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吕梁频道 > 正文

干部群众合力打造脱贫攻坚的“吕梁模式”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19 09:00:4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乔慧

    土鸡蛋、小米、核桃、蜂蜜……翻看石楼县龙交乡王家沟村第一书记吕浩江的微信朋友圈,已被各种土特产刷屏。

    吕浩江所在的王家沟村,村民世世代代都居住在山沟里,交通不便,生活极为困难,土特产更是“躲在深闺无人识”,贫困户只能瞅着唉声叹气。如今这已是旧黄历。

    抓住城市人想吃农家自产粮食的心理,吕浩江刚驻村便试着在微信朋友圈里叫卖,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如今,该村的“棋盘山土鸡蛋”已在市场上小有名气,卖到了好价钱,不少市民成了固定客户,与贫困户结成了永久性对子。

    这仅仅是吕梁百名优秀脱贫攻坚领头雁,成功搭桥铺路,让贫困户土特产走进千家万户的一个缩影。

    吕梁是革命老区,贫困面大、程度深,13个县市区中有6个国定贫困县、4个省定贫困县,深度贫困攻坚对象14万人,占未脱贫人数的44.6%,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

    “红枣之都”、“核桃之乡”、“杂粮王国”这些营养丰富的土特产,由于吕梁贫困村地处偏远,一直“出不了闺”,如何使用“巧劲”寻找攻坚深度贫困的“钥匙”呢?这是摆在吕梁不少干部心头的一道难题。

    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政策的指引下,吕梁市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新时代下开拓创新的“吕梁精神”,探索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吕梁模式”——贫困户与千家万户“结对子”。简言之,领头雁跑腿出力,主动牵线搭桥,为贫困户手中的土特产找“婆家”,实现从地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让贫困户不再为销路发愁,最终摘掉“穷帽子”。

    为使“结对子”活动家喻户晓,领头雁们紧跟时代需求,结合电商扶贫政策,携手吕梁籍晋商创办的“农民拍卖”(全国首家专注贫困区农民自主网上特产即时拍卖平台),将各自所包村贫困户手中的土特产进行包装,统一注册“第e村长”商标,农民通过“农民拍卖”平台直播,同时开展农产品展销会,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大力开拓市场,撮合贫困户与更多的买家“结对子”,使“第e村长”逐渐进入千家万户的视线,推动品牌化“脱贫路”越走越宽。

    “两斤小米加一斤红薯十元成交,纯天然红枣十元四斤有主了。”70岁的吕梁市离石区凤山底村民曹大爷,第一次在农民特产拍卖会现场拍卖自己的土特产就尝到了甜头,无公害、自家种的特产,一会儿功夫吸引了许多买家的眼球。有5户城市居民与他达成了定期送货协议,赚到近800元,是平常一周赚的3倍,“以后俺也有长期客户了,不用挑着扁担到处乱跑。”曹大爷笑呵呵地说。

    通过“结对子”,让贫困户土特产直达千家万户这一创举,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山西频道与山西经济日报联手以“‘弘扬吕梁精神·攻坚深度贫困’寻找精准脱贫路上的领头雁”为主题对脱贫攻坚进行了跟踪报道和专题展播。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纷纷开始行动: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为全市发展旅游脱贫亲自当导游,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为汾酒摇旗呐喊;岚县县委书记高奇英走进央视直播间推介土豆宴和土豆文化……领头雁参与“结对子”已经由百名扩展至千名,他们结伴入家庭、进单位、跑外省,为贫困户竭尽全力牵线,在全市已经形成了领导帮扶、单位帮扶、县际帮扶、企业帮扶、干部帮扶、对口帮扶的打赢深度贫困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作为催生新气象。“结对子”这一新型扶贫方式的尝试,把上至市委书记下到贫困户的心,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紧紧拴在一起,为全市以思想对标、工作对标、成效对标、能力对标为重点内容的脱贫攻坚“冬季对标”行动,交了一份妥妥的答卷”。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