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产业 > 正文

乡村“画家”绘出多彩人生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8-26 13:53:20

山西新农网讯(文/闫锁桃  图/刘志伟  朔州市下面高乡王家湾村有一位小有名气的漆匠他就是年卓,乡亲们称他为“乡村画家”。日前,笔者有幸认识了这位以画谋生的中年汉子,了解了他艰辛的学画历程。他中等身材,看上去给人以精明强悍之感尤其是那双会说话的眼睛,似乎充满了智慧。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聚精会神的在一面墙上快速的描绘着他的多彩人生。

微信图片_20190826103153.jpg  

乡村匠人中能称之为“匠”的,一般在工匠中的地位较高,漆匠就是其中之一。而不大受重视的工匠往往以“”称之,如“瓦工”、“屠宰工”之类。可见漆匠在乡人心目中的位置。

微信图片_20190826103358.jpg

 年卓家原住在一老屋内,这座老屋是一富裕人家建造的,墙壁、屏风、窗棂、梁木等处都刻画有精美的山水花鸟等各式图案。这些色彩丰富的图景深深吸引着少年时期的年卓,一有时间就在画前驻足观看,一边看还一边用手指凌空“临摹”。那时,他家生活苦,想学画却买不起纸笔,他便常利用在村中河道放牛的机会,随手拾起树枝,在沙滩上画画。他还在乱石堆中寻找能划出痕迹的小石块,在较平整的大石块表面画自己构思的图案。在学校,老师丢弃在地上的短粉笔头,成了他的宝贝,他会捡起来,回到家在地板等处学画。

微信图片_20190826103257.jpg

 由于家境差,初中未读完年卓就被迫辍学,17岁的他听到邻村一位民间油漆师要招学徒,便前去拜师学艺。学会这门手艺正是年卓的心愿,因此兴趣特别浓,学得也就特别虚心和专注。师傅便毫无保留地把技艺传授给他。年卓学得快,才半年多时间,师傅就放手让其出门揽活了。之后的五六年里,下面高乡周围大多村里都留下了他做油漆活的身影。但随着新式家具的面市,乡间油漆匠无奈被冷落。

微信图片_20190826103330.jpg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