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地 > 正文

村长私自出租村小组土地160多亩?回应:经村民同意公开招标

文章来源:清远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21 19:04:17

 

  ■读者反映:

  近日,清城区洲心街道一市民向党报热线反映,清城区洲心镇联岗村委会大岗二村村长,私自盲目出租村小组土地160多亩,变更集体土地使用性质,使出让权转归自己所有等等。这一行为相当于以租代征,完全无视村小组的存在。

  ■党报热线记者调查:160多亩荒凉山坡地被出租

  该市民反映的那块100多亩的土地,位于洲心镇与龙塘镇交界处,大燕河旁。这是一块荒凉的山坡地、河床地,既有杂草丛生的低洼地,也有深浅不一的水坑,还有一条光秃秃的长河,河的两岸是裸露的黄泥地。

  在低洼地上,种有一排排高约2-3米的小树,但相当一部分树梢光秃秃,实际上已死了。在这块160多亩的土地上,除了那些小树外,没有其他农作物。

  承包这块土地的张瑞兴,是大岗二村一名外出的生意人。张瑞兴摇摇头,苦笑地解释,自己于2012年3月2日与村委会签约承包合同,承包期20年。表面上看,这块160亩的土地,每年的承包款才4300元,很便宜。但实际上,每年还要不断投入资金,如聘请本村村民除草、施肥等等。已累计投入资金80多万元。截止到目前,他除了收过几编织袋玉米外,没有一分钱的收入。

  张瑞兴表示,他当年承包的初衷是,这块土地荒凉多年,很可惜。恰巧村小组公开招标承包土地,他想利用这块土地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同时,也希望给本村的集体增加收入。但承包后发现,这块土地一年遭遇水浸三四次,根本无法耕种。

  对上述村民的投诉,张瑞兴委屈地说:“虽然承包土地后没有经济收益,但承包款按合同每年依常缴纳。现在如果有投资者出资10万元,我愿意转让这块土地。之前,对村民的投诉,镇信访办主任也专门来过现场调查,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了解真实情况。”

  原纺织城用地已被荒废近10年

  对该土地的来龙去脉,联岗大岗二村原村民代表张桂清最为清楚,据张桂清介绍,该土地于2004年被市政府征用,征用的用途是:“建设纺织城。”

  张桂清说,当年征用后,为防止大燕口的河水漫延到该土地,施工队专门挖土筑起一道大坝。可这样一来,原本平整连片的土地就被挖成坑坑洼洼。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纺织城建设项目停工,而该土地至此也无法复耕了。直到2012年承包前,该土地已被荒废近10年。

  超过三分之二户代表同意公开招标

  据村长张桂强解释,当年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将位于过海(土名)萝卜湾(土名)等水田、耕地公开招标。且当时也与洲心街办沟通,同意将此土地出租。

  张桂强回忆,当年村小组采取投标的方式,底价为每年人民币二千元起,由竞投者出价,价高者得。当年有两名村民参加竞标,最终由村民张桂兴中标。最终竞投的价格为每年人民币4300元。该土地竞标后,超过三分之二的户代表同意按此价格出租。

   据清城区洲心街道办事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称,中心接到村民投诉后,专门成立工作组到现场调查,调查的结果是:该村2012年出租土地,不存在村长利用个人权力私自出租村小组土地的问题;不存在变更集体土地使用性质的问题。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