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大同频道 > 正文

广灵县木厂村:小山村“吃”上了“旅游饭”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17 09:14:54

广灵县梁庄乡木厂村位于六棱山脚下,全村171户342人,是广灵县最北边的一个小山村。

独特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造就了这里独特的旅游资源:甸顶山空中草原、天然汉白玉石林、原始森林。

长久以来,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依靠着这片大山放牛羊、采蘑菇、种杂粮……日子过得平平淡淡,生活只够解决温饱。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0户。

随着全域旅游概念不断深入人心,驻村工作队经过认真调研,决定围绕旅游做文章,确定了“全域旅游、户户持股、共享共赢”的发展思路。

去年7月4日,天然空调大美木厂游客接待中心正式挂牌运营。农家乐采取“两委+股份+卡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经营模式。

创新的运营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了农家乐经营中。村党支部书记翟胜告诉记者,农家乐带动了3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7至9月3个月工资性收入达10万多元,每人每月收入1000元。

“那几天,广场小舞台上的皮影、晋剧和流行音乐轮流上演,热闹极了。”为了扩大营销,工作队和村委会还真下了不少功夫。他们通过网络图文并茂地进行推介,组建了大美老哥导游队,还邀请广灵县灵风艺术团来村里演出宣传。

一时间,过去不起眼的小山村火了起来。老莜面、胡麻盐、药茶、沙棘汁、野山菇、牛羊肉……地道的农家饭菜、天然的绿色食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去年,农家乐共接待游客6320人次,其中来自北京、太原、大同的游客达1000多人,营业收入26万元,旺季时日最高营业收入达3000元。

“木厂村农家乐现在可接待150人就餐、20人住宿。今年,我们要根据运营情况和市场行情,进一步扩大规模,让更多农户参与进来。”梁庄乡党委副书记张烨辉告诉记者,他们准备支持木厂村再扩建维修30个农家院,增设60个土炕,使接待规模达到500人就餐、150人住宿,全村旅游收入力争达到15万元。同时,乡里计划投资1000万元,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在木厂村规划建设甸顶山二级旅游公路、停车场、水冲式厕所、木栈道等,合力把木厂村旅游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精。(孙越 苑捷 王春喜)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