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关注 > 正文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提升4G网络覆盖 全力推进5G建设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03 15:42:27

 “2020年,实现全省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5%、最大限度争取现有站址、管道等资源的开放共享,全力推进5G建设、2020年实现全省行政村光纤宽带接入率、4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98%以上……”通过征求11个市人民政府、14家省直部门、3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省铁塔公司、省电力公司和太原铁路局的意见,通过省司法厅合法性审查,经省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于近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4月2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武晋,省工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占祥,省工信厅副厅长阳军,解读了《计划》的背景及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西晚报记者获悉,日前印发的《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总体可概括为六大工程任务,具体包括城市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工程、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工程、云计算大数据工程、IPv6部署推进工程、移动物联网(NB-IoT)工程。
  预计到2020年实现互联网 省际出口带宽达24000G
  按照《计划》显示,要加快建设城市高水平全光网络,城镇家庭宽带全面采用光纤到户接入方式,推动网络设施向高速化、智能化不断升级。加快建设城市高水平全光网络,城镇家庭宽带全面采用光纤到户接入方式,推动网络设施向高速化、智能化不断升级。以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技术升级骨干传输网,扩容网间带宽,保障连接性能,积极构建高速传送、灵活调度和智能适配的骨干传输网络。以光纤到户推动城市家庭百兆宽带普及,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实现高速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城乡。积极开展城域传输网和IP城域网扩容。
  预计到2020年,实现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24000G,全省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5%。
  同时,重点建设云计算大数据工程。“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打造与我省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为重点,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山西
  以二青会为契机抓好5G建设任务
  持续提升4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优化完善室内覆盖,提升热点接入能力,实现4G网络覆盖和速率进一步提升。做好重要场景和热点地区4G演进技术部署,统筹做好无线局域网热点覆盖和应用推广,提升用户高速移动数据服务体验。利用好中央补助资金,做好4G网络向偏远地区的延伸。实现行政村、道路沿线、旅游景区、矿区等区域的有效覆盖。
  同时,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强移动基站站址资源的储备和供给。做好5G基站站址规划,推动公共场所、公共设施资源共享,支持5G基站建设。最大限度争取现有站址、管道等资源的开放共享,全力推进5G建设。省市电信运营企业、省市铁塔公司表示,高度重视5G建设,高度重视二青会的5G应用,已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建设并取得显著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计划》提到加大NB-IoT网络部署力度,全面提升NB-IoT接入支撑能力。“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全省城乡普遍覆盖,面向室内、交通路网、地下管网、深井、矿山等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基站规模预计达到3.5万个(山西联通1.1万个、山西移动0.9万个、山西电信1.5万个)。”
  到2020年,全省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98%以上
  为推动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发展,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本次六大重点任务中,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意义非凡。《计划》提到:“到2020年,实现全省行政村光纤宽带接入率、4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98%以上。”将进一步推动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发展,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此外,也将推进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本)部署推进工程。“到2020年,地市级以上政府外网、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系统、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广电网络、5G网络及业务全面支持IPv6,全省IPv6活跃用户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超过50%。”推动通信网络设施、互联网应用服务IPv6改造升级。
  为保证《计划》顺利进行,还特别展开“4个专项行动”,包括规划编制实施专项行动、公共资源开放专项行动、规范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专项行动以及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保障专项行动。将明确发展改革、通信、城乡规划管理等部门在支持和保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相应职责。
  进一步落实“3项保障措施”。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相关部门应切实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各市人民政府要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纳入考核体系;“宽带山西”建设领导小组要全面考核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加大《条例》等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提高政府管理部门、建设施工单位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的重视程度,加强对电磁辐射科普知识的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环境。
  记者提问
  问:刚才的介绍中提到,《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山西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的政策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的工作责任。能否在这方面作更具体的解释?
