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 2018第一期 > 正文

“天然氧舱”瓜果香——太谷县北洸乡生态休闲养生旅游区侧记

文章来源:《美丽乡村》 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24 22:29:35

20180524225205.jpg

游人在北采摘园进行采摘

山西新农网)北洸乡位于太谷县城西南 5 公里处,全乡方圆 67 公里,人口两万两千,境内瓜果飘香,空气清新,有“天然氧舱”的美称。
    该地更是全省第一家以乡镇为单位整体打包的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太谷县北洸乡生态休闲养生旅游区”,而采摘就是其主创项目之一。
    北洸乡北洸村发展采摘业已有三四个年头,村民们支起的大棚有 60 多个,里面种植着草莓、甜瓜、西红柿等果蔬,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人们逐步从“赚得少但不赔钱”过渡到 “买一辆车没问题”。
    大棚里种桑葚
    相比老农户,年轻人更能产生新的想法,袁海强家的新生代便是他和哥哥,兄弟俩一个负责大棚采摘,一个管理绿花苗木,把家业操持得稳稳当当。
    37 岁的袁海强有四个大棚,他在里面种着草莓、火龙果、西葫芦、桑葚等,在当地,他是唯一一个敢于尝试在大棚里种桑葚的人。
  “桑葚正月后才种上,主要是考虑到它的功效才种下的,它对人的肾、头发和皮肤好,叶子还能入药。”有意思的是,袁海强在每两行桑葚间种了一排草莓,原来,草莓需要补充一定的氮磷钾,他这样安排是为了在施肥时,让桑葚吸收到与草莓一样的营养。
    袁海强是当地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在村里人的质疑中,他买来三四千棵树苗,开始在专家的指导下观察它的种植方式,摸索当地气候。起初,他摸不准产量,销量上不去,宣传力度也不够,还冻死了一部分树……当时的桑树不在现在的大棚,那里的砖墙无法像土墙那样白天吸收热量,晚上释放热量,大棚顶子上也没有储存保暖用的棉被,植物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势必会受损。
    明白过来的袁海强将树移种到大棚,并在地里撒上了七星瓢虫、应用了嫁接技术,在他的精心呵护下,植物的元气才逐渐恢复过来,他透露,桑葚的产量能达到 500 斤左右,照这样下去,一年可为他带来五六万元的收益。
    蜜蜂授粉甜瓜
    “范村就是因为起步早,去那儿旅游的人才多,胆子不大哪行啊 !”别看靳建忠头发灰白,那一股闯劲却是岁月磨灭不了的,自从村里建立起了一支“大棚队”,他便放弃了跑出租,改为和老婆孩子一同种地。
    靳建忠有三个大棚,其中一块一亩六的地里种满了甜瓜,为了保持大棚内的湿度,他还在中间放置了降温用的“水帘”。
    甜瓜看着圆润饱满,吃着口感香脆,靳建忠自豪地说,他的瓜之所以果型好、味道好,全得益于蜜蜂授粉。“我种瓜七年,试验三年,原先一个蔓上只有一个瓜,现在一个蔓上能结五六个。”当时,靳建忠用 400 多元买来了四箱普通蜜蜂,将它们放入大棚,他觉得相比蜜蜂授粉,人工授粉不但费时费力,还容易让叶子打蔫。
    除了甜瓜外,靳建忠还种着辣椒、尖椒和无籽西红柿等,当中有不少是价格偏高的荷兰品种,它们各有各的优点,如西红柿皮薄酸甜,尖椒口味辣、形状粗大,家境还算不错的他不在意投入多少,他只是希望能不断尝试种植新品种。
    靳建忠还记得从前的一些趣事,那时候的他刚从学校毕业,和亲朋好友蹬着三轮车满大街卖水果,一天就能赚百来块钱,如今,他依然保留着当初的那份热情。
    “当然,失误还是有的,比方说同一片土壤里不适合重复种同类作物,否则会留下细菌,影响植物的生长,我通常隔段时间就会换着种,可种辣椒时却犯了这个错误,导致它们今年全死了,犯错是难免的,但要是因为犯错不敢尝试新的东西,那就不对了。”

靠着采摘致富

当前,北洸乡抓住成为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的机遇,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吸引投资、拉动消费、聚集人气、提升形象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采摘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来这里的人多了,走市场的人也就少了,大家纷纷学会了网上销售、网上打广告,不少人足不出户便赚到了钱。
    袁海强说,清明前后的两个星期,会有许多旅行团前来观光,正月过后则是散客居多,至于淡季,只会持续一个多月,在这段时间里,他们们会趁机进一步打理田地,并让一部分果蔬走入市场。
    走在村里,我们看到了许多漂亮的小楼,它们竖在田间地头,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对于这里的人来说,拥有一辆车、一套房并不是什么难事。靳建忠家盖过两个院子,卖了一个还留有一个,现在正在装修一套新房,儿子靳潇宇一心想做农家饭,这得到了他的支持。
    为了方便游客旅行,当地还建成“北洸综合旅游接待中心”,将围绕“一牌一路一厕一村一中心”,完善旅游标识标牌,建设旅游专线公路,启动“厕所革命”,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全面打造“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的北洸升级版。

报道: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