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吕梁频道 > 正文

2015年吕梁山红枣危机反思及未来发展探索

文章来源:吕梁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14 15:18:14

 2015年,吕梁山红枣遭遇百年不遇的危机,吕梁各县红枣大丰收,导致红枣价格大跌,鲜枣收购价从2014年的每斤2.0元下降为 0.4~0.6元,干枣收购价从2.0元下降为0.2~1.0元。枣农投入无法收回,农民收入无法保障。临县人发起网上销售运动,虽激起社会同情,但对于大获丰收的红枣依然无济于事。

不仅红枣,2015年农产品价格非常事件还有二三起。国内经济持续下滑,农产品价格普遍不高。枣贱伤农,丰产不丰收的故事重新演义了一次。其实,农产品市场总是无法摆脱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两大风险。

首先,我们要反思,2015年吕梁红枣丰收是频发事件吗?根据典型枣园产量调查,2015年吕梁红枣产量为2011~2014年的二三倍,远高于2008年的丰收年。2015年吕梁红枣的丰收原因有二,一是老天帮忙,2015年春红枣花期多雨,秋季少连阴雨,红枣市场遇到了少有的风调雨顺年;二是树体营养多,吕梁红枣从2011年到2014年都是红枣生产的小年,树体储藏了丰富营养,2015年吕梁红枣丰收就是两者偶合的结果。而这两方面原因都是不可持续的,都不可能在2016年、2017年再出现一次。因此,2015年吕梁红枣丰收是小概率事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这一点。由于红枣栽培沿袭传统的粗放管理,加上自然灾害频发,产量大小年明显,市场供给波动大,而市场需求弹性小,红枣丰收年便是市场价格的暴跌年。

第二,我们要反思基层干群对红枣危机的反应。毫无疑问,各级政府对于红枣危机非常重视,积极组织调研,但目前尚且束手无策。而基层枣农却一直在偷偷砍枣树、荒枣园。吕梁山枣区各县普遍在砍伐枣树,不愿付薪雇工的枣农干脆将枣园荒废,任其生灭,或者减少投入,粗放经营。加上前些年红枣收入低,枣农信心被2015年危机冲击殆尽。显然,砍树荒园的行为是一种非理性过激行为。

那么,吕梁红枣2016年及未来的前途和出路在哪里?由于红枣本身的大小年规律,2016年吕梁红枣小年是大概率事件。加上枣农降低投入,2016年吕梁红枣一定是个低产年份。由于产量减少,2016年红枣的市场价格一定会回归正常年份,远高于2015年的市场价格。

因此,目前最紧急的事情是,实施红枣反危机管理政策。在枣农和市场悲观时实施积极的公共政策,比如,可以从农业和林业两个渠道出台扶持红枣产业,帮助枣农稳定情绪,增加投入,发展生产,来应对2016年的红枣小年。我们已经失去了2015年,不要继续失去2016年。

其次,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结合基层干群的积极探索,从吕梁山红枣的现实条件出发,制定正确的区域红枣竞争战略和策略。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美国著名战略学家迈克尔·波特就提出了竞争战略一说。吕梁市红枣面临着新疆红枣的市场竞争,也面临着本地玉米、马铃薯、核桃的竞争,因此需要集思广益来确定合理竞争战略,或者低成本战略、或者差异化战略、或者细分市场战略,从而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从长远说,生态建设是吕梁山红枣产业的根基。枣树对于吕梁山,不仅是个经济问题,同时也是个生态问题,枣树的生态效益要远大于经济效益,即使不种枣树,也应该更多的退耕还林。因此,要从吕梁山生态建设的高度来看红枣产业。另外,即使从经济效益角度,枣农放弃红枣以后,也很难找到更好的替代作物,因此,吕梁山的红枣应该继续发展。其实,当前红枣的实际面积已经远远低于统计面积,山东省、河北省、河南省早几年就开始砍伐枣树,山西省也在砍伐枣树。红枣供给过剩的情况正在趋向好转,而红枣消费市场总体上在缓慢扩大。吕梁山枣区应该在危机中转型,占据恰如其分的市场位置,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殷海善 贺润平)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