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临汾频道 > 正文

临汾市检察院:让小小花蕾在法治阳光下快乐绽放

文章来源:临汾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14 17:18:53

 儿童节已过好几天了,但惠祥学校的孩子们还沉浸在检察院的叔叔阿姨们给他们带来的关爱幸福中。近日,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干警们来到临汾市惠祥学校,与该校师生一起开展了“心手相牵、点亮未来”的法制教育主题活动,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牵引护航。

走进惠祥学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三层橘红色教学楼和铺着橡胶的操场,校园里孩子们嬉戏打闹着,时不时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这所学校从外表看起来和其他随处可见的学校一样,并没有明显区别,但在该校的学生中,高达30%左右占比都属于“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以及“事实孤儿”。他们的父母有的常年在外打工,有的忙于生计而无法照顾子女,他们大部分都是住校生,每隔半个月能回家一次,有的学生甚至一学期才能回家一次,因此学校,就不仅仅只是孩子们学习的场所,更是他们生活的大家庭。相比普通学校的学生们来说,这些父母都不在身边的孩子们更盼望、也更需要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与呵护。

活动中,检察官们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书籍、文具、运动器材等喜闻乐见的节日礼物,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曹迎春还为孩子们带来了题为“法治温暖阳光、护佑花蕾绽放”的法制大餐,她先从“六一”儿童节的来历入题,为小学生们介绍了儿童权益保护的发展历程,并重点针对道路交通安全、校园暴力、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毒品犯罪等和未成年人相关的社会热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了鲜活的法制案例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孩子们知法守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为增加讲座的趣味性,在讲座过程中,检察官们设置了7种容易引发犯罪的场景,和小朋友们一起讨论每种情境下如何应对,引导孩子们远离不法侵害,让小小花蕾尽情绽放在法治阳光的呵护下。“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助力每一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未检干警的荣耀,更是一份伟大的使命,愿这些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永远天真,愿他们的明天更加美好。”曹迎春如是说。

此次活动,还邀请到了我市著名的心理咨询师、临汾一中的李亚琦老师的参与,李老师通过积极互动,引导学生们在想念父母、遇到冲突、做错事情、面对挫败、面对诱惑、面对困难之时应当如何进行应对,并同孩子们一起思考解决的办法,寻找快乐魔法,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留守不孤单,关爱助成长。”市检察院根据该校留守儿童和小学生特殊的智力、心理特点而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得到了惠祥学校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该校还向市院赠送“法雨润心田,点醒未来人”的锦旗一面,并与该院就建立更为深入的检校合作机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记者 赵京红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