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 > 正文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可不是你想占用就占用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9-18 13:30:31

  高速公路上,除了行车道外还有一条车道,叫做应急车道。应急车道是不可以被占用的,但是总有人把应急车道当作休息区。9月17日,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了两起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
  开车累了在应急车道内带娃睡觉
  9月7日下午,山西高速交警五支队三大队民警孙树伟、王沛恺巡逻至二广高速(太原方向)604公里处时,发现一辆红色小轿车停在应急车道上,车辆既未开启危险警示灯,也未在后方摆放任何警示标志。
  民警走近一看,车上一名女子竟躺在座椅上呼呼大睡,全然不顾车外呼啸而过的车流,后排座位上还坐着一名十岁左右的小女孩。
  在民警敲打车窗连喊几声后驾驶员才迷迷糊糊醒来。经询问,该驾驶员称是因为开车途中觉得太累了,所以才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睡觉。出于安全考虑,民警将车辆引导至就近高速口做进一步处理。
  经过批评教育,女驾驶员认识到了错误。随后,民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其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行为作出了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没带驾驶证应急车道和别人换座位
  另一起案例发生在代县北收费站,一辆小车停在应急车道上竟然开始换司机。
  9月10日19时50分左右,山西高速交警五支队二大队民警在辖区灵河高速代县北收费站对过往车辆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晋H牌照本田轿车停在不远处的应急车道调换司机,待民警查清事情经过后,原因让人哭笑不得。
  原来,车上两人为夫妻关系,男驾驶员直言没有随身携带驾驶证,驾车时看见前方有交警正在查车,担心被处罚,一时糊涂就停在应急车道准备和妻子调换座位以应付交警检查。
  民警对夫妻两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非紧急情况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什么情况可以占用应急车道
  其实,这些都不算能在应急车道停车的紧急情况。此时在应急车道临时停车都是违法的,并且危险重重。
  那么,什么情况可以占用应急车道?高速交警介绍,有以下几种情况。
  1、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可以在应急车道内行驶或停车。
  2、以上车辆之外的其他车辆,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或故障,无法继续行驶,确需在应急车道临时停车,可以临时占用应急车道。
  3、驾驶员/乘客在紧急生理情况下(病情严重有生命危险或产妇生产)也可临时占用应急车道。
  如果必须在应急车道停车应该怎么做?高速交警表示,如果发生了紧急情况需要在高速应急车道上临时停车,一定要确保车辆必须停在应急车道白线内,并且车辆最好尽可能地靠近高速护栏、远离行车道。同时开启双闪灯,并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能见度低或者夜晚还需要将放置三角警示牌的距离适当提升到200米以上。停车后车内乘客禁止继续待在车内,应该下车转移到护栏之外的安全区域内。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应急车道停靠时,应尽可能地避免在转弯路段。
  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怎样处罚?占用应急车道不但在交通拥堵时会彻底将道路堵死,救援队伍无法及时疏导交通加剧拥堵甚至延误救援;而且在平时也可能会引发交通事故,祸及其它车辆,引起交通拥堵。无论是平时道路畅通还是节假日高速拥堵,都请不要违规占用应急车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除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外,其他机动车不得进入“应急车道”内行驶或者停车。车辆随意占用应急车道的,根据道路交通法规,驾驶员将面临罚款200元、扣6分的处罚。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