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运城频道 > 正文

山西永济:“葫芦娃”华丽转身 惹人怜爱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3-05 15:14:11

人民网永济2月7日电 葫芦,又名蒲芦,谐音“福禄”,具有吉祥如意、富贵长寿、招财聚宝、多子多福等美好寓意,是人见人爱的吉祥物。

山西永济,古称蒲坂,地处黄河大转弯的怀抱,土质、气候非常适宜葫芦种植生长,自尧舜禹时代就有广泛种植和加工葫芦的历史,是中国宝葫芦的起源地。

如今在永济市太宁村东,有一处河东葫芦文化创意园,集葫芦文化创意、葫芦环保种植、葫芦工艺研发、葫芦产品加工为一体,旨在传承复兴永济葫芦文化,将葫芦文化资源转变为旅游资源,让文化艺术与乡村旅游互融互荣,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同时吸纳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

据葫芦非遗传承人张保德介绍,葫芦工艺品是采用烙画、掐丝、雕刻、墩彩等中国传统工艺制成。巧手雕琢后的葫芦摇身一变,或雍容华贵,或娇俏可爱,或文艺雅致,或清新脱俗。有的成为精致华美的葫芦摆饰,有的被加工成茶叶罐、台灯、杂粮罐、果盘、中国结等生活日用品,还有的被加工成惟妙惟肖的鱼、鸟等形状,可谓创意十足。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流行元素跃然其上,与宝葫芦相映成趣,惹人怜爱。 (李梦文 卫明珠 李向东 张二盼)

<a href=http://www.sxxnw.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山西</a>永济:“葫芦娃”华丽转身 惹人怜爱

 

<a href=http://www.sxxnw.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山西</a>永济:“葫芦娃”华丽转身 惹人怜爱【2】

 

<a href=http://www.sxxnw.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山西</a>永济:“葫芦娃”华丽转身 惹人怜爱【4】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