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大同频道 > 正文

退休缴费不满15年怎么办?

文章来源:大同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2-21 19:04:32

市人社局:可以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养老金

  山西新农网大同频道讯 (记者 尚铁军 实习生 韩震飞) 退休时缴纳养老保险年限不够怎么办?近日,有读者致电本报询问此事,记者经过询问后得知,按照最新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满15年的,可以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

  市民曾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反映,他妻子今年38岁才开始缴纳养老保险,按照50岁退休算,退休时也不满规定的15年。如果不够15年能否领取养老保险?如不能,又该怎么办呢?

  就此,记者采访了市人社局。据了解,原来政策规定,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应采取一次性领取个人账户储存余额,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办法处理。实践中,确有部分人员因参保时间晚或中断缴费等种种原因,到退休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无法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和享受其他养老保险待遇,老年生活缺乏稳定长期的保障。

  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的是缴费模式,个人缴费是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前提,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与缴费年限挂钩。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履行了缴费义务,就应当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因此,《社会保险法》对这项政策做了重大完善和拓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满15年的,可以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因此,曾先生的妻子大可不必担心,只要退休后再缴几年养老保险,满15年后即可领取养老金

责任编辑:张军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