成了国家粮改饲的试点,粮改饲让他找到了新的增收门路。赵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耕地里种草条件好,一亩能生产全株青贮玉米饲料 4-5 吨。市场行情是,一吨全株青贮玉米饲料 300-330 元,平均下来一亩怎么也能毛收入 1300 元以上,净收入能比种籽粒玉米最少增收 300 元。就说 2016 年吧, 500 多亩的全株青贮玉米,让他增收了十几万元。

粮改饲真的给咱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的新途径。这是山阴县驿泽奶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军发的一句心里话。

李军发告诉记者,合作社有 1500 多头奶牛,实行股份制经营。粮改饲之前养牛效益一直不理想,可是也找不到好办法。想不到这次粮改饲,为养牛找到了效益增长点。有了全株青贮玉米这样的优质牧草以后,奶牛的产奶量大幅提高。现在好的奶牛年产奶量基本追上了国际先进水平。最让李军发开心的是,牛奶的产量上来啦,养牛的效益也有所提高,这让入股的社员也增加了收入。现在一个入股社员的土地收益、奶牛收益,加上在牛场干活的的工钱,一年稳定收入 4 万多元。

报道: 魏富贵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