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合作社 > 正文

寿阳村均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5-22 07:02:27

注册资金总额达5.7亿元,社均61万元,服务带动3万余农户

 

  本报讯 (记者白续宏 通讯员岳艳芳) 5月的寿阳,花红柳绿,时节正好。记者在景尚乡满金玉农民专业合作社发现,前来这里购买羊肉的客商络绎不绝,合作社负责人一边向客户介绍出栏羊的肉质情况,一边在用现代化机器对羊群进行管理。据了解,截至目前,寿阳县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26个,覆盖全部行政村且村均发展4个,注册资金总额达5.7亿元,社均61万元,涵盖种植、养殖、加工、购销、营林、农机等多个领域,服务和带动3万余农户。
为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寿阳县确立合作社市场主体地位,县政府出台奖补政策,每年对10个优秀县级示范社每社奖励1万元,在全县农业产业优惠政策中也积极向合作社倾斜。各职能部门从服务“三农”大局出发,一方面尽量减免合作社登记注册费用,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绿色通道。另一方面,通过规范化的管理,推动合作社上档升级。目前,全县已创建10个国家级示范社及19个省级、61个市级、70个县级示范社。
全县以项目为载体,不断对合作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既促进合作社发展壮大,又带动周边农民增加收入。松塔镇松塔村李非牛带头创办了松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吸纳2200余农户加入合作社。蔬菜销售量从2004年的150万公斤上升到2014年的2550多万公斤,销售额达到2630余万元。据统计,目前,寿阳县百亩以上土地流转合作社有22个,合作社不仅能集中连片经营,农户也能享受流转收入和打工收入,全县60%以上合作社人均收入超过当地农民人均收入25%以上。
为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合作社还不断创新运作模式,采用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羊头崖乡天田香杂粮种植合作社与晋荞米业公司结成优势互补关系,合作社负责杂粮基地建设、试验推广新品种、订单种植、科技培训、组织农户扩大生产、集中销售;晋荞米业公司负责加工基地建设、新产品开发、销售市场建设以及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民的订单粮食;订单农户可根据所售品种质量分别享受0.1元、0.15元、0.2元的高于市场价收购,逐步形成了“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市场”的产销经营模式。同时,天田香合作社以市场化运作扩大影响力,通过国内外各种展销会,将合作社生产的寿阳小米、四彩小米、八品杂粮、黑五类杂粮等打入全国各大市场。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