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产业 > 正文

好戏连台唱响“廉政之声”——河津市积极推进廉文化建设纪实

文章来源:山西农民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27 13:24:27

 “缺钱花了跟妈要,千千万万、万万千千,不要收人家的钱。”母亲一字一顿,仿佛不是在说话,而是在性命交托。

  容纳700余人的河津市大礼堂,掌声雷动。由该市老年大学蒲剧团编排演出的大型蒲剧现代戏《儿行千里》,引发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河津市委、市纪委在深入推进预防腐败“免疫工程”中,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的同时,从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入手,将廉政主题融入戏剧创作之中,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扶持,精心编排了 《儿行千里》《一张没有拍成的全家福》《情断连心桥》等反腐倡廉优秀剧目,组织优秀演员走进乡村、社区,把廉戏送进千家万户,让传统的弦音奏响廉洁的新曲,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编排廉政“经典剧”

  “儿行千里母担忧。担忧不光是游子漂泊的苦,如果这个‘儿’高官厚禄,却不走正路,做母亲的会有更多的担忧。这场演出精彩、丰富、接地气,不论是节目的形式还是内容,都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真是演到大伙的心里去啦。”现场观看演出的柴家乡乡长阮国珍说。
《儿行千里》讲述的就是一个老母亲对高官儿子的爱恨喜忧。北京某司级高官郑耀宗回乡为母祝寿,却疯狂收受当地领导和某些公司老板的贿赂。母亲发现之后心急如焚,彻夜难眠,一大早赶到宾馆对儿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他警醒“送礼的人不姓憨”,并拿出自己养猪、种地、卖蒜等一点一点积攒的辛苦钱,劝儿子“缺钱花了跟妈要,千万不要收人家的钱”。郑耀宗虽然被母亲的话打动,但“马到悬崖收缰难,束手待毙心不甘”,他和妻子变本加厉,计划收敛更多的钱财移居海外,却被及时查处,锒铛入狱。母亲又气又恨又悔又愧,却仍然不忍心放弃,为减轻处罚,她恳请父老乡亲筹资退赔赃款,并赶往监狱面见儿子,苦劝他坦白自首,堂堂正正做人。
全剧故事情节一波三折、起伏跌宕,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为把该剧成功搬上舞台,老年大学蒲剧团认真研读剧本,精心挑选演员,加班加点组织排练。因为时间紧迫,场次繁多,演职人员都是业余参演,为了练熟、练好,两个多月来,他们每天加班加点,克服天气炎热、强度大、杂事多等重重困难,尽职尽责推敲唱词唱腔,琢磨台步走位,从没有人喊苦怕累。同时,通过电子屏的运用,灵活地展示了时空变幻的逼真环境,渲染了舞台气氛,增强了舞台呈现力量。
一切艺术形式都是为了表现一种思想,承载一种精神。
《儿行千里》历经两个多月的排练打磨和修改,实现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高台教化之功。演出结束后,观众赞不绝口,对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小戏讲明“大道理”

  当今,反腐倡廉是社会热点,也是民众的关注焦点。如何将廉政文化融入生活,贴近基层,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河津市老年大学艺术团的创作人员认为,蒲剧唱腔高昂,朴实奔放,长于表现慷慨激情、悲壮凄楚的英雄史剧,又善于刻画抒情剧的人物性格和情绪,富有地方特色,深受群众喜爱。但廉政戏剧要避免简单生硬的说教,让群众更乐于接受。

 

  小戏讲明“大道理”,也会产生“大效应”。
由该团排演的蒲剧现代戏《一张没有拍成的全家福》,是以一个家庭两代人的艰辛奋斗为背景,展示了腐败罪行使得当事者个人命运和家庭亲人付出的毁灭性代价。海外留学的韩琳琳回国结婚,却恰逢担任副市长的父亲韩英杰因经济问题被查处。一张30年前的“全家福”照片,引出了一个农民家庭两代人令人感叹唏嘘的奋斗史。一个曾经让家庭和亲人引为骄傲的 “励志明星”“成功典范”,却在金钱、女人的诱惑下跌入了贪腐的深渊。当含辛茹苦的老父亲的一段唱出:“农家子你做了官不守人本,收贿赂包女人,骗国家坑百姓,比那强盗坏十分。”观众掌声雷动。这掌声既是为演员铿锵的唱功,是为他们对贪腐的共同愤恨。
本分,是守规矩,是知进退,是有敬畏,是存底线,是不能为所欲为。对于党的干部来说,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就是必须牢牢坚守的本分。它是党的生命线,也是个人的保护神,任性逾越,还幻想所谓全家福,不是缘木求鱼的徒劳吗?
舞台上,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环环相扣的精彩表演,表现了腐败罪行对人民群众的深重伤害和当事者家庭的打击,敲响了振聋发聩的警钟,给观众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和艺术享受。同时,通过人物的思考和命运选择,表现了我们党反腐的决心和对我们国家民族前途的信心。
“为官要清廉,为人要正直。演廉政题材的戏剧既教育了别人,自己也受到感化和教育。”老年大学艺术团团长郭峰说。

开启廉政文化“大篷车”

  11月3日,清涧街道办事处龙门村大礼堂人头攒动,村民们正聚精会神地观看由河津市眉户剧社演出的 《情断连心桥》,精彩的剧情,诙谐的语言,让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停。
老百姓爱看戏,更愿意在家门口看戏。
河津市将廉政文化与群众文化结合起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戏剧展演活动。10月29日,在市大礼堂开始,每天演一场,连续演出三天,展演对象主要为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直各单位党组、班子成员,主要领导家属,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国家公职人员,各乡镇党政一把手、纪委书记、组织、宣传工作负责人等。市大礼堂展演结束后,利用集会日,在全市9个乡镇进行巡演,共演出12场,乡村两级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本乡镇集中观看了演出。
“在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向深入的大背景下,这台廉政戏通过讲述扶贫领域的一个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这台戏题材选得好,有时代感,群众愿意看,演员乐意演,反响也超过了预期。”河津市眉户剧社社长张敬康说。
《情断连心桥》说的是红石乡乡长潘德立截留挪用30万元扶贫工程款,给妻子做生意。事情败露后,该案被县纪委立案审查。县纪委书记就是潘德立的舅舅肖强。在党纪国法面前,肖强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依纪依规对该案进行了查处。
该剧剧情曲折生动,环环相扣,演员们仔细揣摩人物心理,表演细腻传神,生动鲜活,成功地表现了贪与腐、情与法、邪恶与正义的较量,引发了观众的感动和共鸣。展演所到之处,几乎场场爆满,群众掌声不断。清涧街道办纪工委书记师刚刚说,“剧中的纪委书记肖强坚守底线,公私分明,深挖细究,彻查案件,为反腐英雄塑像,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十分光荣,同时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我要像主人公那样,心系群众、倾听民意,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