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大同频道 > 正文

山西广灵县小米“触网”香飘四方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29 07:04:41

山西新农网讯  “如今卖小米再也不用运到县城去了,在村里不仅卖得快,还能卖出好价钱,多亏了电商的帮忙。”日前,广灵县一斗泉乡刘家湾村5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董孝军家的4520公斤小米被亲自上门收购的电商服务商全部销售。当天,他数着卖小米收入的11300块钱高兴的合不拢嘴,直夸电商销售的好处多。

图片1.png

山川秀美、风光秀丽的广灵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山西省深度贫困县之一。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许多名优杂粮品种,特别是“东方亮”小米、五香瓜子、五香豆腐干、黄花菜、画眉驴、大尾羊、广灵蘑菇、广灵剪纸等地方特色农副产品驰名国内外,被誉为全国著名的“优质杂粮之乡”,素有“塞北小江南”和“小乌克兰”之称,但目前仍存在单产低、效益低、产业化程度低及规模小等突出问题。如何把广灵小杂粮等优质农产品做成大产业,探索具有广灵特色产业的发展路径?如何把特色农产品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元宝”,成为摆在广灵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道新课题。县委、县政府紧抓广灵县被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历史机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按照“全面推进、整体提升、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总体要求,上下一心,主动作为,自我加压,注重主体培育、平台建设、模式创新,依托生态产业优势,建立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电商生态集群雏形逐步形成,走出一条“互联网+”趋势下的电商扶贫新路。

图片2.png 

近年来,广灵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小米做产业扶贫文章。截止目前,全县谷子种植面积5.11万亩,占杂粮面积的30%,预估产量1.04万吨。种植品种以“东方亮”(大白谷)和8311为主。“东方亮”谷子最高单产能达到1100斤/亩,平均亩产700斤。2010年“广灵小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2年“东方亮”小米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授予“中国驰名商标”“晋灵香”牌富晒小米在全国首届小米食味品鉴大会上荣获第一名。

 图片3.png

电商服务商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扶持对象,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在该县开展了“贫困户+生产企业+平台销售”精准电商扶贫模式,即在乡村设立收购网点,对土特产品进行收购、精加工和包装后在网上销售,自主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通过现代营销手段进行市场开拓和品牌培育,并培育了一批农产品流通经纪人,推动了广灵县农特产品的上行销售工作,促进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从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真正使农村电商“火”起来,培育起了特色鲜明的富民产业,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定向化、规模化、品牌化,顺利对接市场,打出了“贫困户+生产企业+平台销售”的电商扶贫组合拳。

 图片4.png

4月份分别在一斗泉乡刘家湾村以每公斤5元的市场价收购了19户贫困户的“大白谷8311”谷子35860斤;在宜兴乡直峪等村共收购了3户贫困户的“晋谷21号”谷子11538斤。尤其是这次收购的小米原料“晋谷21号”谷子市场最低价是每市斤5.50元,最高价每市斤6.00元,电商扶贫价为每市斤7.50元,高于市场价2.50元。特别是这次收购的“晋谷21号”系山西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选育而成的谷子新品种,其特点是米色金黄发亮,粳性,细柔光滑,米饭喷香,出米率在70~80%。

图片5.png

“往年村民常为小米销售难发愁,今年通过县里的电商扶贫,小米根本不愁销。”日前,广灵县林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仝仲有高兴地告诉记者。老仝是通过合作组织在村里建立标准化的种植基地,让农户直接参与基地开发或者引导农户以基地为标准,在合作组织的指导下开展种植,种植出的农产品再由合作组织统一收集、包装,与电商企业对接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销售……越来越多的广灵县群众主动参与电商发展,享受着电子商务带来的发展“红利”。一斗泉乡刘家湾村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任纪说:“开始我说咱种这8311谷子,把这谷子收获后卖给谁去呀?后来村党支部书记给我说,别害怕,咱有县电商企业呢。我就大胆放心不害怕了,只要把谷子产了根本不担心卖不出去?”一斗泉乡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王保民:“广灵电商在我们村优质小杂粮基地的发展过程当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让我们村民至少没有后怕的心里。今年全村发展8311谷子1500亩、黍子300亩共计1800亩,按平均亩产500斤左右计算。全村产量近100万斤的产量,我们利用‘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方式新建小米加工厂,将谷子、黍子加工后除去各种费用增收4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179户444人,人均增收将近1000元。同时带动周边村的小米代加工业,至少有10万的收入为我村的集体经济所有。”电商服务商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曾笑称,凡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树上挂的、地里长的,只要是农民种的,没有我没有卖过的。他搭建的电商平台,成了农产品上行的利器,是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居民餐桌的桥梁。

图片6.png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更关键的是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广灵县“贫困户+生产企业+平台销售”扶贫模式的探索实践,激活了贫困村、贫困人口利用产业发展脱贫的活力,打通了双向流通渠道,贫困户的“买难、卖难”问题迎刃而解,实现增收不再难,老百姓也真正实现了家门口特色农产品销售的便利化,保障了电商扶贫的生命力。副县长常家宁告诉媒体新闻记者:“在推进‘贫困户+生产企业+平台销售’的电商扶贫模式中,根据不同村的产业发展情况,我们确定了贫困村的产业发展是‘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使贫困户产业发展更具市场化,更具竞争力。”

现如今,随着农村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优势网销产品推陈出新、品牌化建设日趋完善、农民参与的热情高涨,广灵电商扶贫产生的“蝴蝶效应”正在逐步显现,贫困户的眉头不皱了,钱袋子鼓起来了,精气神更足了。沉浸在小康梦中的广灵农民,正朝着脱贫致富路大步迈进!

 

报道/闫锁桃   贺文生(通讯员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