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晋商 > 正文

满怀激情报桑梓 掌舵人魏权创业之路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19 14:24:28

 

 

魏权——全国农村经济带头人、山西省青年优秀人才、大同市创新创业好青年、广灵县为全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图片1.png      

山西新农网讯 山西的古都大同。恒山叠翠,蕴富藏宝;壶泉不息,飞蛟腾龙。这里坐落着一个古老的县城——广灵县。

广灵县位于永定河上游,北岳恒山东襟,是一个传统农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老、少、边、穷地区。由于经济基础差,底子薄、工业起步晚,以及山区地理、交通条件的制约,无论从全县经济还是群众家庭经济的角度看,这仍然是一个十分贫困的山区县。但就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却闪烁着一颗耀眼的企业之星——广灵县为全农副产品有限公司。

 图片2.png

这家企业的掌舵人就是魏权,土生土长的广灵人,1981年3月出生,现年38岁,大学毕业,现为山西省大同市中广灵县为全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从一人普通的打工仔到拥有个人净资产近两千万元的公司老总,魏权不仅具备经济学家的头脑和敏锐,更具备一个优秀企业家的素质和能力、责任与风采。他凭着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一路艰辛,一路血汗,一路凯歌,闯出了一条闪光的企业路。他的奋斗史在三晋大地折射着光辉,宛如一幅精美的画卷徐徐舒展……

 图片3.png

走出山村:百炼成钢创大业

2003年大学毕业20出头的魏权怀揣创业致富的梦想,只身南下广东打拼七年,凭着个人的坚韧与顽强、智慧和胆略,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0年上半年,魏权回乡探亲,这一趟回来,阔别许久的家乡已不是他记忆里的模样。大片土地荒废,昔日良田杂草丛生,满目荒山秃岭,见不到一丝绿色。过够了出门就是荒山、土地就在山间、靠着天吃饭、辛苦劳作一整年,也赚不来几个钱的日子,许多村民选择了离开,离开这个穷山沟,有些人整户外出十几年都不曾回来一次,村里的人变得越来越少,大量的土地闲置,而留在山上的村民依旧过着贫穷的日子。

看到家乡的一切,魏权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自己是富裕了,可家乡却依旧贫穷落后,家乡人民还过着苦日子。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心里萌生出来:要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为自己的家乡做点贡献,把家乡的荒山变成青山,把穷山沟变成金窝窝,让全村人都富裕起来。

回来之后怎么干,魏权心里早早打好了盘算。他要利用谷子种植面积大盛产小米的得天独厚条件,创办成立了广灵县为全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建立了特色谷子种植基地,为农户提供了产前、产中、产后的一系列,使入户农民稳稳当当赚钱的梦想成真。通过以“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在一斗泉、作疃等乡大力发展特色谷子产业。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企业的发展得益于一帮能干事、想干事的技能型、管理型、复合型人才。种植基地部经理郭胜说,魏权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的理念,始终把人才开发培养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他积极与山西大学生命科学院学院、大同市高寒作物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整合基地现有产业科技人才、新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外聘专家教授、科技特派员等人才资源,组建技术研发团队,紧盯产业升级,大胆探索,自主创新,聚力攻坚,研发小米熟食休闲新产品,先后拥有外观专利3项,实用性专利1项。公司还鼓励并培训当地年轻人经营农产品上行电商,不仅实现高质量创业脱贫,而且切实起到造血作用,实现当地农产品上行产业化可持续发展。公司生产主打产品的“咪时代”小米锅巴以优质的小米为原料,通过特殊的工艺流程及健康合理的配方制作加工而成!其特点营养丰富、色味俱佳、香脆可口、回味无穷。企业一跃成为大同市龙头企业公司,从此走上了平稳、快速的发展道路。“建企之初,我们遇到的困难比较多,是魏总带领我们克服种种困难。这些年来公司效益逐年翻番,我们跟着魏总干,感觉很幸福!”公司专管生产的业务经理孙海龙颇有感触地说。

