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产业 > 正文

我省作家刘慈欣获雨果奖 成亚洲获此奖项的第一人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8-24 17:47:30

    本报讯 (记者王少斐)北京时间8月23日下午1时许,被称为科幻艺术界“诺贝尔奖”的第73届雨果奖在美国揭晓,一个令全国“科幻迷”振奋的消息传来:我省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这不仅仅是山西人,也是中国人乃至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是中国科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刘慈欣,他表示获奖当然很高兴,但要以平常心态对待。
    刘慈欣的科幻小说系列《三体》三部曲(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由《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三部小说组成。本次获雨果奖的是该系列的第一部《三体》(英文版)。在本届世界科幻大会上宇航员Kjell Lindgren在国际空间站为刘慈欣颁奖,代刘慈欣登台领奖的是该作品的译者刘宇昆,他现场宣读了刘慈欣的获奖感言,“雨果奖是科幻界的一座灯塔,但我从没想到自己会得到这个奖。”
    “能够获得这样的奖项很幸运也很高兴。但不管怎样,写作的目的是为了读者,而不是针对某一个奖项进行写作,要以平常心态对待,才能创造出更优秀的作品。”刘慈欣告诉记者:“刘宇昆在美国为《三体》英文版出了很多力,我很真诚地认为,这个奖是我们两个人共同获得的。同时我也在此,对所有为《三体》系列出版做出努力和帮助的同事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在谈及中国科幻文学发展现状时,刘慈欣认为除《三体》外的科幻作品所面临的局面虽然有所突破,但仍然“不容乐观”,整体来看比多年前并没有太大的改观。“科幻文学在中国国内始终处于一种很边缘的状态,即便现在有了一些成果,但这种成果是局部性的,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科幻文学的地位。举个例子,2014年美国长篇科幻小说出版了1000多本,而我国只出版了100多本;美国科幻作家有1500多名,我国只有30名左右,这就是差距。”从言辞中,记者感受到刘慈欣的一种无奈。
    据了解,英文版《三体》去年在美国出版后,掀起一股中国科幻热,先后获得美国星云奖、雨果奖、轨迹奖、坎贝尔奖、普罗米修斯奖五个国际幻想文学奖项提名。雨果奖由世界科幻协会颁发,为纪念“科幻之父”雨果·根斯巴克(Hugo Gernsback)命名为雨果奖。在世界科幻界,雨果奖和星云奖被公认为是最具权威与影响的两项世界性科幻大奖。

( 责任编辑:刘洋 )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