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高校网上拉歌火热 快看有你的母校吗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10 14:58:55


 

  拉歌?除了在部队里、军训时,你还参加过拉歌活动吗?当下,一场以“青春,为祖国歌唱”为名的网络拉歌活动在全国各大高校官微上火热进行,一曲曲“红歌”在校园里火了起来。
  “太原科技大学,到你啦,来一个!”5月底,山西师范大学唱响《我爱你中国》,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太原科技大学发起拉歌挑战,第二天,太原科技大学应战,并@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把拉歌接力棒传递下去。
  从山西师范大学开始,到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高校师生你方唱罢我登场,以青春的姿态、优美的旋律、饱满的激情,通过网络拉歌接力的方式唱出一曲曲“红歌”,用歌声为祖国庆祝70岁生日。
  全国网络拉歌接力棒传到山西
  早在一个多月前,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就在微博上发起拉歌活动,献礼新中国70华诞。“那时候我正在华东出差,发现一些高校正在网络拉歌,觉得挺有意思的。没想到拉歌的接力棒也传到了咱山西,我们第一时间就接了过来,组织学校师生,自导、自演、自己剪辑制作了短视频。”太原科技大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慧霖说,各大高校网络拉歌的视频大约3—5分钟,在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公开发布,每个高校既是发起者又是挑战者,每个拉歌视频都各具特色,往往一经发布就引来无数热议和点赞。太原科技大学的拉歌视频中,航天模型、重型机械、重大装备等画面体现了学校教学特色;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合唱团传承了爱国爱校的情怀。
  山西晚报记者发现,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也参与到了拉歌活动中。山西大学的视频十分“专业”,音乐学院的师生成了“颜值担当”,百年老校正以青春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双一流”建设中去。
  越来越多高校师生被红歌感染
  随着拉歌活动在网络上传播,越来越多的高校师生被充满激情的歌声、爱国爱校的情怀、活力四射的青春所感染。《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红歌一时间成了校园内传唱度最高的歌曲。
  赵子恒是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大三的学生,看了本校的视频他感触很深:“视频里,我校师生动情演唱讴歌祖国,让我深受感动,几乎是含着泪看完的。”
  “刚开始,我觉得拍摄拉歌视频十分枯燥,总是一次次地重复,但随着拍摄推进,我渐渐地从最初的不耐烦,到有所感触;从最初的‘假笑’,到后来的发自内心深处的笑。什么是爱国?我觉得能在烈日下,擦去脸颊的汗水,对着摄像机歌唱祖国,就是爱国的一种体现。”彭金楼说,他是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参与了此次学校拉歌视频的拍摄。
  在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读大三的石岩,是拉歌活动的参与者也是传播者:“这次拉歌活动的过程,让我感受到了我们科大全体师生对祖国的深厚情感和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同时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的视频刚刚放到网上,就引起众多师生、校友前来点赞和转发,我知道他们都被这种爱国的情绪所感染了。”
  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教育
  在网络化、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当下,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应用已成为高校学生学习、生活中常用的平台,没事刷刷微信、看看抖音已成为许多学生的习惯。如何把互联网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互联网平台上主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一直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寻求的突破点。这次网络拉歌歌唱祖国的活动,可以说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新实践。
  “用身边的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最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王慧霖说,“这场轰轰烈烈的网络拉歌活动,给学校师生的爱国情找到了一个抒发的出口,其本身就是高校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我们的生活需要仪式感,思想政治教育也同样需要仪式感。网络拉歌活动一方面燃起了本校学生接受挑战的斗志,另一方面也为爱国爱校情怀建立起一种仪式,吸引学生从网上、线下两个维度大量转发、传播。这种创新,让思政课‘走’出课堂,‘走’上网络,将理论与实践鲜活地结合在一起,使得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教育。”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