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关注 > 正文

我省全面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和转型发展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15 17:11:03

 销售突破110亿元,比2016年翻一番,利润增长185%,“勇当改革试验田”的汾酒集团成为白酒行业唯一入选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占全国任务总量1/10的“三供一业”剥离移交任务全面完成,受到国务院国资委通报表扬;现代化工集团挂牌运营,通用航空、民爆集团宣告成立,燃气集团完成重组,3家省属科研院所完成转企改制;全年兑付刚性到期债券1959.6亿元,没有发生一笔违约,山西国企成为交易商协会全国会员中信誉度最好的板块……
  2018攻坚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山西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用足非常之力、坚守恒久之功,在补考中赶考,全面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一些创新性举措显现出后发优势、走在了全国前列。在不断深化改革和强化转型引领的作用下,实现了国有经济稳中向好,质效兼得,“结构反转”态势明显——
  2018年,省属国企资产总额达到2.92万亿元,在全国排名仅次于4个直辖市,排第5位;完成增加值2580.4亿元,同比增长8.6%,创历史最好水平,列全国第3位;实现利润300.9亿元,同比增长54%,创7年来新高;上缴税费849.3亿元,占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37%……

  以三大攻坚战、两个专项行动为牵引,着力化解遗留问题,为发展强基固本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和转型发展,取得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明显阶段性成效。
  但把山西国企国资改革放在全国的大背景下来看,需要补考和赶考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在理念境界、体制机制、产业结构、人才和创新等方面仍有不少差距:
  省属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滞后于全国,每年需要补贴资金达68亿元,包袱沉重;资产规模大而不优,省属国企中只有3户为混合所有制;资产负债率偏高,比全国高10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举债额度存量大,形成融资难、融资贵的怪圈……
  一年来,按照“补齐短板,对标先进,迅速赶超,后发优势”的工作思路,我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先行解决眼前制约国企国资改革和发展的突出问题,打响了剥离企业办社会、防范风险攻坚战、“处僵治困”瘦身健体三大攻坚战,推进了压缩资产负债率和清理应收账款两个专项行动。 
  打好剥离企业办社会攻坚战,2018年我省“弯道超车”全面完成占全国总量10%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不仅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山西答卷”,全省上下通力配合形成的“山西经验”,受到国务院督导组、国务院国资委通报表扬,兄弟省市不断前来问计取经。
  打好“处僵治困”瘦身健体攻坚战,省属国企管理层级全部压缩至4级以内,法人机构减少935户,43户“僵尸企业”完成市场化出清。同时,省属国企三年累计退出煤炭产能6690万吨,占全省总量75.7%。
  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2600亿元政府高速公路债务顺利平移、成功重组,为地方政府化解债务风险提供了“山西方案”。潞安集团180项目163亿元银团贷款落地,国有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找到新解。2018年刚性兑付1959.6亿元到期债券,山西国企被评为全国国企债券融资信用度最好的板块。化解了一批上市公司退市风险。
  高效开展降负债专项行动,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降到74.86 %,同比下降3.27个百分点。高效开展清理应收账款专项行动,应收账款比年初净下降292.4亿元,降幅25%,困扰省属国企的资金问题大大纾解。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三场攻坚战、两大专项行动的顺利实施,不仅使迫在眉睫的问题大为纾解,也为全省国企国资改革和转型取得更大成效打下坚实基础。

