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大学生轮流停课一周打扫校园卫生?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15 17:42:29


 

  大学生停课一周打扫卫生,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奇怪?最近,太原师范学院让学生停课去打扫校园卫生的事情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学校为什么这么要求?所有学生都要参加吗?这样做会不会影响上课进度?
  带着一连串的问题,13日上午,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太原师范学院,了解具体情况。
  学生 打扫卫生是在上“劳动课”
  13日10时40分左右,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太原师范学院,正值上课时间,校园里来往的人很少。每走一段路,就能见到校园里正在打扫卫生的同学,他们或是用手捡拾路边绿化带里的垃圾,或是用笤帚清扫着路边的尘土、落叶等。
  “我们是教育系的,今天第一天开始打扫。”在学校西区聚华楼附近,正在打扫卫生的女生小雯说,网上所传的“停课一周打扫卫生”并不准确,他们确实要在5月13日至5月19日这一周打扫校园卫生,“但这不算停课,因为这是我们的劳动课,也是有学分的。”
  学生小张则说,她也是教育系大一学生,她所在的班级是在周日下午才接到通知要在这一周打扫校园卫生的,“当时挺惊讶,不过,听说各系都有这样的安排,也没觉得有什么。”说话间,小张熟练地将树叶扫进簸箕。她说,12日下午,他们就以班级为单位领到了笤帚、簸箕、水桶等工具,每8到10个人为一组,设一个小组长,负责点名以及和带队老师的对接。“最主要是每天早上、下午开始前要找带队的老师报到。”
  “带队老师就是负责保洁工作的大爷。”小张说,早上7时,等负责这个区域的小组人员到齐之后,环卫师傅就会给他们布置具体的任务,“有人负责马路,不能有烟头、纸屑;有人负责空地,不能有大型垃圾;也有人负责擦垃圾桶……”除此之外,环卫师傅也会传授他们一些扫地的小技巧。“我们扫地都是把垃圾扫到一堆,再用簸箕撮起来,但环卫师傅告诉我们边走边撮要轻松一点。”小张说。
  对于“劳动课”,学生们都是怎么看的?山西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
  “我觉得挺有趣的,既体验了劳动,又能为学校的美好环境贡献一份力量,挺好的,”在图书馆附近打扫卫生的学生小李说道。她也是教育系大一的学生,“之前和别人聊天的时候就知道有这个课,今天终于轮到我们上了,感觉很新鲜。”
  “这个有学分呢,怎么能马虎?”除了新鲜,很多学生在意的还是上“劳动课”所修的学分。“听说之前有人在早上找带队老师报到后就躲到别的地方上网去了,后来被环卫师傅告状,听说要接受处罚。”同样在图书馆附近打扫卫生的学生小刘说。
  一位去年参加过打扫卫生的学生说:“其实我们没有网友说得那么介意,毕竟在家也会做这些,所以对我们而言也不算什么事,就是太阳出来的时候晒一点。”
  也有学生觉得相比上课来说,打扫卫生辛苦一些。“上课在教室里,但打扫卫生大部分都在室外,太阳晒得受不了。”学生小敏这样说。山西晚报记者看到她戴着帽子和口罩,戴帽子是为了防晒,戴口罩一方面是为了防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柳絮。“虽然现在柳絮少多了,但偶尔还是会有,钻到鼻子里挺不舒服的,这个时候就比较想回教室上课了。”和她同样装扮的,还有好几个学生。
  除了怕晒,也有人觉得累。一位男生小陈说,他打扫卫生是在秋冬季节:“每过一会儿,树叶就会落几片,怎么扫都扫不完。虽然不要求地面一片落叶都没有,但来回跑、来回扫也挺累的。”
  环卫师傅 上过“劳动课”的学生很少乱扔垃圾
  在学校东区的一段绿荫道上,山西晚报记者见到了正在路边休息的环卫师傅郭师傅。郭师傅说,“一般都是学生们先清理,我看到有垃圾也会动手。”
