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 > 正文

“体验式教学”的志愿者走上街头维持交通秩序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27 11:02:00

  896054_500x500.jpg

“他们很认真的,下雨了也在那里站着,有的甚至雨伞都没打,只戴了个帽子。有了他们,想闯红灯的人都不好意思了,他们挺辛苦的。”9月26日,市民郑女士给山西晚报打来电话,表扬马路上维持交通秩序的志愿者。
    穿着黄色或红色的马甲,手中摇摆着印有“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黄色小旗子站在十字路口的位置,他们有些比较害羞,动作不是很大;有些似乎还挺老练,一边劝说着一边用旗帜指挥着交通;还有一些人甚至搀扶着老人并帮老人提着东西过马路……
    他们就是体验式教学文明交通的志愿者,体验之后会有什么感受和收获呢?市民的评价又是如何?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电动车不太好管 行人比较遵守交通秩序
    9月25日18时,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并州北路和双塔寺街交叉的路口,这里的志愿者很多,有9个人。虽然还下着雨,但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岗位,戴着湿漉漉的帽子指挥交通。
    47岁的志愿者王先生向记者介绍,他们过来做志愿者,是迎泽区多家单位组织的活动,这个路口有财政厅的工作人员、税务局工作人员以及王先生所在幼儿园的工作人员。
    “你往里站站,这样可以挡一下电动车。”一名志愿者对他旁边的同伴说道。最近因为双塔寺街在修路,便道被施工围挡占用,行人只能走到机动车道上,所以比较混乱。为了保护行人的安全,志愿者在马路上大声提醒着行人,“大家靠边,小心汽车和电动车。”
    志愿者小李说,通过一天的体验,感觉行人比较遵守交通秩序,骑电动车的人挺难管的。“他们的速度快,一下就溜走了,我们在旁边说根本管不住,这样他们自己比较危险,其他人也不安全,因为速度快,在人流中来回穿梭,很容易碰着别人。何况在红灯的时候,别人会以为他们要停下来,看到突然发动起来的电动车往往让人措手不及。”
    因为修路,东西方向不走机动车,只有行人通过,绿灯时间很短。每次红绿灯转换时,几乎都有没过完马路的人,会在变成红灯后加速奔跑。志愿者王先生说:“现在人们素质都挺高的,还没遇到不配合的情况,有些准备闯红灯的行人,在我们提醒后会遵守交通秩序。”
    王先生觉得当志愿者很有意义,穿上小马甲的那一刻,感觉自己穿上了一种责任,也更加理解交警同志的辛苦。
    驾校学员体验 一天只站3个小时就很累了
    9月26日,山西晚报记者来到迎泽大街柳南路口,看到有4名穿着黄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2个站在马路西侧,2个站在马路东侧,一人拿着一面小黄旗。红灯时,志愿者将旗帜垂直于身体放置,绿灯时将旗帜垂放于身体一侧。迎泽大街是一条较宽的街面,路人非常多,又正值上班高峰期,他们旗子挥舞的频率挺高。“先生,请稍等。”“阿姨,请退回到黄线以后。”他们认真地做着自己的工作。
    据了解,他们是要考驾照的驾校学员,早上7时30分就到岗了。他们好几个人都是95后。趁着大学刚毕业或者大学课程不多的时候,学习开车考驾照。“我们是大四的学生,我们宿舍组团报名考驾照,大四了,课程不多,所以有时间。我们昨天就在这里站的,回了寝室以后腰酸背疼的,舍友互相帮忙按摩,踩背。不过今天就适应多了,不是那么累了。”志愿者晓晓说道。对于这一天的体验,晓晓感受颇深,她觉得自己之前的行为不是很好,有时候在来往车辆不多的情况下,会随意过马路,这样做是很危险的,因为人总会有盲区,司机万一没看到自己就会酿成大祸了。
    另一名志愿者张胡晨说,自己体验后才知道交警是多么辛苦,自己仅仅站了3个小时,而交警要全天站在马路上指挥交通,向他们致敬。
    行人和交警都认为志愿者行为值得推崇
    志愿者的加入,有没有什么成效呢?山西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行人。他们普遍觉得志愿者的加入为城市的交通增添了不少和谐景象,有显而易见的效果。
    “他们穿着工作服,大家就会觉得他们是工作人员,也会自觉听话。那么大的路口,交警肯定忙不过来,也顾不上每一位行人,有志愿者在的话,可以督促大家。有的人就是这样,没人看着就不自觉,志愿者在旁边举着旗子,说着话,就会老实。”行人张女士说道。另一位行人说,这样的方式很好,值得推崇,不仅可以让“马路杀手”减少,又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影响到别人。“有志愿者在的地方,没有一个人会去闯红灯。”行人说道。
    一位交警表示,自2018年5月24日起,考驾照增添了“体验式教学文明交通”这么一项科目,为的就是增强驾校学员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他们本来就要开车上马路,更需要这样的体验。知道行人和车辆怎么和谐相处,怎么礼貌开车。交警还表示,有志愿者在的时候,也会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毕竟人多力量大。
    “小心右侧车辆。”交警和志愿者继续忙碌起来,现在是晚高峰,行人都下班了,志愿者与交警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仔细地看着行人,看着来往车辆,保障着大家的安全。
    驾校校长认为这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科目
    采访中,圆梦驾校的校长刘永成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科目。“我们驾校对学员们的要求很严格,必须各个科目都熟练掌握。去做志愿者也是为了他们以后行驶在路上的安全而考虑,有行人该怎么办,自己应该怎么行驶,在马路上零距离的接触,会让他们有直观的感受。”只有上路执勤满3天9个小时,且学习地点交警认为考试合格后,考生才可以预约科目一的“考试”。对于不认真维持交通秩序、态度散漫的,则视为“考试”不合格,交警部门将责令其补考,直至合格后方可允许参加科目一考试。目前,他们驾校已经有超过1300人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太原市目前已有3.5万人参与到疏导维持交通秩序中来。驾校在民警的指导协调下,组织学员在各个路口参与交通秩序维护、劝导车辆礼让斑马线、劝阻交通违法,使学员亲身体会“守法带来平安畅通,违法易酿拥堵事故”,也让更多人意识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让城市的交通更加通畅。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