  以闯过深水区、啃下“硬骨头”为导向,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为改革拓展新局
  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启动以来,2018年5月3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节点。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国企国资改革闯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省委高规格召开省属国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推进会,既客观评价了国企国资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更清醒地指出纵向比小有进步,横向比差距很大,有些重要指标,远远落后于全国和先进省市的问题。
  这次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进一步提高了认识、鼓舞了士气、刷新了思路、明确了重点,对正奋力奔跑的全省国资系统起到了“猛击一掌”之效。全省上下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以改革促转型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来,凝聚起抓改革、促转型、谋发展的磅礴力量。
  省国资委深刻领会“用足非常之力、坚守恒久之功”的会议精神,迅速将《2018年国企改革行动计划》动态更新为8·38国企改革施工图。一年来,全省国资系统紧抓“窗口期”,围绕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构建各类资本相互融合的产业联动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模式、抓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拿出“人十之我百之,人百之我千之”的劲头,全力推动改革加速度、再突破。
  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方面,现代化工集团挂牌运营,通用航空、民爆集团宣告成立,燃气集团完成重组,3家省属科研院所完成转企改制,煤机制造集团重组快速推进。通过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各新动能、兴产业公司边组建边快速形成生产力。国有资本正在从煤炭“一柱擎天”,逐步迈向多元发展。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省属国企集团层面破冰,汾酒集团成功引进华润集团,整体上市提速,子分公司混改率从66.7%提高到70.9%,高出央企2个百分点。新增2户二级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以晋苏煤电“联姻”、潞安集团与美国AP公司合作为标志,一批股权合作项目顺利落地。乘着我省党政代表团赴粤港澳考察的东风,省属国企与深圳国企在多个领域达成股权合作意向。
  在对企业考核方面,在全国率先推出“一企一策”目标考核,重点考核全员劳动生产率、吨煤成本下降、上市公司市值、科技研发投入等转型和创新关键性指标,制定与企业领导任免、薪酬,职工收入等挂钩的“四挂钩”“进二退一”政策,让考核真正“长牙齿”。
  ……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一年来,既不当“婆婆”,也不当“甩手掌柜”,省国资委以常态化入企大调研为抓手,优化“保姆式”服务,强化穿透式监管。出台了《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首批45名外部董事进驻省属国企行权履职。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三基建设”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工作力度空前,查处违纪违法案件658件,党纪政务处分995人,全力为改革保驾护航。

  以实现工业历史性的结构反转为目标,全力推动产业变革,为转型集聚动能
  当前,正处于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要清醒认识到不改革不转型没有出路,改得慢转得慢也没有出路。要敏锐把握难得历史机遇,抓住高质量发展、产业变革和能源革命带来的重大契机,抓住目前来之不易的改革局面、转型态势和市场转机,把山西国企真正做优做强做大,更好担负起转型发展主力军的历史使命。
  一年来,全省国资系统深入贯彻省属国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推进会的重要精神,按照转型项目建设年各项要求,全力推动新产业、新动能发展和企业转型。
  “省属国企要实现增加值年均增幅10.9%,三年实现煤与非煤产业的历史性结构反转。”2018年8月,省国资委与省属国企签订了“一年和三年转型发展目标责任书”,响亮地提出省属国企要率先实现结构反转的目标,体现了省属国企作为转型主力军的使命担当,为全省工业结构的历史性反转吃下了“定心丸”。
  面对这个需要“跳起来摘桃子”的重大战略目标,省国资委和省属国企科学谋划和实施了一批具有战略性、牵引性的重大项目,截至2018年末,储备重大转型项目数量286个,总投资6966亿元,这些三年内竣工投产的重大项目,对全省产业转型起到极强的支撑牵引作用。
  改革扬帆,转型出海。
  一年来,全省国资系统传统产业不断优化、焕发生机,新产业新动能接力涌现、加速成长,能源革命率先破题、多点突破。通过强攻转型升级,结构反转的态势加速形成。
  继高端碳纤维后,太钢集团“手撕钢”再次惊艳全球;180项目实现全系统满负荷运行后,潞安集团2GW高效PERC电池项目与深紫外芯片项目也迎来爆发式成长;全球单套最大BDO装置、己内酰胺装置和三套国内领先的乙二醇装置,在阳煤集团投入运行;晋能集团单晶异质结光伏电池达到世界最高量产转化效率;国际能源与上海电气合作打造首批智慧风电全产业链基地;晋煤集团3个煤层气勘查新区块成功点火出气;山西能投发运中欧、中亚班列50列,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六个国家12个城市;文旅集团加快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景区资源并购重组;建投集团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新型建材产业;国控集团5个新动能项目落地建设;大地控股加大项目投入和技术研发,为全省转型项目落地打造土地载体……
  在2018年经营业绩创7年来最好水平的基础上,省属国企2019年首季继续高开高走实现“开门红”。其中,从一季度增加值完成情况看,非煤占比44.8%,比2018年的43.5%提高1.3个百分点,非煤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持续加大。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
  当前,正处于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全省国资系统正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全面对标先进省市,“补考补上来”“赶考合格了”,为到2020年山西国企国资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