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忻州频道 > 正文

一个人一座山 神池县永祥山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21 17:45:16

                         

山西新农网讯  一个人走了,一座大山,一个村庄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作为永久的纪念。

永祥山、永祥山村,人称神池县的英雄山、英雄村,你可曾听过孕育了永祥这座山、永祥这个村惊心动魂的一段可颂可扬的红色故事?

就在抗战胜利前夕,一位甘肃子弟倒在了晋西北神池县城外的一座大山上,他就是“毛主席游击战术的模范执行者”高永祥。高永祥是甘肃灵台人,17岁参军,19岁加入共产党。1931年参加了江西宁都起义。长征结束后,高永祥进入抗大学习。1937年,25岁的高永祥随部队奔赴晋西北根据地开展抗日敌后游击战。活跃在五寨、神池、保德、偏关一带。

webwxgetmsgimg.jpg

高永祥的闪光之处,不仅在于他会打仗、敢打仗、打胜仗。而且更在于他心有祖国,没有官老爷意志,打仗比士兵还冲锋在前,以身殉国鼓舞了人们的抗战斗志。1940年2月23日下午,高永祥所在的晋绥军区二分区36团奉命反攻五寨日军高桥大队,高永祥率领2营作主攻来冲锋陷阵,取得战斗的胜利。这一年,28岁的高永祥升任36团团长。

1941年6月,高永祥率36团在五寨县设下埋伏,伏击敌人,大获全胜。晋绥军区在总结这两次反“扫荡”的胜利经验时,高度评价高永祥和他的36团是“毛主席游击战术的模范执行者”,并号召全区战士向高永祥和36团学习。

打仗必然会流血,会牺牲。高永祥见过血流成河,也想到过有一天牺牲。但作为一团之长,就的打头阵,就的不惧流血,不畏牺牲。他热爱百姓,关心战士,爱兵如子,狠敌如仇,在战斗中一贯如此,他说怕死还当什么兵?

    1945年7月22日,得知神池县日军要去义井据点运送粮食,高永祥决定在神池与五寨之间的凤凰山、横山一带部署作战阻击鬼子兵。24日,高永祥令2营到横山一带埋伏,因走漏风声,敌人从横山两侧迂回而上突然袭击高永祥的部队,高团长带领指挥所战士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一个战士被2个鬼子围住刺杀,已经负伤的高永祥强忍剧痛,飞跃几步冲向敌人,刺到一个曰本鬼子兵解脱了自己的一个兵,高永祥一边猛杀一边高喊,“狗日的鬼子兵,朝你高爷爷来”吸引鬼子拥向自已,掩护其他战友们撤退,混战中不幸被子弹击中,身负重伤,壮烈牺牲,时年33岁。

    33岁,人生美好的年华。高永祥的一生永远定格在这个年龄。33岁,没有延伸寿命的更多长度,但高永祥却活出了生的质量和命的份量,有了生命的意义。苦难的时光蹒跚向前,英雄的名字不会因过去而被现在淡漠,高永祥和战友们用鲜血把信念滋润,用生命把追求写在祖国的山村之间,他们用灵魂把脚下的路作了延伸,其寿命长久与曰月同辉……从此,永祥这个名字就成了一座山名、一个村名,镌刻成永久的丰碑!

webwxgetmsgimg (1).jpg

为纪念烈士,高永祥牺牲的地点神池县虎鼻乡横山村改名为“永祥村”,横山改为“永祥山”。1945年12月,高永祥的遗体被安葬于五寨县烈士陵园,新中国成立后,迁入河北省石家庄“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烈士陵园”。2013年,高永祥的家乡灵台县星火乡王家庄村修建高永祥烈士主题广场,并在广场中央建成1.5米铸铜烈士半身雕像。

    华北大地上留下了高永祥烈士不朽的赫赫英名,陇原大地上闪耀着英雄的熠熠光辉。

    铭记历史,牢记英雄。是我们后人对历史负责的一种起码态度。因为今天我们总结历史,明天历史将会审视我们。

    人走茶凉虽是世间常态,但高永祥走了,我们却永远没有忘记英雄。

    2017年寒冬,89岁的抗战老人,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明和开国少将刘华香之子刘战平等人登上永祥山,在高永祥牺牲地参加“神池县永祥英雄文化墙”修建奠基,各自现场捐款1000元。神池县举行隆重奠基仪式,数百名干部和群众在高永祥的遗址山坡上默哀3分钟。这,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和一个革命后人的情怀,这,也是红色老区神池县干部群众前赴后继对英烈的无限缅怀。

webwxgetmsgimg (2).jpg

    2019年清明时节,山西省晋绥边区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郝文俊和原运城军区副司令员马成山专程祭奠。神池县相关部门组织举行“继承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神池县各界代表和忻州北高速支队志愿者3百余人在高永祥牺牲的山头上默哀3分钟。众人在高永祥烈士牺牲地栽下多棵纪念树,愿他的英名与山河同辉、让他的精神同天地共存!

在抗日、解放战争中,作为晋西北红色革命老区的神池县,高永祥式的共产党官兵与当地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浴血奋战,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和巨大牺牲。高永祥,仅是其中的代表之一。2015年8月24曰,国家民政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布全国第二批600名抗曰英烈、英雄,高永祥名列其中。

webwxgetmsgimg (5).jpg

英雄虽逝,故事永传。

    而今,岁月已经走远,但山还在,地还在,英雄魂魄仍在,硝烟散尽留在山上的故事仍然令我们激动不已,那是后人渴望的一种红色、留守的一个魂魄、寄未来的一份希望。

    高永祥的故事虽是一段渐行惭远的传奇,更是一段可歌可颂的历史,但它留下的红色基因,却是我们这个国家前行的不变方向。近年来,神池县弘扬高永祥英烈的革命精神,发挥红色文化资源,做大红色文化品牌,把毛主席路居纪念馆和永祥山逐步打造成神池县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在有良知的每一个人心中竖起一座丰碑,让一个馆,让一座山,来时刻告诉神池的人们,红色精神是我们永久的信仰,为党、为民,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一份贡献。

    春草萌发,青山可望。山在,魂在,希望就在……(作者:郑志东

    报道/闫锁桃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