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产业 > 正文

山西对外开放新名片 ——平遥国际电影展启示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22 11:09:49

    10月20日,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落下帷幕,55部展映影片、近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电影大师、文化机构总裁、知名影视演员、业内嘉宾学者、各路媒体记者齐聚平遥古城,共同参与见证了这一场光影盛宴。

    省委书记骆惠宁在调研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时,称赞办展采取的“政府指导、影人主办、市场运作”模式,是我国电影节、电影展的一种创新模式。
    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举办模式,是晋中市在运作此类大型文化产业项目上的一次探索,对今后我省推动转型发展、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可以起到重要借鉴作用。

政府职能转变,不缺位、也不越位

    在推动转型发展中,政府如何发挥作用?是大包大揽,甚至直接参与操作?还是转变职能,不主办但主动配合,不承办但承担责任,发挥好引路人、保育员、服务生的作用?
    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实践证明,政府要做“指导员”而非“主导者”。
    在大家的印象中,举办电影节(展)是大城市的专属,平遥古城能与代表着现代、时尚、开放的国际化电影盛会成功牵手,令很多人心生好奇。
    贾樟柯曾介绍:“选择平遥,是因为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氛围,与电影碰撞出的火花将是一大亮点。但更重要的,还在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这些年,晋中市文化产业步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2016年,晋中又提出要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加速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
    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就要有抓手。能够在晋中市举办一个国际化影展,不但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更可为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打造新的发展引擎。所以,晋中市主动作为,积极与贾樟柯团队联系沟通,终于在2016年9月,推动平遥县政府与贾樟柯团队正式签订《平遥国际电影展合作框架协议》。
    之后,晋中市和平遥县政府部门多次举办协调推进会,精心布署、实地督导,有关影展的对接会、新闻发布活动,市、县两级政府也是倾力支持。
    但是,与此前众多大型活动中主办方为各级政府不同,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主办单位是平遥国际电影展有限公司。
    平遥县县长石勇介绍,平遥国际电影展采取公司化独立运作和完全市场化运营,由贾樟柯团队注册成立平遥电影展有限公司,负责策展事宜。
    晋中市宣传部门领导也认为,除了对政策和边界的把控,政府尽可能少地干预电影展本身。只有这样,平遥国际电影展才能成为中国“纯度”最高的影展,才能成为符合世界电影文化潮流的电影展。
    平遥电影展有限公司CEO梁嘉艳欣慰地说:“从影展公司注册,到举办地选址,到建筑团队、施工方案的确定,再到电影展远期发展方向的规划,当地市、县两级政府为我们做了很多协调服务,但同时也给予了我们充分尊重和信任。”
 

名人+名城+名作,彰显资源优势叠加效应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再加上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人文和自然条件。
    今年全省提出要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如何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创造各种条件,利用各种机会,放大资源优势,是要面临的课题。
    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成功正是放大了“名人+名城+名作”的效应。
    贾樟柯很早就有在家乡办电影展的念头,这位从汾阳走出去的电影人,是国内第六代导演中的佼佼者,在国际影坛有相当高的认可度和影响力。
    平遥古城是拥有2800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连续举办了17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2016年,平遥古城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121亿元,显然比山西的其他城市更具知名度,更具国际范,更具有举办国际化电影展的实力。
    正因为此,平遥国际电影展一亮相就备受世界瞩目,各个单元嘉宾云集、星光闪耀,成为一场中外文化交流的盛会。
    威尼斯电影节前艺术总监马克·穆勒受邀担任平遥国际电影展的艺术总监。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大师班和学术论坛,更是邀请到了包括香港导演杜琪峰、菲律宾导演拉夫·迪亚兹、非洲大陆最重要的电影作者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影人,聚焦电影行业热点话题,分享经验和智慧。
    众多著名导演、知名演员和电影产品齐聚平遥,平遥的国际知名度再次提升,也有了更多机会发展电影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甚至通过品牌效应,带动全省成为国内电影拍摄、电影后期制作基地,成为影视人才和资本的集聚地。
    平遥国际电影展更是全省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通过平遥国际电影展,不仅能够拉近世界与中国、世界与山西、世界与平遥的距离,还可以将国内外先进理念、文化、人才带进山西,促进全省的开放发展。
 

