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在保德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26 20:20:19

山西新农网讯2020年我国正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这一年是重要的一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转折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祖国的进步贡献出的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他们时刻关注民情,希望通过实践活动可以很好的撒出自己的热血。2020年7月20号,南京工程信息大学滨江学院小分队一行四人来到了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义门镇东南部的岳家里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该村历史悠久,明万历32年间(约1604年),先祖王登,王祥两兄弟与其母受灾荒所迫,由该县王家寨村迁移至此,至今400余年,繁衍十八代。

IMG_20200723_165333.jpg 

岳家里村彼此起伏,地下水位低,无灌溉条件,土壤多为粉砂土和砂土,保水性能极差,一般年头均受干旱的危袭,收成没有保证,真符合晋西北的一句谚语“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在家挖苦菜”。农业生产每年受干旱的危害,据资料记载,历年受旱灾的情况相当严重。目前岳家里村共有农户355户,1009人。其中在村居住245户51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373人,其中在村居住64户,192人。

 IMG_20200723_164239.jpg

虽然说岳家里村很贫困,但是也有着他们自己的文化,岳家里村的人可以说全部性王(娶回来的媳妇除外),根据洪洞县大槐树寻根问祖,访迁民史,始祖为太原王氏。全村王姓最多,故到了村里遇到年老的称老王遇见年轻的称小王准不差之说。他们还有着自己的家训:忠厚诚实,和善谦恭:勤俭持家,敬业奉公:忍让仁义,孝悌谨言:诗书修身,礼乐养性;认真办事,清白做人。通过此次的实践活动我们,了解了岳家里村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以及村里的一些风俗,让他们清晰地认识到岳家里村的家训,也同时对他们自己也有着深深的影响。他们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岳家里村发展,帮助岳家里村早日走上小康生活,履行当代大学生的义务。

/袁保明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