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从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看丰收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0-05 22:33:03

 亩产万斤的土豆、亩产千斤的谷子、12天就能出苗的豆角……正在山西省太谷县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展示了一幅丰收图景。

在展会现场,一个5斤重的大土豆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种出大土豆的技术员毛亚宝满脸高兴地介绍着自家的产品:“土豆是‘喝中药’长大的,亩产轻轻松松过万斤。”

毛亚宝研究的中药肥技术,采用了中药水溶肥、中药菌肥等肥料替代传统化肥,产品是国家专利中药推广项目,获得了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并通过了相关的有机生产认证,在解决肥料毒害问题的同时,也使农作物产量迎来几何式增长。“现在采用中药肥技术的土豆亩产已经突破1.2万斤,正在向亩产1.6万斤发力。”毛亚宝说。

在展会上,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的农业增产情况也引人关注。姚建民是山西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让农业低产地区实现高产是他研究了20多年的课题。“在吕梁山、燕山沿线半干旱地区,农民一直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雨水多时能收点粮食,雨水少时收成很低甚至绝收。这些地方也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这些地方的农民增产增收。”姚建民说。

20多年来,姚建民一直致力于生物降解渗水地膜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就是要将5毫米以下的降水转变成有效水,让农作物在半干旱地区也能正常生长。这种技术,能保证水、肥、气、热、菌的协调,进而实现产量的突破,还能将投资降低近60%。

“过去半干旱地区谷子亩产最多不过500斤,这几年我们在山阴县、神池县等地的几十万亩示范基地的谷子亩产都在1000斤以上。从脱贫到奔小康,在地里刨食的农民都有了增产保障。”姚建民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粮食总产量翻了近6倍,超过138亿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了上百倍,超过11000元。各种农业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粮食产量屡创新高,农产品也向着有机化、功能化发展。

“我们培育的果苗没有土、没有化肥,从根子上解决了农作物所含的有害成分,这是真正的有机农业。”来自山西省长治市裕丰农业科技公司的销售主管苗田雨说。

在展会上,灵芝做成的盆栽、牡丹花做成的牙膏、连翘加工成的茶叶都成了“爆款”产品,吃得好、吃得健康成为许多人的新追求。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