“国际化视野”与“回归市集”,提升了电影展的国际影响力和大众参与度

    打造“小体量、大格局”的精品影像盛会,是贾樟柯的办展理念。所谓“小体量”是指在选片量上采取精品策略,让市民、电影工作者及影迷能够有密切、深入的互动;所谓“大格局”就是要有国际化的视野,通过所选的影片,让平遥国际电影展传递的电影价值观能够成为文化建设力量的一部分。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较首届更具国际性、多元性、开放性。但电影展主题却为“回归市集”,就是呼唤电影艺术不忘初心,回归传统,希望把电影融入更具烟火气的日常和世俗之中,回归电影的“童年时代”。
    平遥国际电影展常年有运营团队、设计团队及遍布全球的专业选片团队,他们能随时掌握国际电影的动态,精选出富有特色且代表了电影艺术发展前沿和潮流的参展作品。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最终展映的55部影片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45.5%的影片为全球首映,50.9%的影片为国际首映,76.4%的影片为亚洲首映,98%的影片为中国首映。无论是参展片的类型还是首映率,都有力地证明它是一场真正具有国际意义的电影展。
    同时,平遥国际电影展也是最重视大众参与度的影展,从主题到各个板块的设计都体现了扎根大众的理念。在影展期间,普通观众与影视名星一起奔走于各个影厅;看片时,这部电影的编剧或导演就坐在你的后面;电影结束,影片的导演和演员又等在厅外,一大群观众围上来,一起提问交流。观影以外,包括大师班、论坛和对话在内的交流讨论活动,均免费对观众开放。
    一方面高起点,以国际化视野办展;一方面“回归市集”,回归大众性和人民性,大大提升了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国际影响力和大众参与度。
    据统计,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放映影片176场,上座率达到93.2%。8天时间入园人数达18万人次。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报名影片数比第一届多300%,这正是电影生命的源泉所在。
    贾樟柯希望能通过平遥国际电影展,增强中国电影与国际电影界的联系与合作,建立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影评价体系,让平遥成为一个新的电影文化地标。他还希望,平遥国际电影展国际化和大众性的办展理念,能高起点高水平推动我省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
 

坚持市场化运营,激活文化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平遥国际电影展从落地晋中开始,用的就是“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模式。
    “市场运作”模式的最大好处,就是资源配制的高效率。
    短短几个月时间,原来的一片工业建筑,通过新建、改建,已经摇身变成平遥古城内的电影产业园,具备了承办高规格电影展的能力。
    策展工作同步启动。在第一届电影展开幕前夕,所有建筑和影厅的技术测试都圆满完成,放映设备的专业程度也得到了观众和电影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到第二届电影展举办时,公司还自主研发了影展票务系统,不但方便观众购票,还能够更好地收集和分析大数据,为影展后续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市场运作可以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平遥国际电影展先后吸引到广汽传祺、陌陌、汾酒集团等知名品牌赞助,今年来自赞助商的资金支持占到了影展全部开销的4/5。随着影展的日趋成熟,无疑将会吸引到更多的电影企业、投资商的关注。
    市场运作还能最大限度地做到将各类资源真正物尽其用。
    平遥电影展有限公司在规划设计与影展相关的各项建设中,不只着眼于电影展的使用,而是不断丰富这些项目的功能,开发出更多、更大的社会价值和产业价值。比如建设平遥电影产业园这座目前十分独特的电影文化新地标,更着眼于在未来能产生更多的实用价值,而不会因为电影展的落幕被冷落。
    随着两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完美谢幕,山西推开了又一扇国际文化交流之窗。欣慰之余,我们更应该总结经验、转变理念、开拓创新、建好机制,推进全省转型发展战略,走出一条具有鲜明山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