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 2018第一期 > 正文

左权发起“众筹村落” 让老区农民卖粮不再难

文章来源:《美丽乡村》 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24 22:16:01

山西新农网讯)“众筹村落”活动搭乘电子商务的快车 , 让农民种出的粮食变成城市居民的“私人订制”粮食 , 让老区群众不再因市场的瞬息万变贱卖辛苦种出的农作物 , 山西革命老区左权县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前不久 , 在山西革命老区——左权县的龙泉乡龙则村 , 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见到该村 70 多岁的村民张大爷。说起“众筹村落”的事情 , 张大爷笑着说:“我是种地的 , 不知道你们这些新名词 , 只想今年的粮食能卖个好价钱。"
    工作人员说:“我们就是来帮村民卖粮食的 ,而且要卖个好价钱 !”听了这话 , 张大爷一下和大家拉开了话匣子。
    前年麻籽卖七块钱一斤 , 于是大家都种麻籽 , 去年麻籽三块钱也没人要。还有就是村民种小米多 , 卖得好的时候七块钱一斤 , 这几年卖小米的人多了 , 两块钱也是没人要。张大爷叹息着: “这地到底该咋种 , 种什么能有高收入 , 咱们农民是摸不着头脑啊 !”
    张大爷生活的左权县 , 原本叫辽县 ,1942 年5 月 25 日 , 八路军高级指挥官左权将军牺牲于此 , 山西人民为了纪念左权将军 , 遂将辽县改名左权县。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 , 左权县凭借地利天时人和 , 成为太行抗日根据地之腹地和华北敌后抗战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可以说 , 左权县无愧于“八路军的故乡”, 无愧于“红色左权”这个称号 , 无愧于埋骨于此的众位英魂。
    如同张大爷一样 , 种了一辈子地却“不会”种地的人不少 , 地还是那块地 , 种什么 ? 怎么种 ?
    粮食多产市场饱和 , 农民粮食滞销 , 怎么办 ?
    油价上涨运费增加 , 滞销还要贱卖 , 怎么办 ?
    谁不希望好收成啊 , 供求信息不畅 , 怎么办 ?

这几个怎么办 , 不仅是压在张大爷心里的一块心病 , 更是众多信息不畅通的农村的烦恼,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行情很多村民都会有一种“慢了一步”的感觉。在农村 ,“羊群效应”更加明显 ,今年种小米赚了钱 , 明年大家蜂拥而上 , 结果市场饱和 , 即使风调雨顺产量提高,农产品却卖不上好价钱。

这些“怎么办”必须解决 ! 在信息高速流通的时代 , 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 但是在很多贫困农村 , 这信息传达的最后一公里开始闭塞 , 而这最后一公里的闭塞 , 导致了村民们一年的辛苦落空 , 极大地挫伤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左权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 村民们的想法很简单 , 那就是种点可以卖个好价钱的粮食。

据介绍 , 本次“众筹村落”活动 , 正是左权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利用互联网众筹的优势 , 以网络预售的形式 , 让生产者与消费者建立社交关系 , 调动农民的耕种信心 , 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安全。

“我们就是要搭乘互联网的快车 , 不仅要让农民的粮食卖出去 , 还要让好粮食卖出好价钱。用众筹的方式 , 让农民的粮食变成城市居民的私人订制粮食。”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 , 这样农民不用再担心粮食的销路和价格。这种形式还减去了中间层层流通的费用 , 让农民在还没有丰收的时候就提前把卖粮钱握在手里。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 , 消费者和农民的关系从帮扶变成了信任、合作,且合作的公开、透明 ,会让合作变得更加持续。该中心打造“我在农村有个私人定制”的主题 , 推动消费者与农民之间的粘性 , 通过“众筹村落”模式 , 为左权县龙泉乡龙则村量身定制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突破口,让左权县的绿色农产品和城市的消费者们建立起良性的沟通渠道 , 让农民踏踏实实地耕耘 , 让消费者们安安心心地食用。

报道:葛海霞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