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骄傲!53名长治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向全国人民展示“背阁”

文章来源:黄河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0-05 22:39:24

 


 

图为:参加表演的学生

10月1日晚,在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联欢中,53名长治学院大学生作为山西唯一团队为全国人民表演了山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背阁”。但为了这次短暂的表演,他们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2日晚,在孩子们回到长治的第一时间,记者走近并采访了他们。

2019年10月2日,晚上9点48分。在结束了长达四个月的辛苦训练,圆满完成演出任务后,长治学院的53名大学生终于顺利返校。长时间的艰苦训练和一路奔波,同学们看上去都有些疲惫,但看着学弟学妹自发组成的欢迎队伍,他们的脸上又满是欢乐的笑容。

这些同学是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联欢表演的唯一山西团队。10月1日晚,在天安门广场中心区,向全世界展示中华传统艺术形式——山西背阁。

背阁是流传于民间的一种独特的舞蹈形式,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它最原始的艺术形式,是一个老艺人身后绑着一根铁棍,上面站着一个甚至两三个小孩子,而上面背着物体,阁楼建筑,就叫背阁。

演出的节目定下来了,可背什么上场却成了一个大难题。在训练之初,平均身高1.8米的同学们每天就背着一根同样高度的棍子在训练。长达四个多月的训练过程中,这些孩子们每天要在烈日下排练8个小时。他们人手一本手册,记录着各自的不同点位和动作数达近千个。带队老师周正开玩笑说:“即使孩子们的身上脸上已经晒出了斑马线,每人两套的训练服都会湿透,但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直到9月22日,在先后调整了40多稿后,导演组才最终确定下来背阁形式是2022年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冰墩墩和雪容融和演员的身高体量差不多,意味着1.8米上面再背一个1.8米,而每一个道具重达近40斤。

一个排练厅,五十度的高温,几个动作下来,同学们就已经是从头到脚,被汗渍浸透。可正是这些刻苦的训练才换来联欢会上完美的呈现。同学们说,他们不能有闪失,因为一个个鲜活场景,都是传统艺术形式和当代最新鲜产物的结合,代表了我们山西人的传统与时尚,历史与今天,每一个队员都代表着长治、山西、中国的形象。同学们说,他们不敢有一点闪失。每一段音乐、每一个节拍,都蕴含着满满的爱国情怀。每个人都在歌声中、呐喊中、跳跃中、奔跑中尽情享受速度与激情的爆棚。因为,他们代表着中国新时代的青年。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