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现场会在运城召开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5-24 16:26:49

    (山西新农网讯)核心提示:5月18日上午8:00,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莅临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运城现场会,为来自山西全省各地市的300余名教育工作者作专题报告。省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贡建勋主持报告会。报告深度解读了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的意义和要求,为我省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给予了针对性、前瞻性的指导。

  报告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指出,当前,经济发达地区资源建设的重点已从教师备课资源向学生学习资源转变,数字教育资源实现从匮乏到丰富的飞跃,“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已初步形成。通过五年的时间,基本建成了信息化教学环境,基本普及了信息技术的初级应用。现在,正在进入一个转型阶段,从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初级应用转向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破除“远程教育”“PPT应用”两个误区,从教育现代化的角度理解和认识教育信息化;明晰“一个核心理念,两个基本原则”的工作思路,促保“三通两平台+教师培训”建设的工作任务,健全“协同推进”的管理、“多方参与”的运行、“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的推进机制,从而应用大数据实现精细化的管理、智能化的服务,让教育治理和决策水平更加科学、有效。要把握重点,突破难点,“以终为始”,支撑引领“更加人本、个性化的教育,更加普及、公平的教育!”的教育现代化发展;积极探索在生均公用经费中列支购买资源服务费用的机制,培育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市场,鼓励企业积极提供新型数字教育资源及服务,真正实现“政府评估准入、企业竞相提供、学校自主购买”的资源开发服务机制;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让教师普遍行动起来,让教研系统行动起来,形成内生式资源产生的形式,从而在目标理念、组织方式、推进方式上进行转变,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他希望,通过学习研讨,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改革决策总体部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用真功夫、下大力气,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20170522031343_47067.jpg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作专题报告

  5月18日上午10:00,山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省教科院、省电教馆分别就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做了安排和部署。省教育厅正厅级督学张卓玉肯定了运城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回顾了近年来我省教育信息化应用成就,并强调了“十三五”期间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重点工作的思路、内容和要求。

  会上,省教育厅正厅级督学张卓玉肯定了运城市教育信息化的工作成绩:运城市牢牢把握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这一使命,坚持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教育教研、教育管理相融合的基本路线,不断强化教育信息化战略地位,推动教育信息化向“主战场、大规模、常态化”发展,初步建成了全覆盖、多层次的教育信息化服务体系,教育信息化引领支撑作用初步凸显。回顾了近年来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取得的成就,体现在:1.三通两平台建设稳步推进;2.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基本达标;3.教研信息化成为常态;4.教学、管理信息化试点初见成效;5.各教育科技公司开放、合作态势涌现;6.教育信息化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共识,为全面推进奠定了好的基础。就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的下一步工作,他指出,要坚持“应用驱动,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到2018年,全面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任务(建立省市资源平台),今明两年重点深化现有试点,布局一批新试点,基本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建设、运维机制;到2020年,全面推进应用,基本实现管理信息化,教研信息化,教学信息化,评价信息化,基本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型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努力实现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现代化。他强调,一要深化现有教学试点工作:a.梳理已有成果,形成定型和常态的模式。b.制定新的试验方案,争取新的突破,构建技术下的新型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建立教学的新秩序、新结构,从“教”的信息化走到“学”的信息化。二要布局一批新试点,制定计划,有序推广现有试点经验;市、县在学校层面布局新试点;县域内合理布点,为全面推进做好准备;借鉴人人通试点经验,扎实做好每个试点的工作;做好试点的成效评估。三要稳步推进管理试点工作,做好基于技术的校园安全、督导评估、装备管理、食堂管理等工作;四要做好提升“一师一优课”质量,新信息技术教材使用,改进信息技术课中考命题与组织等工作,不断提升教研信息化水平,探索微视频的升级换代。五要强化保障措施,坚持问题驱动,精准施策,抓出实效;加强对电教、教研的协调,形成合力,推进电教教研化,教研电教化,从普及性培训走向项目性培训,提升校长、局长信息技术素养。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