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 2018第一期 > 正文

一位土家族汉子的娘子关情缘 恢复古村风貌,发展特色民宿,赫赫娘子关再展雄姿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0-25 10:41:55

 

    

    他是湖北恩施的一名土家族汉子,却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太行山区;他曾是平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两年前却主动要求做一名乡镇干部。在常人眼里,这不仅仅是生活条件、工资待遇的落差,还有个“面子”问题。多少人觉得不可思议,他却淡淡地说:“我就是想实实在在干点事儿!”在他的带领下,娘子关镇两年多来发生了巨大变化。
    他就是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党委书记、娘子关旅游景区管委会主任朱继明。
    两年来娘子关景区大变样
    今年国庆期间,被誉为“天下第九关”的娘子关在抖音短视频的播放量超过了2500万,排名全国景区的第五名,给娘子关增色不少。得知这个好消息后,朱继明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进行了转发。同样是国庆节期间,娘子关镇下董寨村“跑马排”非遗展演,着实让游客们体验了一把赏古村、看跑马、耍社火的别样风情。
    10月22日上午9时,山西晚报记者按约来到娘子关景区,发现原有的瀑布加宽到了150米;新增的“水上飞人”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玻璃栈道、玻璃吊桥和800米的环平阳湖木栈道大大增加了景区的可玩性;还有不少游客在今年7月新建的阳泉首个玻璃水滑漂流中玩得尽兴……
    娘子关景区明显和以前不一样了。
    此外,娘子关镇还启动了多项工程:投资100多万元启动了水磨坊院落修复工程,目前3、4号院落修复工程已基本完成;启动投资900万元的娘子关村和上、下董寨村三个古村落保护工作,恢复古村风貌,为娘子关旅游发展增添新亮点;投资900多万元开展镇区旅游路环境卫生整治,已修建完成公路两侧新城墙垛8000米,公路两侧墙体喷真石漆3.2万平方米,两段旧墙体喷浆抹灰5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20盏,回填土方并栽植绿化树苗2.8万株;完成了20处特色农家乐的升级改造工程,打造一批特色民宿;新增了固关冰雪世界旅游项目,弥补娘子关冬季旅游的空缺。
    如此大的改变,都是在朱继明上任后的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发生的。自2016年5月上任以来,朱继明心系当地发展,尤其是在娘子关景区的打造上更是倾注了巨大的心血。他的付出也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娘子关镇里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节目录制”“正月十六跑马新华社全球直播”“人说山西好风光竞演”“固关冰雪节”“六月六河灯节”等大型活动,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2017年,娘子关景区共接待游客37.42万人次,门票收入1819万元,综合效益1.2亿,是2016年的3倍;今年1至10月,这三项指标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景区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门票收入3500余万元,综合收入2.5亿元。
    说起这些变化,景区工作人员、娘子关村的村民都为朱继明竖起了大拇指。48岁的村民王艳云原来每天在家里围着锅台转,去年景区开通玻璃栈道后,她来到这里负责为进入栈道的游客发放鞋套。对于这两年景区的快速发展,王艳云深有感触:“现在景区搞得很好,大伙儿都愿意来景区上班。”
    从发掘战场到开发景区
    没等多久,朱继明匆匆赶来与山西晚报记者会合,只见他鞋上沾着泥,头上渗着汗。“走,咱们先到码头看看,有一批救生衣要换,看看还需要准备什么应急物资……”朱继明边带路边说着。
    今年52岁的朱继明,20岁参军入伍,部队驻地在石家庄。2010年5月,朱继明到平定县任人武部部长。在此期间,朱继明曾负责组织狮脑山战备工事遗址勘察工作,使百团大战重要战事之一的狮脑山战斗防御战战场在湮没多年后重现于世;他还曾带队先后30多次登上冠山,经过5年的艰辛搜寻,发现了隐匿长达75年的百团大战冠山战场遗址。在部队的26年间,朱继明数不清去过多少次娘子关。
    2013年8月,朱继明从部队转业。2014年4月,他担任平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并于一年后被增选为常委会副主任。正当所有人以为他会顺风顺水地在县团级这个位子上施展抱负的时候,2016年5月,他却主动提出到娘子关镇担任党委书记。
    娘子关是万里长城的著名关隘。尽管近几年阳泉市和平定县一直着力打造娘子关景区,不断创新旅游项目,但景区还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这些,朱继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担任平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朱继明就景区的发展多次调研,并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还撰写了多篇调研文章。自此,把娘子关景区打造成一个5A级景区,让娘子关人不再受穷,成了萦绕在朱继明心头一个挥之不去的情愫。
    怀着这样一份情愫,他来到娘子关镇,担任党委书记。
    目标瞄准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朱继明到任后,全力以赴开始规划实施娘子关镇的全域旅游,他提出:将娘子关打造成东西城市交流的中转站、落脚点,吸引更多的省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并能够住下来休闲,而不仅仅是一个旅游通道。
    咋能让娘子关村的百姓腰包更鼓?朱继明想着打造20户农家乐。每户农家乐的标准是能够接纳两户6名游客入住,要有水冲厕所,能洗澡、整洁干净。“如果能发展一二百户,我们不用建大宾馆,就能带动村民致富,这才是最主要的。过去我们与人合伙、投资,人家拿走得多。现在,我们要撬动自己人干,让24个村都成股东。”朱继明说。
    在市、县两级大力支持下,朱继明一边带领招商小组全力招商,一边协调各部门跑项目、找资金,白天干不完晚上接着干,破解了一个个棘手难题。
    今年7月,在省委和阳泉市委的牵线搭桥下,娘子关镇与山西文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初步确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山西文旅集团将投资对景区进行整体运营开发。“这对我们镇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争取将娘子关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康养休闲示范旅游地。”朱继明满怀信心地说。
    “我就是想实实在在干点事儿”
    作为党的干部,朱继明满脑子想的是景区建设,作为一个普通人,他热爱家庭,孝顺父母,照顾妻儿。他坦言,自己做得不够好。原来,自朱继明来到娘子关,妻子也从石家庄搬过来住,本想着丈夫结束部队生活,自己不用再“独守空房”,但朱继明每天早出晚归忙工作,一气之下,妻子搬回石家庄。女儿上高中以前,朱继明大部分时间呆在部队,眼看着要转业了,女儿考上了大学,一年中只有寒暑假,父女俩才能见上短短几日。“我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太少了。”对山西晚报记者说这话时,朱继明偷偷抹了把泪。
    “干基层工作,我很佩服他。”新关村党支部书记刘盛昌说,娘子关镇下辖24个村,各村情况各有不同,他设身处地为每一个村着想,处处以身作则,为村民办实事。现在各村都很团结,关系也很融洽。
    “我就是想实实在在干点事儿!过去娘子关人捧着金饭碗受穷,今后我们要把金饭碗里装满金子。”朱继明的心里,装着一个让娘子关镇百姓发展旅游的“致富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朱继明的足迹踏遍了娘子关镇的山山水水,一身土两脚泥。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