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忻州频道 > 正文

农技能手助推科技扶贫 退而不休带动农民致富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18 10:27:46

山西新农网讯)偏关县有这样一位热心于农业科技创新能手,他热爱农业科技技术开发,关心农民生活状况,从事农业科技工作44年,他没有豪言,没有壮语,更没有特殊的超人天赋。有的是一种矢志不移的顽强毅力,有的是敢于实践的决心,有的是为农民寻找摆脱贫困面貌发家致富道路的信念,为偏关的农业科技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就是偏关县原科委主任——张吉珍。

今年69岁的张吉珍是地地道道的偏关人,1985年调到县科委科委主任,2002年卸任,2008年退休。

张吉珍在任县科委主任时,便开始探索干旱寒冷地区建设塑料大棚技术。退休以后他没有在家里享受晚年生活,先后在本县的老营、陈家营等乡镇进行推广,建起温室700多座,效益非常可观。后联合了60多位技术能人,成立了偏关中意日光温室专业合作社,组织20名有文化基础,热爱农科事业,有种植设施蔬菜经验的农民技术骨干参加的服务团队,不遗余力为生产第一线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一方面走出偏关传授日光温室种植技术,另一方面在本地开发无公害蔬菜,为推动农业科技技术设施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尽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为了更好地传授先进农科技术,老张总结编写了11万字的《PG型日光节能温室的设计建造与栽培管理》和15万字的《舍饲育肥羊配套技术》两本小册子,作为全县农民科技培训资料,免费送发给每个种植大棚蔬菜和舍饲育肥羊示范户。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近年来,老张还撰写了《引深日光节能温室反季节蔬菜开发》、《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建设畜牧特色强县》和《应当重视海红果的产业开发》等三篇调查报告,受到县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支持。因为成绩突出,张吉珍多次受到了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曾联合授予他“全国科技扶贫先进个人”称号,他参与的21个项目,分别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吉珍时刻不忘入党时的誓言,不忘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立了功,受到了人们的高度赞扬。

张吉珍带领土专家技术团队走遍忻州、朔州两市,专门指导培训日光温室种植技术。先后在忻州、朔州两市的16个县、市、区开展从设施园区的规划设计,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的设计建造,到棚室瓜果蔬菜的栽培技术指导,经过对广大种植户面对面,手把手的及时周到服务,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培养出偏关小营,神池郭家庄,繁峙南关,五台西雷、阳白,定襄高村、北庄,宁武细腰、忻府区银山湖、山阴县高山潼,平鲁下红沟等一批示范典型,规模达9000多亩,其中日光温室5300多座,塑料大棚2000多座。为各县培养出一大批农民技术骨干,带动这项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2017年6月20多名老干部在张吉珍的带领下成立了偏关县老干部农业科技志愿者服务队,结合本地农业产业,定期义务深入贫困村田间地头、养殖场所,志愿者们每走一处,从施工建棚、育苗栽培,到防治病虫、田间管理,他们都认真指导,一丝不苟地把关。农户听不懂的,他们便反复讲,农户不会干的,他们就手把手地教。“搞技术指导,一是不能吝啬自己的时间,二是不能吝啬自己的技术。”张吉珍说。

    近日,记者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老干局局长王文珍在下尧王坪村见到了正忙碌着为村民们指导葡萄苗栽植技术的张吉珍。

在参观了栽植现场,听取了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种植规模后王文珍对尧王坪村葡萄园发展的市场前景给予了肯定,并鼓励他继续为农村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正如张吉珍所说,扶贫的关键是要让农民牢牢地掌握种养技术,“必须有好品种,好品种是好产品的基础,是好品牌的基础,有了好的品种,好产品,才能有特色品牌”。

    老张的目标是要把尧王坪村葡萄园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品牌的一条葡萄沟,为全县脱贫攻坚、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样板。

报道:闫锁桃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