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河北承德平泉市公安局台头山镇派出所所长杜佳亮,面对同事、媒体和网友,讲述了去年10月抓捕辽宁凌源第三监狱脱逃的两名重刑犯背后的故事。

当日,“2018·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报告会在河北省公安厅举行,12名民警现场讲述了自己的工作故事。报告会通过视频电话系统开至各市县公安机关,并通过中国警察网、河北公安网络发言人微博等进行网络直播。

2018年10月4日,辽宁凌源第三监狱两名重刑犯王磊、张贵林脱逃。公安部高度重视,组织辽宁、河北两省公安机关和武警部队及司法警力全力追捕。50多小时后,两人在承德平泉市落网。

10月4日,杜佳亮正在家中轮休。他记得上午11时,突然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关于两名在押犯脱逃、极有可能向台头山镇方向逃窜的电话。在赶往派出所路上,他通知了民警和辖区治安协管员、村干部马上到派出所集合。

杜佳亮回忆说,50多人集合完毕,他通报案情后迅速做出部署:所有警车立即上路,在辖区不间断巡逻;印制通缉令逐户发放,确保不漏一人;参会人员抓紧在朋友圈发消息,扩散此事让村民警惕。

台头山镇地处河北辽宁两省交界处,有12个自然村、两万多人。辖区大多是深山峻岭,还有林场。从当天下午到第二天早上,杜佳亮一直带队在路口巡逻盘查。“这一宿,大家都没合眼。”

第二天上午8时,传来邻镇一小卖部发现逃犯张贵林身影的消息。他随即组织熟悉当地地形的协管员进行研判分析:这个镇的东面是辽宁警方搜捕圈,北面和西面开阔地都有警车在不间断巡逻,逃犯极有可能向西南,逃进台头镇穆虎沟。

后来当地警方又调来100多名警力,考虑到杜佳亮最熟悉辖区情况,就让他担任这一区域指挥长。他说,镇里的穆虎沟海拔1000多米,山高林密,就将警力分成13个组,每组配备几名熟知地形的协管员和村干部,到穆虎沟周边村庄深入摸排。

下午,凌源警方支援的140名警力赶到,他们分成7组部署在山下铁路沿线逃犯可能扒车逃窜的重点地段。20个战斗小组持续地毯式排查,每户人家、每间空房一一检查。

10月6日上午9时12分,住在穆虎沟南侧的村民发现了逃犯的踪迹。他们随后向逃犯离去的方向包抄,不到半个小时就从北、西、南三个方位,与东面的凌源警方形成了半径一公里的包围圈。加上两省新调集的上千名警力,在外围形成半径十公里的包围圈。

下午1时,在烧锅仗子村有人发现一名嫌疑人报警,警方火速赶到一举擒获逃犯张贵林。随后,在山里收秋的几个村民又发现另一名逃犯,他们一边大声呼喊着附近的民警,一边轮着搞头、拿着石头冲了上去,警民携手,将逃犯王磊擒获。

三天两夜的连续战斗中,有战友在抓捕中发生车祸因公殉职,这让杜佳亮想起时常会落泪。而工作中附近村民拎着暖壶、挎着竹筐来送水送饭的情景,也让他回忆时总会感动其中。

自2014年河北省公安厅在全省开展“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年度评选报告活动以来,至今已举办五届。每年获选的“小事”民警都会组成报告团,在厅机关和全省各地进行巡回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