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 2018第一期 > 正文

辐射到底有多可怕?

文章来源:《美丽乡村》 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25 16:12:35

1.jpg

山西新农网讯)一提到“辐射”二字,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巨大的核爆炸和可怕的物种变异,但这仅是它涵盖的一小部分,无论是雨后彩虹还是医生检查时所用的 X 光皆是辐射,所以辐射到底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它的影响呢?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辐射的意思,它描述了两种不同的科学现象,电磁辐射和核辐射。前者是纯粹的能量,由电场和磁场在空间里交互变化产生,随着电磁波振荡频率的增高,其能量也会增大。在光谱中低频的一端是无线电波,红外线以及可见光,而光谱中高频的一端即紫外线,X射线以及伽马射线。现代生活离不开电磁辐射的发射与探测,通过无线电波我们可以在手机上接收电子邮件,点开一张 X 光片,而手机液晶屏发出的可见光让我们可以看见其影像。而核辐射则始于原子核内,带正电荷的质子相互排斥,而由辐射到底有多于强核力的存在,束缚着质子之间的斥力,从而形成完整的原子核。然而一些质子和中子的组合,即同位素,却不那么稳定或具有放射性,他们会随机地发射出物质或释放出能量,以达到更为稳定的状态,这就是所谓的核辐射。核辐射源于自然界中的资源,例如从地面释放出的氡气(氡衰变时产生的射线和短寿命衰变产物对人体健康具有危害作用),我们也会提炼自然界出现的放射性矿石作为核电站的燃料,甚至香蕉也含有痕量的放射性同位素(痕量:指极小的量)。
    那么香蕉里的放射性从何而来呢?答案是钾元素。香蕉中的钾含量在水果中算是相当丰富的,因此,它也相应地含有一种钾的放射性同位素—钾 -40。钾 -40 的半衰期长达 109 年,目前在自然界还有 0.0117% 的丰度,它会自发地进行衰变。据估计,吃一根香蕉给人带来的额外电离辐射剂量大约有 0.078 μSv(微西弗,也有另外一种更简略的近似值是 0.1μSv,文中所提到的辐射均为电离辐射),这也就是所谓的香蕉等效剂量啦。当然,这个剂量确实是很小的,在人
体接受的自然背景辐射中只占非常少的一部分,比拍一张胸片(约 20μSv)什么的更是小多了。另外,基于同样的原理,你自己的身体,你身边人的身体,还有你心爱的宠物猫和宠物狗的身体,也都释放着钾 -40 带来的辐射。所以如果我们身处充满辐射的世界,应该如何避免它所带来的危害呢?
    首先,不是所有的辐射都是有害的,当电子碰撞离化原子时才具有危险性,这个过程能损伤DNA,这就是所谓的电离辐射。因为原子失去或得到电子后被称作离子,所有的核辐射都是电离辐射;而对于电磁辐射,只有最高能量的部分才是电离辐射,包括伽马射线、光射线、以及高能量一端的紫外线。这就是在照 X 光时要额外警惕的原因,所以医生会对不需要检查的身体部位进行屏蔽防护,也解释了为何去沙滩日光浴的人们必须得涂抹防晒霜。相较而言,手机、微波炉等处在光谱低能量部分的设备则没有电离辐射的危险,而最危害我们健康的是短时间内大量的电离辐射击中我们,即急性照射。急性照射影响了身体的本能,使其无法修复损伤,从而引发癌症、
细胞功能障碍甚至有可能死亡,幸运的是急性照射十分罕见。但我们每天都暴露在低程度的电离辐射下,辐射源可能是自然界的物质也可能是人为制造的设备。科学家们花费了很多功夫来量化这些低程度电离辐射的风险,你的身体可以经常修复由小量电离辐射带来的损伤,即使身体无法修复,这些损伤的后果在十几年内也可能不会显现出来。
    科学家们用来描述电离辐射照射效果的单位叫做希沃特(希),1 希的急性照射在数小时内可能会造成恶心反胃,而 4 希能致命。可是我们日常受到的辐射是相当低程度的,平均每人每年总共受到 6.2 毫希的辐射(1000 毫希等于 1 希),大约三分之一来自于氡,拍一次 X 光片仅有 5 微希的辐射量,你需要拍超过 1200 次 X 光片才能达到每年受到的辐射量。还记得之前提到的香蕉吗,假如你能吸收来自香蕉的所有辐射,你需要每天吃大概 170 根才能达到每年的辐射量。

虽然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辐射,但大多数的辐射并非电离辐射,而剩余的那些电离辐射照射在我们身上的往往很少,并且我们可以选择居住经过氡气检测的房屋和涂抹防晒霜来减少相关的健康危害,早年的辐射先驱居里夫人面临此境时曾总结如下:生活里没有可怕的东西,只有需要被理解的东西,而现在正是让我们去理解更多害怕更少的大好时机。总之,辐射是一把双刃剑,只要我们善于利用,它就可以造福于人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利用科学的力量来武装自己,破除愚昧和谣言。

报道:胡欣宇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