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法制 > 正文

处警“现场打分” 推进文明执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29 09:28:16

日前,在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万达广场附近,一名行人不慎将另一人的手机碰落在地,事情本来不大,可两人却因此引发口角、大打出手。接到报警后,坝陵桥派出所民警张捷很快到现场,经过询问释法后,张警官同时还在一张表格上打分。

  原来,张警官在根据表格上细化的标准提示,对这起案件进行判断让执法活动更规范。“经过打分确认,结果为13分,按规定,超过10分的,原则上不得调解,应当处罚,请跟我们回去一趟。”张捷说得斩钉截铁。

  现场打分,是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为解决“最前一公里”、推进现场处置规范化的创新动作。所谓接处警的“现场打分”,是指民警依据《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治安类警情现场调查表》,根据现场情况、人数、工具、手段、原因等核查指标,打分判断。

  具体说来,以现场情况为例,按照严重程度从高往低排序,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现场秩序混乱、导致他人不能正常生活、生产、经营;第二种为导致少数群众围观或对他人生产生活影响不大;第三种则是未对他人造成影响,也未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不同情况代表不同严重等级,对应不同的分数。按照规定,大于10分的,相应的违法程度也较高,因此必须带回单位进行调查。

  处警“现场打分”,直击的是长久以来的痛点。“你知道老百姓对警察最不满意的在哪里?”杏花岭公安分局局长宋文广说:“最大的不满意不是刑事案件,而是集中在治安类警情。我们这里一天80多起警情,刑事警情最多五六件,剩下的一大半是治安类警情。”

  宋文广在一线多年,深知其中积弊所在:“治安类警情常年处置率在低位徘徊,群众的问题得不到切实有效解决,不满意的原因主要在此。”

  为什么治安类警情的处置率很低?记者了解到,个别民警将理性、文明执法片面理解为“和稀泥式执法”,忽略了执法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在现场处置中没有做到及时取证,反而让当事人觉得“对方找了关系”,产生怨气。

  遇到突发情况,应当如何及时规范处置,这也是公安基层执法面临的挑战。“《接处警规范》为执法指明了方向,但在实际操作中,治安类警情颇为复杂。没有一套具体、规范的工作方法,处置起来‘一个人一个样’,工作无法做精细。”宋文广说。

  处警“现场打分”,推进执法更规范。“为了完善‘现场打分’这一规范执法动作,我们从保障、监督等方面也做了详细配套。”宋文广说:“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老百姓对我们的期待。民警在现场打分,群众其实也在现场为我们打分。处理规范妥当,自然会得到老百姓的高分。”(记者  乔  栋)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9日 19 版)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