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产业 > 正文

小剧组里的大动静《文体圈》推出主题策划本土爱情电影《幸福的她》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23 16:22:32
6610458d8d5b9c0171c66f07e4fdc537.jpg

 

 

 

307aa7acb32143f1cda8e18c9b0945b1.jpg

 

 


 

  5月30日,在太原建南汽车站附近的“上食宴”烧烤店门口,一部本土爱情电影《幸福的她》宣布开机。影片全程在太原取景,拍摄班底全都是山西人。
  类似这样的小成本影片在山西并不少见,只是这部影片从开机初始就引来多方关注:开机发布会上,前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现平遥国际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可·穆勒到场祝贺,《青年电影手册》主编、著名影评人程青松现场主持了关于“青年导演走向世界”的电影论坛;此外,小小的剧组里还请来了一个大大的腕儿——去年戛纳获奖影片《幸福的拉扎罗》的男主演安德里阿诺·塔迪奥罗,这是他的中国银幕首秀。
  一个发生在太原的爱情故事,有何魅力可以吸引这么多关注的目光?山西晚报记者在一周的片场探班中,发现了不少“新鲜事”——
  比如,剧组里为何所有人都“身兼数职”?一个人可以同时是场记、道具、导演助理,甚至是剧组司机……
  再比如,一个外国演员来山西拍戏的“盒饭生活”意想不到得精彩!吃饺子蘸醋、玩剪刀石头布、快速嗑瓜子、体会中国式英语的搞笑点……
  还比如,喜欢挑战“新鲜”的导演玩起了“横拍竖放”的电影画面。更有趣的是,这个年轻剧组的成员构成居然是“老师”和“学生”,最小的剧组工作人员还是电影专业的在校大学生。
  一部本土影片试水“中外合作”,一个意大利演员眼中的中国式拍片,扮演孕妇的女主演真的是准妈妈,还有睡眠极少的“疯狂剧组”……有太多“新鲜事”发生在这个反常态的电影团队里。
  小小剧组,搞出大动静。

  山西晚报记者 李霈霈
 

  片场日记1
  新鲜的导演
  收获“山西版王家卫”称号
  导演:这次基本上是放弃剧本了
  《幸福的她》是导演李珈西的第三部电影,从第一部到现在,即便“编导演剪”于一身,她始终有一个“不满足”——“我写的剧本,还原成影像后,很难达到我最初的想象。”编剧和导演的“不同向”表达方式,让这两个身份在同一个人的身体里拉扯、较劲,“我一直在寻找其他的叙事方式。”
  在第三部影片里,李珈西似乎找到了她想要的那种表达。
  6月6日,夜。女主角季子家里的戏结束后,导演第一次坐下来细聊这部电影,她一口气不停地说了很多拍摄技巧的尝试,来表达这一次拍片的“新鲜体验”。比如一场戏多达20多个不同景别的镜头,大胆尝试“竖拍横放”的电影构图,还有一些“主观视角”的意外收获……“有一场戏我躺在床上,我从自己的视线看到了腿和蚊帐之间的三角构图,这是一个主观镜头,我们能看到的,观众也可以看到,而且会有更切身的体会。我这次就是想找到不一样的拍摄方式,想要记录那种生活的日常。”
  “山西版王家卫”,是剧组小伙伴和演员形容导演在片场“不按剧本出牌”的一句戏言。对此,李珈西直言:“这次基本上是抛弃剧本了!现场感受到什么就拍什么,好在大家都适应得很快。”剧组生活就是这样,氛围很重要,导演在片场的“突发奇想”,影响到整个剧组成员也投入到一种创新的节奏中。比如影片中絮叨老公的扮演者戎瑞鹏,就把“吃烧烤对身体不好”的台词直接改为“成天就吃ne烂烧烤”这种太原后生最接地气儿的表达;执行导演刘成建议摆电扇衬托演员吵架的情绪、不小心抢了道具的活儿……
  6月10日,夜。一群男男女女在烧烤摊的戏,一个长镜头过去,每一个醉酒的人都有最真实的反映。导演看这段回放时特别满意,她冲着旁人说:“看!牛了哇!这个左右摇摆镜头、这个演员不经意的眼神,太自然了。”被问到这个真实效果如何制造时,导演悄声解密:“我把他们(演员)都灌醉了以后拍的……”
  导演总耍新招,剧组成员早习惯,大家觉得导演时刻都有创新多变的想法。但在为这部电影同步拍摄纪录片的常书毓导演的镜头里,却记录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一场夜戏在清晨6点收工后,很多人疲惫地睡去,导演“继续开工”,修改下一场戏的剧本、看回放。
  6月4日,夜。老军营新村一场戏结束,开机3天只睡了9个小时的李珈西,跟身边人调侃:“我这两天已经发现不了生活的美了……”制片人王中琳一旁吐槽:“导演只要充电(睡觉)5分钟,就能蹦跶俩小时!”不过,这种亢奋仅限于在片场,“每次收工正跟她说话呢,手机就砸脸上了……”
  片场日记2
  新鲜的“中外合作”
  “引进”外国演员 本土试水
  “希望山西电影有更多国际融合的可能”
  6月1日,小小的剧组里来了一个大大的腕儿——去年戛纳获奖影片《幸福的拉扎罗》的男主演安德里阿诺·塔迪奥罗。这个意大利演员将自己的中国银幕首秀选在山西,选择了《幸福的她》。
  更早之前,这个意大利演员要来中国拍戏的消息刚刚出来,就有圈内人陆续找到导演,希望资本注入这部影片。一个“拉扎罗”的加盟,让一部小成本影片受到了诸多关注,这种连锁反应来得有些迅速。考虑再三后,李珈西坚持以珈西娱乐影业独立出品,其他合作者以联合出品、联合制片的身份加入这部影片。
  “中外合作”才刚刚开始,就让这位山西导演看到了更多可能性。
  纵观中国电影市场,中外合拍、合作影片,早已形成一股强劲的电影潮流,不可阻挡。一方面,这种模式引导中国电影走向海外市场,吸引海外资本、借鉴优秀的电影经验,帮助中国电影在与世界电影的交流融合中成长。近些年多部好莱坞大片背后都有中国资本的身影,比如今年奥斯卡获奖影片《绿皮书》就有阿里影业参投;另一方面,随着近十年来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外电影人的合作也从最初的探索走向成熟。比如以往中国演员在好莱坞大片中打酱油的待遇早已扭转,李冰冰在《巨齿鲨》中的抢眼表现和章子怡在《哥斯拉2》中的惊艳出演,都是中外合拍或合作的良好态势。
  作为导演,李珈西的新片可以继续坚守纯粹的“本土制造”;但如今作为《幸福的她》出品人,李珈西多了一些对电影“走出去”的思考——除了带影片走向海外参展的表层“走出去”,也可以引进演员、技术或资本等深层地“走出去”,让本土电影与世界电影真正地交流与融合。
  “我很幸运,珈西娱乐影业出品的第一部作品,就有这么优秀的外国演员加盟。特别感谢我的伯乐马可·穆勒,从他在平遥看到我的第一部电影《山无棱天地合》开始,就鼓励我说,这个喜剧跟其他喜剧不一样,不做作。这一次,是他促成了我与意大利演员的中外合作,也给了‘拉扎罗’中国银幕首秀在山西的机会。”作为出品人,李珈西目前已经开始考虑这部影片的宣发工作,她希望不仅是山西观众、中国观众,包括意大利观众和国外观众都能看到这部影片。
  “走出这一步,希望山西电影有更多国际化的可能。”李珈西说。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