魏权有一句名言:职工的饭碗比天大。他始终坚持对员工负责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通过积极创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重用人才的现代企业人才环境,给员工提供最优质的工作生活环境、最满意的福利待遇,体现人才价值,用情留住人才;通过积极建设人才队伍成才成长的平台,不断改革企业用人机制,源源不断地吸收有知识、有才能、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到公司发展、创业,逐渐形成一个企业与人才互利共进的良好发展局面。

第四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由成龙先生发起,CCTV-6节目中心、大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光影与共. 天下大同”,2018年7月18日至22日在大同盛大启幕。本届电影周的最大亮点是中国电影人脱贫攻坚战公益行动。发布会现场,成龙大哥品尝了广灵县为全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咪时代”广灵小米锅巴后,当场兴奋的竖起大拇指说,“小米锅巴好,小米锅巴赞!”

图片4.png 

“人从学会走路,就一直在拼搏。”正如这首《精彩人生》的歌词所言,在拼搏。魏权的创业历程就是坎坷波澜、百炼成钢的拼搏历程。经历了多种业态的奋斗尝试,他几经挫折却永不言败,终于在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取得事业成功。个人2010年被中共广灵县委、广灵县人民政府授予“2010年度科技工作模范个人”;2014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农村经济带头人”;当选为广灵县第十四、十五届届人大代表,大同市十五届人大代表;2015年被大同市检察院聘请为“市人民检察监督员”;大同市青年企业协会、大同市中小企业协会、大同市社会新阶层联谊协会、大同市光彩事业协会、大同市青年商会、大同市工商联企业协会等协会会员或理事;2019年入选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今年被共青团大同市委授予“2018度大同市创新创业好青年”荣誉称号。

 图片5.png    

干事创业为有源头活水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成为社会日益突出的关注话题,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魏权的企业拥有ISO、GAP、绿色有机认证,同时建立了网络信息化的安全和质量体系,确保产品达到国际水平和采购者的质量要求。目前已建成储存货物仓库2000多平米,并拥有15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职工生活区和700多平米的标准化加工包装车间,用于品牌建设、农产品检测、产品包装等。建立完善的产品源追溯制度,从源头控制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良性快速发展。

 图片6.png

科技是企业发展的源泉,是企业强盛的动力。从涉足农产品领域起,“创品牌,重品质”就成为魏权的坚定信念.一个企业要发展,要壮大,质量是根本,没有可靠的质量作保证,产品难有市场。在魏权的积极倡议与科学管理下,公司秉承“以人为本,合作共赢”的宗旨,严格遵循国家标准组织生产,率先通过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HACCP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EUREPGA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注册了“味之泉”“启味”商标,设计了企业VI系统,申请办理了QS企业生产认证,加入了阿里巴巴商业网站的诚信通会员,使企业在社会上的信誉度、美誉度、知名度大大提高,增强了企业的综合实力,成为农产品行业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令同行业刮目相看。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魏权积极进行了转方式调结构,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注入了一股活力,更为当地的百姓带来了一笔巨大的财富。一方面,利用自身人脉关系,把省内外尖端一流的科技专家“请进来”,为企业的发展把脉问诊;另一方面,带领优秀员工一起组成考察团“走出去”考察学习,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种类型会展,学习和提升自身品牌核心竞争力。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开阔了“全农人”的视野,激发了创业热情。特别是广灵县被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他积极寻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服务商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组织员工在电子商务、农副产品加工、科学种植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充分调动参培人员积极性,挖掘潜能,而且能爱岗敬业、独当一面,公司也据此提高了务工人员的工资标准。

