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晋商 > 正文

山煤集团打造“五个过硬”的“纪律部队”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9-17 15:05:50

 面对某煤矿重点工作严重推进不力问题果断亮剑、及时介入,坚决捍卫国有资产利益;针对违反经营管理红线问题露头就打、迅速出击,有力维护企业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在某案件中,锲而不舍、多方协调,330多万违纪款被全部追回……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成绩的背后,总要伴随着艰辛的付出。今年以来,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煤集团)纪委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自觉对标省纪委监委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五个过硬”目标要求,把讲政治贯穿队伍建设始终,增本领、强历练,严纪律、改作风,着力打造一支敢于斗争、敢战能胜的“纪律部队”,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集团振兴崛起提供了坚强保证。

坚持勤学不辍,提升监督执纪的“真本领”

年初,在集团纪委召开的内部会议上,某纪检监察干部面对纪委主要领导在讲话中的突然提问,面露难色。“领导问的其实是基础知识,自己感到很熟悉但就是说不出来,说明并没有真正掌握。”会后,该干部说。

万丈高楼平地起。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基础知识是关键。针对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基本功”不扎实的实际,集团纪委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把夯实“基本功”作为队伍建设的紧要任务。以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省纪委监委“四个一”工作制度为主要内容,组织干部精学细学、深学研学,并先后编印政治理论学习150题、应知应会100问、技能再提高50题等学习资料,帮助大家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为传递学习压力,山煤集团纪委还坚持以考促学,每季度组织一次知识测试,上半年有3名干部因基础知识不过关被调整工作岗位。

学习无止境。随着基础能力的提升,山煤集团纪委把目光聚焦到干部能力素质“更上一层楼”上。自6月份开始,除有重要任务外,每周一期,定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活动。全体干部人人上讲台,集团纪委领导、各室主任、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带头授课,围绕锻造党委巡察利剑、“四种形态”运用、“走读式”谈话要点、贸易类案件查处、开展派驻监督等题目,谈认识、讲案例、传经验,“大讲堂”越讲越精彩、越办越实在。截止目前,已举办8期。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学习的道路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愈学愈深、不断提高,如今再面对纪委领导的提问,不但能够胸有成竹说出答案“是什么”,还能够从容不迫讲清“为什么”这么答,学习收到显著成效。

坚持实战练兵,磨砺知责扛责的“铁肩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山煤集团纪委深知,过硬的干部队伍既是学出来的,更是练出来的。工作中,山煤集团纪委把实战练兵作为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的最重要途径,以实战淬炼信念、磨炼品格、历练本领。

一方面,坚持以案代训、跟案锻炼。积极推荐业务骨干到上级纪委监委帮助工作,在实战中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比拼较量。今年以来,多名同志参与了上级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山煤集团纪委还把这一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自身工作中,轮流抽调各基层单位业务骨干参与集团纪检监察工作,目前已轮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累计30余人次。工作结束,被抽调的同志把学到的方法、收获的经验融入到本单位工作中,带动了集团监督执纪水平的整体提升。

另一方面,山煤集团纪委针对纪检监察队伍新、年轻干部多的实际情况,把压力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助推器”,敢于善于使用年轻干部,让他们挑重担、扛重活、担重任,在谈话、取证、查账、组织协调等工作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多名80后、90后干部“初生牛犊不怕虎”,冲锋“在一线”,成为监督执纪的中坚力量。“组织把任务交给我们,是莫大的信任,是压力、更是动力。惟有努力工作,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某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说。

“好钢都是炼出来的。只有在艰苦的反腐败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纪检监察干部才能学到真本领、练就真功夫,真正把组织赋予的职责担起来、扛起来。”山煤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任全祥说。

坚持内培外塑,铸就苦干实干的“硬作风”

“纪委同志在我们这的10多天,吃住从简,工作高效,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今年6月份,配合集团纪委执纪任务的某单位一名领导人员深有感触地说。朴素的话,是对山煤集团纪检监察干部的最大褒奖,也是对集团纪委作风建设的最大肯定。

以党性锻炼培育优良作风。山煤集团纪委深刻认识到,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必先强党性。实践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办法,集体组织学、研讨交流学、联系实际学、活动讲述学,不断兴起学习热潮;纪检监察干部真学真信、笃行笃用,从中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主题主线,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使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真抓严管塑造严实作风。树不修不长直,玉不琢不成器。只有敢抓敢管,才能砥砺出硬作风。在“严”字上下功夫。针对小事小节不注意、保密意识不强、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4月份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顿,同时加强日常教育提醒,有关领导人员开展有针对性地谈心谈话30余次;针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问题,刀刃向内不手软,有1人受到严肃的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在“实”字上做文章。对决定的事项、安排的工作,运用“周报告、月点评、季分析”三步法,定期盘点工作进展,倒逼纪检监察干部抓执行、抓落实,以马上就办的作风高质高效开展工作。

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山煤集团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山煤集团纪委将进一步对照“五个过硬”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教育、理论武装、能力提升和作风改进,真正做到“打铁”自身硬,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