  他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他来学校做保洁工作已经两年多了,记得“劳动课”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的。“一开始说让学生打扫的时候我不太相信,他们哪会做这些,况且也不会听话啊。”郭师傅说,让他没想到的是,一开始确实有个别学生早上报到后就连人带工具“消失”了,也有学生抱着应付的心态来打扫,但总体来说情况还不错。“大部分学生态度很好,分配的任务都能完成,也很听话。”
  郭师傅说,没有“劳动课”之前,学校外围环境的环卫工人有三十多个,有了之后,负责外围的环卫工人只留下了12个,“相比以前,虽然人少了,但效率提高了不少。”郭师傅介绍,学生参与打扫之后,他们每个人负责的片区大了不少,但因为有学生共同打扫,工作量其实是少了很多,“现在更多的是带领学生们完成打扫任务。你看,这周围挺干净的吧!”说起周围的环境卫生,郭师傅很自豪。
  另一位环卫师傅陈师傅表示,其实他们对学生的要求不高,“路面上没有明显的垃圾就行,不过学生们干起活来都比较认真。”
  郭师傅觉得,学校之所以能一直保持整洁,跟学生们良好的保护环境意识分不开,“很多大一大二上过劳动课的学生,之后很少乱扔垃圾了,他们知道清洁工作不容易。”这一点,也得到了不少学生的认同,“因为我们参与过,知道打扫校园卫生有多难,所以我们一定会把垃圾扔进垃圾箱。”大二文学系的同学小程说。
  校方 希望学生们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
  在太原师范学院后勤管理处校园服务中心,山西晚报记者见到了该中心负责“劳动课”事宜的申老师。他介绍,学校开展“劳动课”快两年了,“从2017年9月开始,由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和我们共同负责。学校的初衷是为了遏止部分学生乱扔垃圾的情况,也是想让他们体验一下环卫工人的辛苦。我们主张的是一种养成教育,希望他们爱校如家,也希望学生们通过这一堂‘劳动课’,养成自觉保护环境的好习惯。目前来看效果不错,但还有待进一步的改进,毕竟我们也是在摸索的阶段。”
  申老师介绍,2017年9月开学前,郭丕斌副院长提出并倡导学校举行这样的活动,校方经过充分探讨和研究后,最终确定将校园的室外部分划分为12个区域,每个区域由一名环卫工人负责,带领学生维持各自区域内的环境卫生。他给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以一个区域宽250米、长300米计算,每个区域的面积大概在75000平方米。“听上去确实面积不小,但学生们也能忙得过来。”主要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在上“劳动课”,“每学期上‘劳动课’的人数不一定,只要在大学四年之内轮一次就可以了。”申老师说。
  既然是劳动课,那就有一定的学分要求和计分规则。据了解,学校教务处负责每学期的“排课”,服务中心将打扫卫生的任务落实,学生处最后完成学生成绩的考核评定,保卫科则负责学生的人身安全等问题。
  学生们每天上“劳动课”的时间是上午7点到11点,下午1点半到5点,中间可以灵活休息,7天为一个周期。学校专门制定了严格的劳动课考核标准,例如请假超过两天需重修,工具丢失、相互打闹扣除0.1分,提前签到早退扣除0.1分等,如果考核成绩合格,学生就能拿到学分。
  “现在情况好多了,刚开始实行的时候,环卫工人不太会管理,学生也不适应,会有打扫不干净的情况。不过,我们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安排也越来越合理,你们也能看到,校园环境还是很不错的。”申老师说。现在,他们每周四都会和下一周即将上“劳动课”的系开会,讨论工作安排、工具的交接等情况,“劳动课”期间他们也会进行跟踪考查,检查工作质量。所有的内容在周日汇总后,再交给教务处和学生处,让教务处和学生处对学生们进行打分。
  “接下来,学校还准备把‘劳动课’的‘上课’范围扩展到室内,将教学区的公共环境也纳入其中,”申老师说,“不过,这还只是初步的设想。”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