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 > 正文

通航山西:飞起来 热起来 强起来

文章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3-21 10:39:50
31851816db8e7a2c1e5830e1480c41ff.jpg

 

争取通过5-8年的努力,我省将形成集研发、制造、销售和运营服务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业发展体系。 (资料图片)


 

  1月29日上午,我省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新闻发布会在太原举行,这是我省建设通用航空强省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会上,大同市政府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华彬天星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通航服务产业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大同市经济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航空工业集团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中航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股权收购意向协议,中航货运航空公司将落地大同,填补我省航空货运专业公司的空白。
  我省是中国通用航空业的发源地,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之一。通用航空作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我省将抢抓机遇,让通用航空产业飞起来、热起来、强起来。

  百亿元产业大目标
  “争取通过5-8年的努力,形成集研发、制造、销售和运营服务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业发展体系;到2020年,初步形成有利于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行政管理体制、产业政策体系和市场格局;到2025年,建立一整套先进合理的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机制,实现低空空域运行管理高效顺畅、服务保障完善可靠、资源利用科学合理的目标。通航产业总产值将达到百亿元以上,同时开辟多条低空旅游航线,主要林区、5A级旅游景区和主要矿区实现45分钟航程全覆盖。通用航空器达到200架以上,通航飞行量达到6万飞行小时以上。”
  以“宣传推介山西通用航空产业”为主题,由省发改委承办的通用航空产业专题对接会2018年11月30日在深圳举行。通用航空产业招商,在山西省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向来宾介绍了山西发展通航产业的时间表。
  通用航空业是集研发、制造、销售和运营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通用航空业涉及庞大的周边和地面产品集群,对一、二、三产业都有巨大的带动作用,是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为将山西建成我国“面向华北、服务全国、连接海外”的通航产业先行先试平台,助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2019年1月,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2018-2035年)的通知》,确立了到2025年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达百亿元以上的战略目标。发改委的深圳之行,可谓是提前热身。
  据了解,“面向华北、服务全国、连接海外”,我省将争取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区,率先在山西境内改变现在国内干支线航空为主、通用航空为辅的“倒金字塔”状态,建立完整航空运输的“金字塔”状市场和航空网络体系,形成通用航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通航强省”的战略目标。

  家底够厚实力够强
  1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同市成为了最大的赢家。签约的三个项目,全部落户在大同。
  “山西是中国通用航空业的发源地,有着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历史文化。目前,3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已经全面开放。同时,山西的航空体育运动、飞行驾驶员培训、人工影响天气等通航业务在全国领先。”签约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非常看好山西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陈元先说:“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素有地上历史博物馆之称,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地形地貌非常适合通用航空的发展,应该说天时、地利都有了。再加上山西省这几年大力转型升级,航空业也作为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人和也有了。”
  我省的通用航空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中国通用航空业的发源地,拥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历史文化。机场设施方面,全省有太原、长治、大同、运城、临汾、吕梁和忻州五台山机场7个支线机场,有3个航校基地通用机场和若干直升机起降点,7个运输机场都具备开展通用航空业务的基础设施及业务能力。通用航空业务方面,省内3个航校是我省通用航空的核心力量,航空体育运动、飞行驾驶员培训、人工影响天气、航空测绘等通航业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有19家省外通用航空公司在我省开展包括飞行培训、电力巡线、包机飞行、空中摄影、航空物探、空中广告等10余项通用航空作业任务。通航企业方面,省内有山西三晋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通用航空企业。另外,有3家公司注册地非我省,但基地机场设立在山西。航空原材料方面,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具有国内领先的研发实力;太钢集团高性能T800H碳纤维产业化项目已投产,成为国家航天航空碳纤维主力供应商。航空制造方面,省内现有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等8家航空制造企业,在研制航空仪表及相关传感器、野外隐身防护装置、无人机方面具有一定优势。通航产业园方面,有大同通用航空产业园和介休青云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两家产业园。由此可见,山西航空产业家底相当殷实。

  快速布局点线齐发
  从3月31日起,长治机场新增开通深圳、南京、桂林、贵阳航班,晋东南民众去往这四个城市将会更便捷。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18年,全省7个机场旅客吞吐量均实现了两位数增幅,大同和临汾2个机场增幅达50%以上。太原武宿机场新增3条国际航线,年旅客吞吐量超过了1300万人次。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及国家对低空空域管理的不断完善,以包机业务为主的短途航空运输、电商和物联网发展带来的快递运输、高效便捷的无人机货物运输等需求不断增加,航空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护市场不断扩大,环境监察、吊装作业、空中巡查等新兴通航作业日益增多,休闲娱乐飞行、航空运动消费、低空旅游等市场前景可观。同时,通航应用市场需求的增加必将带来通用航空飞行器数量的急剧增加,碳纤维、铝合金、镁合金等航空高端材料的市场需求和应用也会越来越多。”业内人士说。
  根据《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2018-2035年)》,2025年底前我省要建成不少于30个通用机场,现有7个运输机场要向社会全面开放。采用政府主导、政府与企业合资合作、企业独资建设等方式,加快推进全省新建通用机场建设,近期要新建永和、隰县、乡宁、侯马、静乐、原平、繁峙、代县、平遥、阳城、襄垣、阳高、左云、汾阳、运城、芮城等16个通用机场。
  今年要推进太原、运城、长治、临汾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朔州支线机场建设,协调推进晋城支线机场前期工作。推进芮城、阳城等通用机场建设,协调推进大同阳高、运城万荣、晋城泽州等20个通用机场项目的前期工作。对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在重要旅游景区规划布局一批直升机场,促进通用航空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