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长治频道 > 正文

第一书记张国田:点亮百姓的心灯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05 08:23:51

阳光洒满大地。吃罢早饭,赵玉兵从容地来到村里的养猪场开始工作。赵玉兵觉得,眼下的日子过得惬意而满足。但这样的日子在一年前,对于他来说还是个奢望。

赵玉兵的家在武乡县故县乡五村。这是一个典型的纯农业村,地上没有资源、地下没有矿藏、村里人口不多、产业发展滞后。

已经47岁的赵玉兵,多年来打工在外,每每返乡总有点近乡情怯的悲凉。“如果村里的状况好了,谁不想过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在外打工就算一个月能赚三四千元,最后落到手里也没几个钱了,哪有守家在地好。”

而今年春节,赵玉兵回乡之后便留了下来。因为,他发现自己所熟悉的五村变了。倒不是说村里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硬件设施能比得上大都市的花花绿绿,而是他发现乡亲们的精气神似乎一夜之间变得饱满丰盈了——希望往往由此孕育而生。

赵玉兵发现,带给村民这个变化的要归功于一个人——山西省委宣传部派驻到村里的第一书记张国田。

一个举动凝聚一片民心

去年4月,张国田被组织派往五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国内知名摄影家,张国田走过不少村庄。在他看来,当下的农村,比资源不足、产业不兴更要命的是村里没有人气、乡亲们的精气神不足。

也许是出于职业的原因,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张国田对于乡村有着独特的审美,彼时的乡村一到劳动季节,漫山遍野红旗飘飘、号子声声,处处激荡着战天斗地的激情。在张国田看来,这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原动力。

刚到村里的第一个周末,恰逢五村大扫除。张国田直接在集市上买了一把铁锹加入了环境整治行动中。那时,并没有多少村民知道,这个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大个子就是村里的第一书记,相反大家对他的举动还颇感好奇。“不就是村里组织个劳动吗?犯得着这么卖力?”

“村里的事情必须自己想办法干,就像自家过日子,自己不努力别人再接济都是白搭。”劳动间隙,张国田的一番话深深地触动了老乡们的心,与别人的帮扶不是激励就是安慰不同,“这个大个子爱说真话。”

张国田认为,扶贫必先扶志,脱贫必先脱懒。他的想法是,要把啃下精神脱贫的硬骨头放在首位,如果不激发村民和贫困户的自身发展意愿,即便暂时“扶着脱贫”了,下一步还是会出问题。而全村推行义务劳动,每周一小扫,半月一次大清洁,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先树立起集体意识,找回曾经的热情就是最好的方式。

爱说真话的张国田到底还是让老乡们信服了。“说的是啊,自己不努力,即便别人能帮一时也帮不了一辈子,能帮了自己还能帮自己的子女?”老乡们开始用实际行动表示对张国田的认可,有人提议将每周五确定为五村的“爱村日”,先从打扫卫生做起,力所能及地为村里做点事情。

从2017年5月到现在,近千人次参与的大大小小50多次义务劳动,改变了五村容颜与风貌,唤醒了五村激情和斗志,五村也以此为标志开启了脱贫攻坚的新征程。

一个策划带活一个村庄

老百姓的激情被点燃是个好事,但要想真正让村里有发展还必须下一番狠功夫。

五村全村79户2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8户101人。村民主要以种植玉米、谷子等农作物为主,传统种植模式在当地百姓的思想里根深蒂固,因为土地贫瘠,老百姓只能靠天吃饭,收入十分微薄。

呈现在眼前的五村现状,让张国田感觉压力很大。从机关行政干部到农村第一书记,他正经历着可谓是人生重要的一次角色转变。如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如何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发展支柱产业,如何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来助力五村脱贫攻坚?这都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道难题。

为了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工作环境,刚到村子的一个多月,张国田每天早出晚归,五村的田间地头、乡间小路、群众家中随处可见他的身影。双脚沾满了泥土,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全面摸透了全村38户101名贫困群众的详细情况。结合自己的思考和村“两委”干部的意见,他为五村村委会和每个贫困户都制定了三年脱贫计划,并确立了“建设一个新阵地、引进一个新项目、发展一个新产业、树立一个新品牌、打造一个新五村”的“五个一”奋斗目标,为五村勾勒出一幅筑堡垒、兴产业、促发展、换新颜的美好蓝图。

去年5月7日,一个以“播种节”为题的活动在五村率先登场。来自北京、四川、陕西等地的近百名摄影家与当地百姓一同牵牛耕种,现场对接扶贫。当天发起的“禾田镜界救助基金”收到爱心捐款3万多元,120亩贫困户“武乡小米地块”也被现场认购,实现了“未种先售”。

今年5月,第二届“五村播种节”如期举行。除近百名摄影家、企业家参加播种活动外,当日,“人民摄影报摄影基地”在该村挂牌,为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拍摄平台,以摄影培训、采风为内容的特色小镇雏形初现。

“五村的‘播种节’以创新思维将农业生产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走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路径,已成为武乡老区一个独具特色的节庆品牌,其影响力愈来愈大,五村也渐渐走出沉寂,这为我们下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故县乡党委书记石永兵表示。

一腔真情温暖一方百姓

张国田有一本厚厚的民情日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五村每个贫困户的家庭人口、致贫原因、上学就医等信息。日记本记出了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写满了张国田与群众的共同心声。

要说世上最打动人的,莫过于真情实意。在五村,但凡遇到村民们,他们总会说张国田嘴里没有一句“虚话”,只要他说过的必然都会想方设法做到,对村里每个人都像亲人一样。

贫困户武树德年老体衰,妻子常年患病,生活十分拮据。张国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次去县城办事的间隙,他去服装店自掏腰包为他们一家人购买了新衣服和日常用品,朴实的老农只能用“张书记,好人呢”表示心中的感激之情。

作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艺术总监,张国田珍视每一个提升五村整体印象的机会。他亲自设计了“五村之家”展览馆效果图,自己出钱带领五村百姓到平遥参观学习,并制作相册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大家。

五村是幸运的,2016年被列入武乡县打造的十个乡村旅游重点村。一年多的驻村经历,张国田已然把自己当成了“五村人”,他以一个艺术家的情怀,致力于为五村打造一个“田园”梦。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引进了禾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度假、生态养生、水果采摘、文化创意、农耕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扶贫示范项目。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00多万元,重点打造三大乡村旅游板块:一是在小庄自然村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基地以及广大艺术院校学生摄影、采风、写生、培训基地,还计划新建小米加工基地、中国农业发展史展厅;改造传统古村落,改造完成土窑洞5眼。二是在前沟自然村打造艺术家驻地民宿和休闲度假、娱乐体验基地,改造完成土窑洞10眼。三是在新村拆除废弃蘑菇大棚,在浊漳河北岸规划建设围合式布局的集装箱房屋,打造集餐饮住宿、生态养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禾田小镇,目前已完成全部规划。张国田说,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剩余劳动力200余人,带动9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

“有些事情目前正在做,有些事情还在纸上,但只要老百姓的积极性起来了,那就没有任何问题。我的目标是让五村的年轻人都回来,相信这个梦想不会太遥远。”张国田说。

7月1日,张国田借来几辆商务车到了五村。他说已经和著名劳模郭凤莲约好了,要带着五村乡亲到大寨去看看,庆祝党的生日,接受传统教育,点亮乡亲们的心灯,让五村的脱贫攻坚之路走得更加坚实长远。(麻潞 冯波)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