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合作社 > 正文

职业农民范斌和他的家庭农场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6-14 07:08:37

眼下正是小麦收割的时节,曲沃县范斌家庭农场金灿灿的麦子,颗粒饱满,面临丰收的喜悦。
2013年的中央1号文件指出:“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范斌家庭农场的实践证明,这是推进农业集约化、现代化、规模化、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途径。
近日,笔者来到该县史村镇郇村家庭农场采访,深切感受到土地流转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勃勃生机。
都说种地不挣钱,可范斌不这样想。2011年,他开始创建机械化家庭农场,许多村民外出打工,范斌依据《物权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在村民自愿情况下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截止到2014年已签订合同150余份,签约土地720余亩,农场所接收的流转土地用于粮食种植,成了村里流转土地、实行家庭农场的第一人。
从种玉米、小麦到发展家庭农场,他真正体会到当一个职业农民的乐趣。
去年范斌的家庭农场建成1200立方米粮食储备库,和水泥晾晒场3000余平方米,现有大型农用拖拉机、大型谷物联合收获机、大型玉米联合收获机、施肥播种机、喷药机等主要农机30台,可完成全程机械化耕作,播种和收获。农场所流转的土地共三大块,交通便利,布局合理,便于机械化操作,土地流转连片后,利于实施统一管理,规范种植,农作物产出率和劳动生产效率及机械化生产效率明显提高。
笔者了解到,土地流转以前,该村小麦亩产最高只有350公斤,统一管理后产量逐年增长,2014年该农场小麦平均亩产达到550公斤;夏玉米从2011年的平均亩产450公斤增产到2014年的平均亩产750公斤。
“现在种植普通小麦种子,没有竞争力,所以我引进新品种,市场收购价格比普通种子收入高10%。”范斌说,农场所产出的小麦均与种子公司签订良种繁育合同,所产出的小麦全部由种子公司回收,所产的玉米与正蓝奶牛养殖园区已签订常年合作协议,用于奶牛的青贮饲料。
目前,范斌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该农场在曲沃为首家大规模农场。范斌还多次参加市里、县里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掌握了更多农业知识。
政策保证、政府扶持更加坚定了范斌做大做强农场的决心和信心。他大力推广科学种田,农场每年都要邀请县里“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到农场讲课和现场指导,他还在秸秆还田、配方施肥、优良品种、合理密植、适时灌溉、病虫害防治、杜绝污染等方面,都采用了比较先进科学的方法。如去年播种小麦时,有些村在秋分时节小麦播种量每亩达到30公斤,而该农场去年平均播种量只有15公斤,产量依然达到亩产550公斤,仅种子每亩节约了15公斤。
范斌是新型职业农民。现在他计划继续流转土地,带动着农民转型。经过4年多的实践,他坦言:“目前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农业生产技术是主要问题。新型职业农民就是懂市场、能起示范带头作用的农民。曲沃以农为本,大量的农业科技成果最终要被农民所掌握,才能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

靳佩佩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