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 2018第一期 > 正文

你不知道的厨房

文章来源:《美丽乡村》 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25 15:41:42

20120228224542_8rtPe.thumb.600_0.jpg

山西新农网讯)小王非常爱干净,家里被她收拾的一尘不染,可是前几天,她和丈夫吃过饭后,突然闹起肚子来,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患了细菌性肠炎,她不明白,自己干干净净的家,自己亲手做的饭,怎么还成了不干净的食物呢?
    这是央视《走近科学》栏目《你不知道的厨房》节目中的一组镜头。我们熟悉的一日三餐,还有离不开的锅碗瓢盆,到底哪里藏匿着细菌呢?家庭厨房其实也是关乎食品安全最重要的地方,许多看似不起眼的生活习惯,都可能带来健康隐患。

常见的导致食物中毒的致病菌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 2013 年对全国食物中毒事件的原因分析,发现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中毒人数最多,占食物中毒事件总中毒人数的60.4%,主要是由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其肠毒素等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
    沙门氏菌是最常见的一种致病菌,它在鸡蛋和肉里最常见,也是导致事物中毒的最多的致病源,根据国家标准在食物中发现一个沙门氏菌就是不合格。而金黄色葡萄球菌尽管也是常见的引起事物中毒的原因,但是和沙门氏菌不同的是,它是一个指示菌不是致病菌,意思就是它本身不致病,致病的是它产生的肠毒素,肠毒素只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到达每克 10 万个以上时产生,金葡菌肠毒素是个世界性的卫生难题,尽管金葡菌很好对付,100 摄氏度 5 秒钟就能彻底杀灭,但是它产生的肠毒素在同样的条件下半小时毒性丝毫不减,也就是说一旦日常的食物中含有这种肠毒素,日常的蒸煮都拿它没有办法,食用后依然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厨房中的污染重地及应对办法

节目组邀请国际食品风险评估检测中心的专家一起深入小王家里,调查分析家庭厨房里暗藏的细菌威胁。专家在小王家里采集了抹布、砧板、菜刀、擀面杖、水池子、冰箱漏水口、冰箱内存放 72 小时以上的食物等这些物品上的样本,将其带回实验室进行检验。
    一般人认为冰箱是很安全卫生的储存场所,其实冰箱内的冷藏室温度为 1 ~ 6℃,大部分细菌在这个温度下不会死亡,只是繁殖的速度变慢,如果一不小心把它们吃到肚子里,结果就会导致疾病。冰箱的漏水口比较潮湿,所以此处最容易藏菌,检测结果也显示在漏水口附近发现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非常高。冰箱内存放 72 小时以上的食物中的细菌菌落数比较高。菌落总数是评价卫生情况的一项指标,菌落总数高说明卫生情况差。所以要定期对冰箱进行消毒,食物尤其是新鲜的水果最好一次吃完不要放在冰箱里好几天再吃,同时还要注意食用剩菜剩饭前做到加热煮透,冰箱内放置剩饭剩菜最好不要超过 24小时。
    砧板、菜刀、抹布是厨房中经常使用的物品,那么它们的检测结果又是怎么样呢?厨房抹布因为存放环境比较潮湿,特别利于微生物生长,所以大肠杆菌菌落数是最高的。那么对于经常使用的抹布我们该怎么处理才能让细菌减少呢?专家提示除了及时清洗,还要做到定期消毒,可以通过微波炉加热 2 分钟,也可以用水煮或者在阳光下暴晒 30 ~ 60 分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砧板、刀具也是厨房隐患的重灾区,一定要注意定期清洗和生熟分开,经常做一下暴晒处理,不给致病菌的生长创造环境。

报道:陈永丽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