 图片7.png

岁月峥嵘,十载风雨兼程;沧桑巨变,十载铸就辉煌。广灵县为全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在董事长魏权的带领和感召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魏权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不辜负时代赋予她的机遇、责任和义务,牢记感恩国家,回报社会。多年来,公司2013年被山西省感动百姓寻找乡村爱心故事组委会授予“爱心公益企业”,2015年“味之泉”商标被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定为山西省著名商标;2016年为全公司被山西省中小企业局评定为山西省“四新”中小企业。2017年公司“味之泉”牌黄花菜被市农业委员会评为“大同市特色农产品畅销产品”,同年被市农委评定为市级龙头企业。公司旗下(丰农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2014年被国家农业部评定为“国家级加工示范合作社”,2017年被农业厅评定为“省级示范合作社”。2018年公司“味之泉”品牌被山西省百姓放心食品品牌组委会授予“2018山西百姓放心食品品牌”,以打造地方特产品牌化、“一县一品”,推动广灵农业发展提效升级。

图片8.png 

“企业这几年发展比较快,主要得益于广灵得天独厚的小杂粮资源优势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一定把企业发展好,更好回馈地方。”魏权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工作中,他坚守诚信、铭记责任、锐意创新、协作共赢,经过多年的发展,企业总体实力、整体规模有了长足发展。目前,企业已经具有完善的工艺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公司的产品质量在行业内最优,“味之泉”品牌的特色农产品已经成为行业知名品牌。

图片9.png 

不忘初心:修得广厦庇百姓

不忘初心,有担当才能走得更远,在魏权看来,一直是这个道理。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努力回馈社会,尽自己一份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磨练,企业拥有了一定的基础和知名度。有的人对他说:你现在可谓苦尽甘来,该享享福了。听到这样的话,他总是一笑了之.他心里知道,公司能有今天,不仅仅是靠个人吃苦闯出来的,更是靠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得来的,是靠家乡的百姓群众支持得来的。是一个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的企业家。他致富思源、富不忘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总是尽力为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人的价值可以体现在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不能忘本,要为社会、为家乡的发展多作贡献。”这是魏权的一番朴实的话语,也是他成长道路上始终不渝的宗旨。

图片10.png 

多年来,他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尽自己所能,为一斗泉乡的经济发展出力献策,真情反哺社会。2015年魏权流转土地开始建设自己的谷子种植基地,解决就业劳动力17人。2016年和周边村民签订委托种植协议,保底收购,带动周边农户35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1户。种植面积160亩,每户每亩增收300元左右,为农民共计增收48000余元,同心圆经济效应十分显著,真正起到了“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2019年1月魏权联合广灵县电商办、北京佳士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分两次在一斗泉乡刘家湾村在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17户贫困户谷子36000多斤,户均增收1800余元。从2017年到2018年连续两年,公司持续和周边村民签订委托种植协议,目前已经累计种植基地700余亩,带动农户170多户,建档立卡户63户。为脱贫攻坚文艺演出捐款10000元。电商扶贫中捐款10000元用于帮助贫困户。公司所在地是全县黄花菜种植基地。公司至成立至今,每年可以收购黄花菜350000万斤左右,为470多户农民解决了销售难得问题。看到种植农产品同样能走上致富之路,当地不少在外打工的农民纷纷回到家乡从事种植业,既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又使许多留守儿童重新回到了父母的怀抱,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家乡的所有公益事业建设,他都慷慨资助,“富而有仁”是魏权的美德,他的事迹有家乡广为传颂。当他看到乡下一位家境贫困的白血病患者的报道后,马上派人捐助了两万多块钱。最近,又与县工商联商讨建立贫困儿童助学计划,类似的爱心行动在公司不胜枚举......这就是魏权在抓好企业发展的同时所长期从事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他,令我们崇敬。

 图片11.png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个有远大抱负的民营企业家,魏权并没有沉浸在过去的功劳、荣誉和已取得的业绩当中,而是以清醒的头脑,更加成熟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热情,不断争取把企业做强做大,谈到对未来的展望,魏权语出惊人:引领中国高端农产品制品市场、挑战亚洲市场、走出世界。他的人格魅力和创新精神为民营企业树立了一面旗帜,他决心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从而实现自己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为振兴乡村做出更大贡献的心愿。       

报道/闫锁桃  贺文生(通讯员)

 

魏权——全国农村经济带头人、山西省青年优秀人才、大同市创新创业好青年、广灵县为全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