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晋城频道 > 正文

山西阳城:打造全域旅游样板 争当能源革命尖兵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06 08:57:25

中共阳城县委书记  窦三马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资源型地区的关怀,对阳城这样的资源型县份来说意义更加重大。

当前我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经济发展领域,就是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深刻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部署,不断提高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水平,坚决走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特别是要紧紧抓住机遇、立足优势、定向转型,充分发挥“地下”煤炭资源丰富和“地上”生态文化独特两大优势,全力做好“全域旅游”和“煤炭革命”两篇文章,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样板、争当能源革命尖兵。

发挥优势,坚持用十九大精神引领全域旅游。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既要求优良的环境质量,也需要生态健康的保障。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推动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的资产化,让绿色产品、生态产品成为生产力,使生态优势能够转化成为经济优势。近年来,我们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顺应大众旅游发展趋势,从2014年开始,提出“四全四游”思路和“五十百千万旅游振兴计划”,谋划发展全域旅游,并连续三年以县委1号文件明确年度目标和推进措施。

一是推进以旅游为导向的田园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田园城市以“两河六园三环道”为重点,提升县城两条河道景观轴带、六大森林公园和三条田园绿道,发展观光果园、观光菜园、观光花圃及大地景观5000余亩;美丽乡村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支持四大连片区建设,启动“中国农业公园”创建,建成210个特色农业村,致力构建全县域、大康养格局,带动旅游由景点游向乡村游、全域游拓展。

二是主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坚持“围绕旅游抓农业、围绕农民抓旅游”,新建一批农业创意园区和特色小镇,发展农家乐1600多户,鼓励乡村举办特色节庆活动,不断推动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纪念品,让“种农田”变为“卖风光”、“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

三是开展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一手抓骨干景区建设,持续引深“全国古堡民居第一县”创建,建成6个3A级以上景区,正在开发6个3A级以上景区,析城山景区正式开门迎客;一手抓旅游宣传促销,连续举办两届国际徒步大会、两届农业嘉年华活动,倡导建立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旅游城市联盟,叫响“悠然阳城、康养胜地”品牌。今年1—10月份,接待游客836.5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73.37亿元,农民通过旅游人均增收超过1000元,并且荣登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20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发〔2017〕42号以及晋发〔2017〕49号文件精神要求,紧扣“悠然阳城、康养胜地”目标定位,按照“四全四游”总体要求,做足“消夏、避暑、度假”文章,推进“五十百千万”旅游振兴计划,叫响“南太行”品牌,建设中原“后花园”,建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创“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先行先试,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推进能源革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既为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切中了我县能源发展的要害。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认识,坚决不当“煤老大”,在煤炭革命上先行先试、全面破题。

着眼“产煤不见煤”,顺应市场趋势引导我县国内首家民用无烟块煤企业“优煤易购”与县内煤企深度合作,将绿色开采、精洗细选的块煤打包装袋后,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像“卖面粉”一样论斤销往京津冀等18个省市的30多万家用户,不仅促进煤企与用户的无缝对接,而且实现开采到终端基本不见煤。

推动“产煤不烧煤”,依托山西国新中昊盛公司推进“气化阳城”,使11个乡镇的13.2万户居民,三大工业园区的15家企业、640家商铺用上煤层气;实施城乡集中供热工程,让“一城七镇”的22万人实现温馨取暖。这两项工程都使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革命性改变。

推进“产煤少卖煤”,坚决落实“去产能”政策,减产量近400万吨,大幅提升先进产能占比;支持阳电一期、二期环保节能改造,变输煤为输电,让煤从空中走;持续发展煤化工产业,变输煤为输肥,让煤向田间洒。

探索“产煤不靠煤”,实施两轮“百村光伏”工程,启动2个风力发电项目,建成4座小水电站和1个生物质电站,初步建立起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多元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产煤不见煤、产煤不烧煤、产煤少卖煤、产煤不靠煤”,加大洗选配采力度,运用现代营销模式,放大无烟煤品牌效应,进一步在煤销售、煤转化和新能源开发利用上下功夫,积极为山西建设能源革命排头兵提供阳城经验。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