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同煤集团关闭矿井“变身”实践教育基地

文章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14 16:25:16

近日,山西大同大学192名煤炭主体专业大学生来到同煤集团同家梁矿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和同家梁矿矿区文化教育基地实践学习,提升实际操作能力。
  这两个基地由同煤集团与山西大同大学合作建设,于今年10月20日正式揭牌。此举为煤炭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关闭矿井闲置资产,推动校企合作,全面深化产学研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2016年10月18日,同家梁矿井下设备全部撤出,5个井口全部永久性封闭,5000余名职工一部分分流至同煤集团其他缺员单位,剩余人员则对外承揽业务,成建制劳务输出。这意味着同家梁矿由煤炭生产型企业转变成了劳务输出服务型企业。而存留在矿区地面场区的各类液压支架、采煤机、转载机、掘进机、刮板输送机等机电设备,以及副立井绞车房、机分车间、机修车间、电气车间等固定资产闲置,难以处置。
  “矿井关闭后,我们想方设法盘活这些固定资产,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与山西大同大学对接,商谈校企共建教学基地,这样既可以盘活我们的闲置资产,增加盈利渠道,又可以为煤炭工程类的在校大学生提供难能可贵的实训场地。”同家梁矿矿长李忠义表示。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同家梁矿曾涌现出了马六孩、连万禄、毛阿毛、李满仓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英模人物。“三八”电气班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单位,综采一队4次蝉联全国综采甲级队冠军、3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基于同家梁矿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和设施设备优势,同煤集团与山西大同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建设了上述两个基地。
  同煤集团与山西大同大学专业对口、区域紧邻。此次同煤集团利用关闭矿井设施设备与院校合作,可以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资源优势,搭建科技研究与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和创新平台、人才资源共享平台、文化传承互补合作平台等。
  高校煤炭工程类专业在校学生可以在上述两个基地开展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企业文化教育,企业也可以利用高校师资力量提升职工职业技能。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