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晋商 > 正文

一起做东西方“最好的伙伴”

文章来源:山西农民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0-26 16:27:50

金灿灿的秋天,丰收景象目不暇接。格林尼治时间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全面展开,中英关系迎来了令人期待的收获季。
   习近平主席为前所未有的中英友谊与合作而来,英国亦以前所未有的友谊与合作相待。
   英方盛大而隆重的欢迎仪式,细心周到的行程安排,是对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的有力诠释。主人用心,客人铭感。习近平表示,访英第一天,就深切感受到中英关系的蓬勃朝气,体会到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他历数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国关系创下的多项“第一”,强调中英关系发展的源泉来自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友谊。
   白金汉宫晚宴上,习近平在致辞中对中英交往追溯更为久远。从历史上的文明交流互鉴,到70多年前作为二战盟友秉持正义并肩作战,在战火中结下永不褪色的情谊,再至新中国成立后两国关系不断揭开的新篇章,娓娓道来,宾主尽欢。
   隆重的礼遇背后,仍是英国人一以贯之的务实和开放。由此,对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英国淋漓展露出一种平等相待的尊重;一种抓住机遇、共赢发展的热望;一种看好中国、拥抱中国的信心。
   尊重。随着习主席到来,英国对中国的尊敬和重视,呈现在整个世界面前。英国首相卡梅伦直言不讳:“我们想成为中国强有力的盟友,因为中国经济在不断增长,中国正日渐崛起成为世界强国。”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强调,两国都是国际体系维护者,英中关系是真正的全球伙伴关系,期待两国为世界安全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热望。唐宁街10号已发表文告,习近平访英期间,两国将签署逾300亿英镑合作协议,这将为英国创造近4000个就业机会。作为全球性贸易大国,英国率先参与亚投行,积极争取中国基建投资,努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平台和跳板,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广觅商机,在气候变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问题上与中国携手,处处展露与中国共赢发展的热望。
   信心。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一些西方舆论不断唱空、唱衰中国。当此之际,英国继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加入亚投行之后,主动提出打造未来10年双边关系的 “黄金时代”,再三表示愿做中国“最好的西方伙伴”“对华最开放的西方国家”。这不啻向全世界宣告,英国为中国和平崛起投下了信任票。
   行前。习近平主席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曾指出,英国表示愿做对华最开放的西方国家,这是一个明智的战略选择,也完全符合英国自身的长远利益。无独有偶,英国大报《每日电讯报》也刊文强调:“如今中国引领着潮流。红地毯,而非战船,才符合英国的永恒利益。”
   伊丽莎白二世在欢迎习近平时说,2015年是两国合作和友谊前所未有的年份。的确,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中国传统上就是一个注重礼尚往来的国家。英国展现的尊重、热望和信心超越了中英乃至中欧关系层面,指向21世纪新型国际关系和文明交流互鉴。两国在金秋时节共同奏响友谊与合作的华彩乐章,利在两国,惠及世界。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