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忻州频道 > 正文

河曲县后大洼村脱贫攻坚谱新曲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20 20:30:54

2.gif 

8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河曲县刘家塔镇后大洼村采访、一进村、只见这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整个后大洼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像,村里的广播正在播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向村民传播扫黑除恶的宣传、河曲县林业局驻后大洼村第一书记刘仲向记者介绍了村里的情况。
按照县委工作安排,他到刘家塔镇后大洼村挂任“第一书记”
4.jpg
后大洼村位于河曲县城东部。距离县城20公里,距离刘家塔镇5公里,全村户籍人口190户、 455人,其中常住 98户,241人,现有党员 16人。全村总面积5875亩,耕地面积 1520余亩,有737.09亩耕地实施了退耕还林,主要种植糜子、谷子、土豆、玉米、黑豆等小杂粮作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49户、102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2 户、 40人;低保贫困户31户、56人;五保贫困户6户、6人。属典型的贫困村。有完整的村级活动场所,红白理事会,村卫生室、剧场。惠安煤业每年给村集体9万元固定回报。2017年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17人全部参加了种养业培训。
小杂粮、养羊成为主导产业:全村2016年实现了整体脱贫,主要产业为种植小杂粮,养羊业为了实现小杂粮增产、增收,后大洼村在2016年购买联户购买农机具,实现农业机械化作业,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目前全村种植饲用玉米100余亩,小杂粮700余亩,养羊800只;种养业是当前和今后本村的主导产业。
发展干果经济林产业:2016年实施了524.34亩退耕还林栽植仁用杏项目;2017年实施了212.75亩退耕还林栽植仁用杏项目;2017年兑现了每亩补助650元,共计47.91085万元;剩余每亩补助850元,将在2020年前分年度补偿到位。该项目使全村人均收入可提高1053元。同时,三年后仁用杏开始挂果,实现户均稳定增收500元。
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充分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积极引进250kw光伏发电项目,前期勘测、审批、立项等工作已完成。将给村里每年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余万元,为贫困户每户户均增收4000元。
   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地:2017年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1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拟实施养牛业,可安排贫困人口10名。实现养牛产业的大发展,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10万元。
发展蓖麻养蚕项目:后大洼村因地势平坦,无霜期短,适宜种植蓖麻,历史上曾大规模种植蓖麻子,2018年拟从杭州引进先进技术,2018年实现蓖麻种植150亩,养蚕225盒,该项目实施后,将为全村每人带来500元的增收。
小额金融扶贫项目:全村符合小额贷款的20户贫困户,2017年每户贷款5万元,共计贷款100万元,入股山西桃园华川选煤有限公司,连续三年,每年每户可以获得4000元的固定收益。
1.gif
建强党支部,实现治理有效
   新一届村级两委班子,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村党建工作出现了新的变化,建起了党员活动室,增设了村务公开栏,使全村的党建工作形成了“阵地建设标准化、班子建设能人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党员活动经常化、村务管理民主化”的良好局面。
实现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打造生态宜居村
在驻村工作队县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对后大洼的道路两侧、村庄进行全面绿化。共栽植樟子松、油松1500株;金叶榆、爬地柏3500株;红叶小波等花灌木2000穴;绿化共计5000平方米。
硬化、美化、亮化工程:2017年实施了神河高速公路沿线特色风貌村建设,该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村庄绿化景点布置、周边环境美化等,极大的改善人居环境。主要工程量有:水泥混凝土硬化街巷2000米,宽4米;砌砖墙2000米;粉刷墙体18000平方米;彩绘墙壁1200平方米;建村标1处,照壁2处,改造大门3处;建厕所4个,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
实施危房改造:本村危房改造全部是新建砖混凝土结构,其中2015年本村危房改造 6 户;2016年本村危房改造11户;2017年危房改造6户,2018年改造4户。实现了老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目标。
他们将通过把发展产业作为扶贫攻坚的有力抓手,通过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组合拳”,让“建家园”与“兴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在改善村貌、净化村风,拓宽产业、培训人员,扶助项目、促进就业上谋发展,让全村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报道:袁保明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