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晋商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改革立法进行时】我省确立“三步走”改革立法思路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31 15:21:31

 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山西改革立法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省人大常委会紧跟全省改革进程,围绕转型升级、改革开放等方面的需求,确定了5年内分“三步走”的改革立法思路。
  省人大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入手,试水改革立法。从2017年起,先后制定了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推广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授权经验的决定和山西省开发区条例,奏响了开发区改革立法“三部曲”,为开发区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当前,我省开发区发展势头强劲,正在成为转型发展主引擎。
  “改革立法‘三步走’的第一步已经圆满完成,目前正在稳步推进第二步计划的实施,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出台一批主题鲜明的改革立法。”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段宝燕介绍,今年,省人大将自主起草三部改革立法,其中基础性、综合性法规是加快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下一步,还将围绕促进产业转型制定支持和保障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健康产业促进条例,从而构建起我省改革立法的“四梁八柱”,保障和推动改革稳步向纵深发展。
  紧跟改革进程,围绕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立法,是改革立法“三步走”的第三步。据了解,省人大常委会目前正在展开的立法调研论证有20多项,其中不少是改革立法,例如山西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将做到成熟一个启动一个。
  “通过改革立法‘三步走’,要打出一套以加快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条例为统领,系统制定修改一系列推动山西改革转型的地方性法规的‘1+X’改革立法组合拳,通过立改废并举,筑牢我省改革立法之基。”段宝燕表示。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