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优特产 > 正文

平定砂锅 不一样的砂器

文章来源:《美丽乡村》 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25 15:18:34

10992633_727009.jpg

山西新农网讯)平定砂器自诞生之日起 , 就以她的实用、价廉、方便民众日常生活 , 赢得她应有的人心和市场。
    关于平定砂器的由来,在当地有这样一种传说 , 山西省平定县南坳镇常家沟村以前叫藏将沟 , 传说当年西汉名将韩信 , 因兵败躲藏在此而得名 , 当时驻军人数众多 ,又有伤员 , 所以当地的老百姓用黑砂锅煮饭、做菜、熬药。到了后来汉军得胜 , 韩信便把黑砂锅带回京城长安 , 从此 , 平定砂锅驰名于世。这个故事无法得到有关文献的证实 , 但就当地的陶瓷艺人说来 , 平定砂锅的出现 , 是在瓷器之前的 , 而平定窑的出现 , 是从唐代开始的 , 而且一直延续到金代。据《山西通志》记载,平定窑是中国古代北方著名瓷窑,窑址在平定县柏井村,创始于唐代,兴盛于宋代,对山西陶瓷业的兴起、发展产生过重要作用,在中国陶瓷史上有着独特而重要的地位。 

报道:李保贵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