  省工信厅副厅长阳军:2016年12月《条例》施行以来,我省通信设施的建设和保护走上了法治化轨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但仍存在一些盗窃破坏通信设施、阻挠通信基站建设、不执行光纤到户国家强制性标准等行为。针对这些问题,《行动计划》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提出了更加具体的工作要求:
  一是明确市、县、乡人民政府和街道办是通信设施建设和保护的主体,主要责任是督促和协调属地相关部门落实《条例》规定,规范公共场所通信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并查处各类阻挠、破坏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根据工作需要和机构改革后的政府部门职责分工,对各部门所承担的职责作了进一步明确,如:在规划大型场所建设时,要征求当地信息化管理部门对于配套通信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规划的意见,建设单位对配套通信设施进行验收后,要在15日内将验收文件报送当地信息化管理部门;发展改革部门要将重大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重点建设项目,加大跟踪督促力度;通信管理部门、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类基金引导作用,支持省内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城乡规划管理部门要加大对通信站址资审批的支持力度,及时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年度利用计划,按照公用设施用途安排用地等等。
  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工作组织实施机制,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要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将重点工程项目纳入考核体系;明确由“宽带山西”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落实各项建设工程,全面考核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加强对各市、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指导,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问:《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我省到2020年城市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工程的具体目标。那么目前我省高速光纤宽带建设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武晋:众所周知,宽带网络是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公共基础设施。近年来,山西通信业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全力推进“宽带山西”建设,连续6年开展专项行动。每年确定新目标,每年大步上台阶。2016年底,全省11个市建成“光网城市”,太原、阳泉、晋中成功入选“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山西的高速宽带网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些统计数据最能说明问题:
  到2018年底,全省光缆总长度达120万公里(全国第18位),基站总数达18.4万个(全国第19位),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16895G(全国第11位)。移动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开通近两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区域全覆盖。光纤到户端口达1861万个,占到宽带端口总数的91.9%(全国第9位)。光纤用户达到955万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96.4%(连续9个月全国第1位)。
  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在省内11个市部署宽带速率达千兆的小区3396个,我省宽带家庭用户进入了互联网千兆时代。
  根据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我省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为每秒16.43Mbit(全国排第16位),省会城市太原市下载速率17Mbit/s(全国排第12位),首屏呈现时间为1.06秒(全国排第13位),视频下载速率为每秒12.16Mbit(全国排第18位)。移动宽带4G网络视频下载速率为每秒16.58Mbit(全国排第4位)。
  问:《行动计划》中提出大力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截至去年年底,全省行政村宽带覆盖率已经超过98%,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竣工后,我省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将超过95%。能否介绍下这方面情况?
  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武晋: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就是要加快农村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自2015年12月以来,我省已完成了前三批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近12亿元,在全省11个市的103个县(市、区)建设了4463个行政村的光纤网络,平均速率达105.4Mb/s,解决了农村偏远地区60多万家庭用户的信息通信需求问题。截至2019年3月29日,全省通达光纤的行政村达97.76%。全省行政村宽带覆盖率(光纤或4G)为98.98%。
  目前,处于施工阶段的第四批工程,是以4G基站的方式覆盖行政村,总投资8.9亿元,将在8个市的58个县的1455个行政村建设1462个4G基站。预计2019年8月份竣工,届时我省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将达到98.58%。
  3月29日,我省又向工信部、财政部申请了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明确“凡没有光纤通达、4G覆盖的行政村都列入申报项目”,总投资概算17亿元,建设3000多个4G基站和部分行政村的光纤网络。第五批项目竣工后,也就是到明年底,我省行政村光纤网络和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此,我想给记者朋友介绍的另一个情况是:开展电信普遍服务遵循的原则是“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这一工程项目政策要求严、涉及范围广、建设任务重、工期时限紧、协调难度大。每一批次的工程都包含项目申报、项目审核、招标投标、资金划拨、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等多个环节。我省电信普遍服务之所以推进地比较顺利,一方面是电信运营商具有高度的担当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在提速降费的背景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精心组织作业施工,发挥了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另一方面,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起到了保障作用。忻州市成立电信普遍服务建设领导小组,动员部署有关工作。大同市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工作,协调各县区政府在用地、用电、赔付等方面给予支持。长治市成立工作领导组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我省的电信普遍服务建设,凝聚着众多人员的心血和汗水,也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希望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有机会到偏远地区看一看,用你们的如椽之笔歌颂他们的事迹。
  问:信息通信技术已经成为了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最近一段时间,5G商用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很多省都在抓紧布局包括5G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请问省工信厅的相关领导,作为省级信息化管理部门,近期在这方面将做哪些具体工作?
  省工信厅副厅长阳军:是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推动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不断催生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加速产业分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是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全省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
  通信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谁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抓住先机,谁就能赢得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近年来,我省实施《山西省信息化促进条例》《山西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等两部地方性法规,发布《山西省贯彻“宽带中国”战略工作方案》《山西省大数据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都突出了通信设施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作了全面布局。《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也明确提出了要把握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创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作为省级信息化主管部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协调推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有关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在推动5G网络启动和建设方面,我们将首先将在8月召开的二青会上开启5G网络的标志性体验,支持在二青会场馆建设5G基站,推进基础电信运营商开展5G应用场景展示。二是与省通信管理局共同推动成立5G创新联盟、打造5G创新实验室,探索适合我省实际的5G发展措施。
  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实施“企业上云”方面,我们将推动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培育特色行业、特色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设“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落实“企业上云”财政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加快上云进程。
  在开通运营转型综改示范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方面,我们将协助综改区管委会,协调省基础电信企业实地查勘和确认通道所需数据机房、基站等基础设施的选址与规划,扎实推进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并开通运行。
  总之,我们将与省通信管理局共同推动《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六大工程任务、落实四个专项行动,加快构建安全、高速、泛在、智能的信息网络,为“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