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为农民代言 初心不变奋斗不止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0-08 18:50:22

 

20191008_43047dc7cc65d6b67ac29f8680a156af.jpg

 

 

 

20191008_81eb947614d4574f25b45783f18b79af.jpg

 

 

 

  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山西的申纪兰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1929年12月出生的申纪兰是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她倡导并推动了“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为发展农业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申纪兰是我国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从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到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成为新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见证者。
“共和国勋章”是国家和人民对申纪兰一生奉献的诠释和肯定。10月5日,国庆长假期间,山西晚报记者来到西沟村,探访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
“按照党的要求我还有很大的差距”
  90岁高龄的申纪兰刚刚受邀参加完国庆大阅兵回到西沟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前来看望她的乡亲。送走乡亲们后,申纪兰接受了山西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同志,快坐下,吃点水果!”身着深蓝色西服、白衬衫、黑布鞋的申纪兰分外精神,她边让坐,边把一根香蕉硬塞到山西晚报记者手中。
提及获得“共和国勋章”,申纪兰说:“当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戴上共和国勋章时,我这心里头热乎乎的。这是党的光荣,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我感到我自己做的工作太少了,没有想到党和人民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非常感动,也很激动。按照党的要求我感觉做得还很不够,自己还有很大的差距。”
说着申纪兰从里屋拿出一个大红色的长方形盒子,打开给山西晚报记者看。里面是耀眼的“共和国勋章”“共和国勋章”证书和一副白手套。
申纪兰说,无论是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等称号,还是这次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荣誉都是对她的一种鞭策,时刻提醒她“勿忘人民、勿忘劳动”。
过去的西沟村,山大沟深、石厚土薄。新中国成立之初,申纪兰带领西沟人民,打坝造地500多亩,解决了全村人的温饱,最高时还给国家交过二三十万斤公粮,西沟村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一句话,金木水火土什么都没有,山上没树,河沟没地,我们就是要艰苦奋斗向荒山要田,植树造林向河沟要地,打坝修堤。万里肩担一亩田,真是艰苦奋斗换来了幸福。是党的领导好,还有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全村人民团结一致建设山区,在石头上植树造林绿化了25000亩。”申纪兰说。
如今90岁的申纪兰,仍然坚持下地劳动。从1952年第一次当选全国劳模到现在,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就没离开过山头田间。
“您这么多年一直在农村,是什么使您坚定扎根农村这个做法?”山西晚报记者问。
“我是一个农民,还是一位共产党员,我离不开西沟这片土地,我对基层情况也比较熟悉,跟群众战斗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哪里有困难就应该到哪里去。”申纪兰说。
她已经记不清自己提交了多少建议和议案
  作为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尽责的路上,申纪兰整整奋斗了65年,已经记不清自己提交了多少建议和议案:有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有珍惜合理使用土地的,有减轻农民负担的,有改善山区公路交通的,有发展农村教育的,都是以“三农”问题为核心,与农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作为一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申纪兰深知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1982年中央第一号文件下发,改革开放的序幕在广大的中国农村拉开,申纪兰带领西沟人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出一条“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新路子。1984年,申纪兰带领西沟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上太原、赴北京,申请项目资金,寻找投资伙伴,加快西沟乡镇企业的建设发展,解决剩余劳动力,带领西沟从一个纯粹的农业先进典型开始向市场经济迈进。
“我们要不忘初心,铭记历史,永远奋斗。我深切感到共产党伟大,为十三亿人解决了温饱问题。过去农民有病看不起,现在合作医疗,改革开放就是好。要想红旗飘万代,重点教育下一代,一代更比一代强。科学发展了,文化提高了,先进的文化会带领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申纪兰说道。
从1973年到1983年,申纪兰担任了10年山西省妇联主任,但她始终遵循着“六不”的约定,即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劳动。1983年54岁的申纪兰从省妇联主任的岗位上卸任后,立即回到西沟做起了一个普通农民。这些年,申纪兰带领西沟老百姓搞香菇大棚,培育新型产业,引进漳泽光伏发电,发展绿色生态旅游。申纪兰对山西晚报记者说,她要和西沟乡亲一起为早日脱贫奔小康的目标继续奋斗。
“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秉持这样的信念,申纪兰一直忠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带着人民群众的嘱托赴京参会,积极建言献策。65年来,她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有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小事,均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复。今年,她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聊(城)邯(郸)长(治)客运专线项目的建议”,建议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该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将其列入“十四五”初期(2021年)开工建设项目。
提及参加国庆大阅兵,她激动不已
  提及参加国庆大阅兵,申纪兰激动不已:“我是10月2日乘飞机回到长治的。9月26日到达北京后,时间就被安排得满满的,先是随国家领导人到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又参观了展览。10月1日上午,随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了天安门城楼,一起观看了激动人心的阅兵式和盛大的群众游行活动。晚上参加了国宴,并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了文艺演出。”
“国庆我参加三次了,第一次是在1954年,第二次是10年大庆,这是第三次了。我感觉一次比一次好。我们的老一辈革命家用生命建立了新中国,多么不容易啊。祖国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发展壮大,我们共和国给人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你看那方队走得多么整齐,看了阅兵仪式我特别感动,看到了中国人民齐心协力的团结力量,感到国家的伟大,感到科学发展的先进,看到了先进的武器装备,看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看到了我们国家真正走在了世界的最前面。祖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真正感受到了伟大的共产党,伟大的共和国,伟大的社会主义,伟大的人民。”
“我是跟着共和国走过来的,也是共和国的见证者。70年走到现在很不容易,过去风风雨雨,吃不饱穿不暖,农民还得交粮纳税。现在吃饱了穿好了税也不用交了,粮也不纳了,好处说也说不完。”
“70年的伟大成就是党带领人民干出来的”
  “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送的,也不是地上长出来的,而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听党话,跟党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多做贡献,为人民办实事。”申纪兰说。
进入新时代,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发生的喜人变化,同样令这位老党员、老代表印象深刻。“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和任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群众也非常满意。好好把手上的事情干好,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这才是一个合格干部、合格党员应有的样子。”申纪兰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譬如,现在合作医疗,一家有病,大家支援,大病大报,小病小报,不但能在县里面瞧好,而且还能到长治,还能去北京。没想到的都得到了,好处说不完。”申纪兰说。“再譬如,我自己第一次到北京开会,平顺到长治连公路也没有,走的是羊肠小路,县里给了我一头毛驴,让我骑到长治,走了7个小时才到长治,再坐上大卡车到太谷,然后随代表团一同进京,一共花了4天时间。现在从长治乘飞机到北京,只用1个多小时。如今大路大修小路小修,修通路迈大步,才能致富,我感觉这个交通发展变化最大。这么多年来,我们国家实现了卫星绕月亮、火车进西藏、农业免了税、奥运来北京、农民喜洋洋的惊人巨变。”
“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伟大的共和国给人民带来了光明、带来了幸福,我爱我的祖国,祝福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申纪兰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